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500强”揭晓 中国房企霸屏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7-29 04:5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公司的整体体量正在不断提升。

7月22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炉,129家中国企业强势登陆榜单,折射出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大环境中腾飞。

中国企业数量首超美国

今年,中国大公司数量首次与美国并驾齐驱。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即使不计算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大陆企业(包括香港企业)也达到119家,与美国数量旗鼓相当。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

与上年相比,今年世界500强的总营收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再创纪录达到2.1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4.5%;净利润率则达到6.6%,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1%,均超过去年。这体现了全球500家最大公司的复苏。

沃尔玛连续六年蝉联500强第一,中国石化(行情600028,诊股)位列第二,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行情601857,诊股)和国家电网分列第四、第五位,新上榜的巨型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则位居第六位。

在盈利方面,沙特阿美以近1110亿美元的超高利润登顶利润榜首位,苹果位列第二。位列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以年度142.7%的利润增长率成功跻身前十强,位列第七。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碧桂园(港股02007)、恒大、华为和安徽海螺集团。

在利润率榜上,排名最高的是今年新上榜的美光科技公司,Facebook位居第二。中国大陆公司中,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排在首位。

五家房企上榜

和此前一样,今年所有上榜的房地产行业公司均来自中国,分别为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万科,5家房企排名均较去年大幅提升。其余诸如华润集团、五矿集团、中粮集团、招商局集团和建发集团等多家上榜公司,对地产业务亦有所涉猎。

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房企规模的快速增长,龙头房企受国际认可度显著提高。

自2012年绿地控股(行情600606,诊股)成为中国首家世界500强房企起,6年来,万科、恒大、保利、万达、碧桂园纷纷入榜。

其中,前200名有两家。具体来看,恒大依然领跑行业,以704.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138名,较2018年大幅上升92位,较2016年更是飙升358位,成为世界500强中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根据年报,2018年,恒大营业额为4662亿元,同比增长49.9%,核心净利润783.2亿元,相较去年上涨93.3%,总资产18800亿元,净资产3086亿元,现金余额2042亿元。

2018年业绩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制定了三年发展目标:到2020年底,要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由于房地产行业特有的预售制,当年的大部分销售业绩要到次年才会结算为营业收入。恒大集团2018年的销售额为5513.4亿元,这部分业绩将在2019年结算,届时其营业收入有望超过5000亿元。

此外,碧桂园从353位跃升至177位,成为榜单中上升最快的企业,这是碧桂园继2017年首次上榜500强之后,连续第三年登上榜单。2018年,碧桂园的收入和盈利继续增长,年报显示,其当年共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5018.8亿元,同比增长31.25%;实现总收入约379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7.1%。2018年,碧桂园的净利润约485.4亿元,同比增长68.8%;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346.2亿元,同比增长32.8%。

除了龙头房企恒大和碧桂园,绿地集团从252位跃升至202位;保利集团从312位跃升至242位;万科集团从332位跃升至254位。

这一增幅也让碧桂园和恒大在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榜单中占据了两席。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都来自中国,除了恒大和碧桂园,其余4家分别为阿里巴巴(上升118位)、阳光龙净集团(阳光城(行情000671,)集团母公司,上升96位)、腾讯(上升94位)、苏宁易购(行情002024,)集团(上升94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