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中国神船来了 南北船重组临考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7-09 04:3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亿中国神船来了 南北船重组临考)

[摘要] 这意味着,这一个拥有近万亿元资产、超5000亿元年营业收入的庞然大物,不仅将是全世界最大的造船企业,还将成为负责打造中国海军航母舰队的国之重器。

就在中国船舶(行情600150)重工集团(以下简称“中船重工”,北船)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船集团”,南船)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被市场猜测已久的南北船合并事项终于得到了官方确认,“中国神船”或将隆重登上历史舞台。

7月1日晚间,中国重工(行情601989)(601989.SH)、中国海防(行情600764)(600764.SH)、久之洋(行情300516)(300516.SZ)、中国动力(行情600482)(600482.SH)、中国应急(行情300527)(300527.SZ)、中船防务(行情600685)(港股00317)(600685.SH)、中船科技(行情600072)(600072.SH)、中国船舶(600150.SH)等8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于7月1日接到控股股东通知,中船重工与中船集团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这意味着,这一个拥有近万亿元资产、超5000亿元年营业收入的庞然大物,不仅将是全世界最大的造船企业,还将成为负责打造中国海军航母舰队的国之重器。

“近些年全球造船业不景气,企业利润水平都不高,大型央企的重组更应该思考,怎样合并才更有利于企业发展,比合并之前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更高的生产效率,研发和技术水平如何能得到更快的提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淑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中国神船来了

南北船的重组,此前就已显露出端倪。2018年下半年,南北船的二把手完成了职位互换,原中船重工副总经理杨金成出任中船集团总经理,原中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吴永杰出任中船重工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在马淑萍看来,“领导的互换,有利于合并之后的融合,也有利于业务板块的重组”。

中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于2018年3月才履新,此前他一直在航天系统工作,曾担任中国航天科技(行情000901,诊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而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则拥有在南北船两边任职的经历,其此前一直在航空系统工作,曾担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书记,2010年7月调任中船集团党组书记,2015年开始执掌中船重工。

根据公开报道,上一次雷、胡两人的官方会面,是在2019年3月14日,胡问鸣访问中船集团时与雷凡培进行了座谈。而今,合并事项被提上日程,双方的关系会迎来怎样的变化?

“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中船重工稍微弱一些,重组或许以中船集团为主。”马淑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中船重工更侧重军工业务,负责舰船的设计和配套,而中船集团在民用船只方面的能力更强,侧重于批量生产。”广州某私募基金军工行业分析师郑欣(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截至2018年年初,中国船企手持订单占比,中船集团最高,为28%,中船重工则以22%排名第二。

重组之后的中国神船,将是全球首屈一指。根据公开信息及中船重工官方网站,截至2018年,中船集团总资产为3000亿元左右,营业收入规模约为2000亿元,利润规模为25亿元左右,中船重工总资产约为4900亿元,营业收入规模则为3185亿元,利润为88.6亿元。在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分别位列218位和393位。

也就是说,如果合并成功,将诞生一个资产规模近万亿元,年收入规模超5000亿元的庞然大物。

“虽然我国造船行业的规模很大,但是制造高端船型的能力、核心技术、国产化率依然有待提高。”郑欣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资产梳理进行时

1999年7月1日,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正式拆分成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彼时,中国的造船业并不发达,新接订单在全球占比只有13%左右,远落后于造船强国的韩国和日本。时至今日,格局已经完全逆转,截至2018年,中国造船业的新接订单在全球占比已经提升到39%。

目前,中国造船业主要由四家造船集团支撑,分别为中船重工、中船集团、中远海运重工、扬子江船业,它们占据了全国90%以上的市场。其中,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还是我国海军装备的主要生产商。

从分工来看,中船重工负责生产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等舰船;中船集团则负责生产驱逐舰、常规潜艇等舰船。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及第二艘航母001A,都是由中船重工负责改装和建造。

以长江为界,中船重工旗下造船工业集中在北方,包括大连造船厂、渤海船舶重工、武昌船舶重工、山海关船舶重工、青岛北海船舶重工、天津新港船舶重工;中船集团旗下造船工业则分布在长江以南,包括江南造船厂、外高桥(行情600648)造船、沪东造船、黄埔文冲船厂、广船国际、桂江造船等。

从科研院所的数量来看,中船重工总计拥有近30个科研院所,而中船集团则拥有10余个。

在此次官宣战略重组之前,南北船都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梳理了各自的资产和上市平台。

目前,中船集团囊括了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中国船舶租赁(港股03877)四家上市平台。4月,中船集团进行资产整合,把造船厂相关的资产划归到中国船舶,把动力业务相关资产划归到中船防务,两个上市公司双双停牌,并宣布进行部分资产置换。

中船重工旗下则拥有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国应急、中国海防、久之洋五家上市平台。同样是4月前后,中国重工旗下两家公司进入破产清算,同时,中船重工将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注入到中国重工。

“目前,南北船各自旗下的这些资产梳理的动作还没有完成,要先完成这些才能看到南北船合并的正式进展,估计还需要个过程。”郑欣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