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不断!又有项目中止、上市公司解聘 瑞华所还有多少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胡雨 2019-07-30 06:4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余震不断!又有项目中止、上市公司解聘 瑞华所还有多少雷?)

连爆康得新、辅仁药业(行情600781,诊股)两颗大雷,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余震”不断,所属项目中止,上市公司解聘……

7月29日午间,金河生物(行情002688,诊股)公告称,公司可转债项目申请遭证监会中止审查,“罪魁祸首”又是瑞华——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因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

7月29日晚间,包括恒逸石化(行情000703,诊股)、引力传媒(行情603598,诊股)、中泰化学(行情002092,诊股)在内的多家公司公告称,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因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公司向证监会提交可转债、定增项目中止申请,目前已获同意。

随后,歌尔股份(行情002241,诊股)公告亦称,公司出于战略发展需要,经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和协商,拟不再聘请瑞华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

7月初,瑞华被爆因涉及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事件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持续引发资本市场“余震”。截至7月29日,瑞华手中33个IPO项目全部遭中止审查,至少有18家上市公司被迫中断其再融资及并购事宜。

为避免受波及,已有多家公司宣布与瑞华解聘,但截至6月30日,瑞华仍为316家A股公司提供服务。这些公司后续会作何选择,瑞华服务的公司中是否还会“爆雷”,牵动着每一个投资人的神经。

上市、再融资屡遭中止

受瑞华被查影响,近期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再融资及并购项目被证监会叫停。

7月28日,嘉澳环保(行情603822,诊股)、木林森(行情002745,诊股)、沃尔核材(行情002130,诊股)、百利科技(行情603959,诊股)4家上市公司同日公告,因瑞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的公开增发、可转债、公开配股、定增项目中止审查,相关项目最终能否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7月26日,蓝英装备(行情300293,诊股)、天汽模(行情002510,诊股)、泰禾集团(行情000732,诊股)、新北洋(行情002376,诊股)、庄园牧场(行情002910,诊股)、深南电路(行情002916,诊股)、凯撒文化(行情002425,诊股)7家上市公司又是同日公告称,因瑞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定增、可转债等项目均被证监会中止审查,何日恢复尚无音讯。

更早以前,继峰股份(行情603997,诊股)、艾迪精密(行情603638,诊股)、ST新梅(行情600732,诊股)等公司曾发布公告称,其并购、定增项目也因瑞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遭到中止;目前,除继峰股份、ST新梅恢复审查外,其余项目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相比上市公司,受伤最大的恐怕是那些选择瑞华的拟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包括4家科创板公司在内,共有33家排队IPO公司上市状态变为“中止审查”

7月26日,证监会在官网披露了最新IPO排队情况,瑞华负责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包括10个主板排队项目,7个中小板排队项目以及12个创业板排队项目。

7月28日,上交所网站显示,龙软科技、国科环宇、建龙微纳、杰普特4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状态变为“中止”。与上述企业类似,这些公司聘请的会所同样也是瑞华。除了建龙微纳,其余3家公司均已通过三轮问询,距离科创板上市仅数步之遥。

同样是申报科创板的海天瑞声,在经历四轮问询、即将于7月31日上会的情况下,公司上市状态在7月26日突然变为“终止审核”,海天瑞声选择的会所同样是瑞华。

公司连续资金“蒸发”

审计机构皆是瑞华

瑞华引发资本市场如此轩然大波,与其审计公司*ST康得(行情002450,诊股)、辅仁药业连环爆雷密切相关,前者虚增净利润119亿,后者手握18亿现金却拿不出6000万元分红。

7月5日晚间,*ST康得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审查,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ST康得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2015-2018年公司分别虚增利润23.81亿元、30.89亿元、39.74亿元、24.77亿元,合计119.21亿元。

此外,公司上述4年年报,还存在未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未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等情况,但除却2018年年报外,瑞华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

在*ST康得实控人遭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多名高管被罚的同时,瑞华也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投资者对于瑞华此前未能发现公司问题提出强烈质疑,证监会对瑞华立案调查。

市场汹涌情绪之下,瑞华于7月28日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名为《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的说明》的公告,详细介绍了对*ST康得经营情况、存活监盘、重要客户及供应商、特殊事项等多方面的检查情况,表示“均未发现异常情况”,并声称“在项目开始前,确认项目合伙人及其他成员、复核合伙人等符合本所独立性要求”。

7月27日,“医药白马股”辅仁药业爆雷,瑞华再度遭到质疑。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此前辅仁药业拟以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的方式派发现金红利6271.58万,截至2019年3月31日,辅仁药业货币资金余额为18.16亿元。

按道理公司此次分红应该毫无压力,然而公司却表示,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辅仁药业聘请的年报审计机构同样还是瑞华——自2013年起,瑞华已连续6年为辅仁药业的年报进行审计,而且无一例外都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在二次询问时,上交所也将矛头对准瑞华,要求其对辅仁药业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316家公司何去何从?

审计的上市公司轮番爆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自然也格外引人注目。

官网资料显示,瑞华是一家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具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民族品牌专业服务机构,系美国PCAOB(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登记机构。

中注协公示的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显示,瑞华2018年营业收入28.79亿元,会所注册会计师人数2266名,冠绝全国。同时,公司分所数量40家,也位列榜单之首。

图片来源:中注协

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报数据中,瑞华审计的上市公司达317家,审计的货币资金合计超过6100亿元。在317公司的年报审计意见中,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有300家,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有11家,保留意见的有4家,另外两家*ST康得和*ST欧浦(行情002711,诊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但是,这所国内“专业化、规模化”的会计师事务所,近年来却多次收到罚单。

2019年1月,证监会向瑞华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因瑞华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2017年2月,广东证监局向瑞华出具罚单。因在勤上光电2013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公司2013年年度审计报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瑞华被罚没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

2017年3月,因振隆特产IPO财务造假,瑞华再次被证监会处罚。

为避免遭受波及,包括歌尔股份、太阳纸业(行情002078,诊股)、通裕重工(行情300185,诊股)、尚纬股份(行情603333,诊股)、天铁股份(行情300587,诊股)在内的多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与瑞华解约。

瑞华官网显示,截至6月30日,瑞华仍为316家A股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这些公司中是否还会出现解聘情形,有待进一步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