券商5月业绩排名生变!这家券商净利环增4倍 跻身前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昝秀丽 2019-06-07 06:5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5月业绩排名生变!这家券商净利环增4倍 跻身前三)

A股券商的5月成绩单仍是“降”声一片。

6日,多家上市券商公布了5月财务数据简报。已公布数据的23家上市券商中,有16家净利润环比下滑,其中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和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降幅明显。而在此前的4月,超过半数券商的净利润环比“腰斩”。

营收方面,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以13.6亿元重回5月营收榜首,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以11.4亿元位居第二,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则逆势增长近5%跃居第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分列第四、第五。

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以4.7亿元稳居5月净利润榜首,国泰君安证券、浙商证券(行情601878,诊股)紧随其后。受益于母公司分红收入3亿元计入当月财务报表,浙商证券5月净利润环比大增逾4倍。

部分头部券商5月净利润排名

同时,5月券商股的市场表现低迷,仅有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长城证券(行情002939,诊股)、华林证券(行情002945,诊股)、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4家股价上涨,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股跌幅均超过10%。

机构多持 “短空长多”观点

目前券商对行业走势预判分为乐观派和谨慎派,多数机构持“短空长多”观点。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认为,6月券商板块或维持横向震荡行情。6月,市场估值抑制因素仍然存在,预计在市场行情拖累下,券商板块上行力度不足,但下行空间同样有限。科创板上市、注册制发行箭在弦上,储备项目充足的龙头券商有望因此受益。

就下半年而言,由流动性宽松和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板块边际改善仍值得期待。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仍有二次探底可能性,需要全局性的货币政策宽松予以对冲,海外长期债券利率下行、国内通胀率见顶回落,将为上述操作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多项改革政策已箭在弦上,托管结算、再融资等业务领域陆续放开,证券业有望持续从新业务中收获增量业绩。

财富证券表示,板块压制性因素正逐步消除。2019年一季报上市券商营收同比增长51.4%,净利润同比增长86.6%,为全年业绩改善奠定基础。在政策与市场行情的双重催化下,2018年压制板块估值的因素逐步消除。

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证券行业迎来向上发展良机。金融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提高金融的供给质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证券公司在拓宽融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增加金融供给等方面肩负重担,有望迎来发展良机。科创板的推出,行业生态迎来重大变革,投行回归定价与销售本源;跟投制度推动重资产业务发展,加速证券行业业务结构转型。

行业创新方兴未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股指期货松绑,场外期权、信用保护工具等金融衍生品稳步推进、CDR业务指引落地、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MOM业务破冰,新一轮创新业务开启,给证券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在2019年证券行业基本面近况及展望报告中谈及两条转型路径。

转型之路一:经纪佣金率下行、资管持续调整,财富管理任重道远。一季度行业整体代买净收入增速明显低于成交额增长,主要源于行业整体净佣金率的进一步下降。资管新规截止期临近,业务进入持续调整阶段,收入及规模呈下滑趋势。券商当前仍处于梳理内部业务条线的阶段,银行是财富理财转型之路最为主要的竞争对手,当前来看任重而道远。

转型之路二:科创板预计下半年贡献增量,投行+直投有望贡献55亿元。参照创业板第一批上市公司承销保荐情况来测算,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大约能为券商投行收入贡献35.19亿元,相比2018年约增长13.6%。同时,若平均跟投比例为3.5%,首年涨跌幅为80%,约贡献公允价值净收益约19.32亿元,相比2018年约增长2.4%。

机构建议关注龙头券商

目前,有多家机构建议关注龙头券商。

中信建投表示,非银板块进入低估值区间,建议关注龙头企业。维持券商板块“短空长多”的观点不变。经过前期调整,申万券商板块市净率回落至1.43倍,龙头券商市净率普遍在1.1-1.5倍之间,配置价值显现。建议投资者关注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龙头券商。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龙头券商可优先承接政策红利。

财富证券表示,新环境下催生竞争新格局,加速行业洗牌。创新业务的拓展使得券商业务范围突破过去的“通道业务”,资本中介等类贷款业务快速发展。科创板跟投制度的推出,对证券公司的资本提出了更高要求,重资本的业务模式倒逼证券公司加快补充资本金。与此同时,金融行业双向开放的进程加速,一面是引进来,一面是走出去。在国际与国内的双重竞争格局下,行业加速洗牌,具有较强资本实力、业务能力的上市券商优势将持续显现。

财富证券认为,市场对券商的定价将从贝塔逐步转向阿尔法,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1、长期聚焦阿尔法:关注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综合实力强、创新能力突出,优先受益科创板业务机会;2、短期关注贝塔:在市场上行周期当中的高弹性券商。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板块估值在1.4倍PB左右,仍处于历史较低位。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在低基数效应下今年同比仍有明显增长,全年业绩增长仍具备较高确定性;从政策面来看,监管思路逐步转向市场化,在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逐步推进背景下,政策为资本市场继续“松绑”的可能性上升。

券商作为高贝塔板块,短期需密切关注市场走势、日成交额及两融规模走向。预期科创板推出有望成为年内券商股价弹性的催化剂,但今年科创板贡献给券商的收入增量仍较为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