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仇什么怨?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状告控股子公司 索偿4.77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2019-06-20 10:1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仇什么怨?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状告控股子公司 索偿4.77亿)

A股再度上演“母告子”大戏。

据昨晚公告,1993年上市的珠江实业(行情600684,诊股)把自己的控股子公司给告了,而且涉案金额巨大——至少4.77亿元!

4.77亿元对珠江实业是什么概念?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也就2.76亿元。截至昨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33.97亿元,涉案金额占到总市值的14.04%。

代子还债

珠江实业表示,为维护公司权益,公司于5月27日依法向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对广东金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海公司”)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人民法院判令金海公司立即向公司偿还原告垫付款项6811.32万元及相应的资金占用费。公司于近日增加了诉讼请求,增加后的诉讼请求为判令金海公司立即向公司偿还代付款项4.77亿元及相应的资金占用费。公司于6月18日收到法院出具的《预交保全费通知单》。

按照珠江实业的解释,事情的起源还要追溯到2017年5月。当时金海公司与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交银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金额为6亿元的《融资租赁合同》,用广州市环市东路418号房屋及附属设备设施向交银公司提供抵押担保。同时,珠江实业与交银公司签订保证合同,对此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到今年5月16日,因金海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履行支付到期的第4 期租金,交银公司向珠江实业发出《催收函》,要求其承担保证责任,支付第4期租金6811.32万元及相应滞纳金,珠江实业已经履行担保责任代金海公司向交银公司偿还这笔款项。

到6月4日,因金海公司未办理广州市环市东路418号房屋及附属设备设施的产权过户手续,交银公司发出《租赁业务提前结束通知》,要求金海公司于2019年6月6日前支付全部到期租金、未到期租金、名义货价、滞纳金等应收款共计4.09亿元。公告称,由于金海公司正全力开展对持有物业嘉福国际大酒店的改造工程,无法支付办理过户手续的费用或偿还融资租赁合同的剩余欠款本息。这笔款项再次由珠江实业代付。

珠江实业表示,根据《担保法》相关规定,公司有权在承担保证责任的范围内向金海公司追偿。

珠江实业在5月17日的公告中称,公司拟履行担保责任代金海公司提前偿还交银公司剩余欠款本息后,公司的存量资金可以持续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和对外投资,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股市回调力度较大,导致珠江实业持有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亏损从2017年的3636.62万元扩大至2018年的7440.07万元。近期,公司宣布为优化资产结构,在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提高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拟择机通过二级市场处置持有的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冠昊生物(行情300238,诊股)、*ST瑞德(行情600666,诊股)及尔康制药(行情300267,诊股)股票类金融资产,处置股数分别不超过7716股、109.49万股、97.06万股及471.22万股。

连连亏损

珠江实业与金海公司的“联姻”发生于2016年10月,前者以股权加债权的形式合计投资3.5亿元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5%。

对这项投资,珠江实业彼时给出的理由是:项目公司的房产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商旺地带,未来具有较大的经营盈利空间。公司现阶段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本次增资扩股可进一步拓宽公司业务范围及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开创盈利空间,并提高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

然而,金海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未显露,反而连连亏损。

梳理公告发现,金海公司2015年收入为0元,亏损730.91万元;2016年收入为0元,亏损1467.89万元;2017年亏损2512.11万元;2018年收入为147.77万元,亏损3083.39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为36.65万元,亏损640.04万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份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25亿元,资产净额为-2.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将金海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其亏损会减少珠江实业的当期利润,但另一方面,珠江实业又可能通过每个季度向金海公司收取利息进而增加公司当期利润。珠江实业入股金海公司时约定,对金海公司委托贷款本金余额不超过3.38亿元,年利率10%,按季度付息。

尽管房地产开发为珠江实业主营业务,但2018年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有限。去年珠江实业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为2.29亿元,对外委托贷款取得的损益为1.67亿元,两者合计3.96亿元,而当期归母净利润才2.45亿元。

珠江实业自身也遭遇业绩持续下滑。2018年实现营收34.04亿元,同比下降19.70%,扣非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下降47.84%。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4.84亿元,同比下降39.13%,扣非净利润为-5145.71亿元,同比骤降155.7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冠昊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