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业绩“喜大普奔” 大型券商赚大钱中小券商忙翻番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01 03:3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期业绩“喜大普奔” 大型券商赚大钱中小券商忙翻番)

截至7月3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已有15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净利润普遍大增。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披露的半年度业绩情况来看,中小券商净利润增幅惊人,其中5家实现翻番。但从净利润体量来看,大型券商仍然远远领先于中小券商,呈现出“你负责翻番,我负责赚钱”的格局。

5家券商净利翻番

数据显示,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是山西证券(行情002500,诊股),达288.31%。山西证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28亿元,去年同期为1.10亿元。据其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业绩变动主要是因为证券市场行情回暖背景下,经纪、自营、投行等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

从业绩预告来看,还有4家券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幅度下限都在100%以上,分别是国海证券(行情000750,诊股)、长江证券(行情000783,诊股)、红塔证券(行情601236,诊股)、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其中,国海证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约3.88亿元,同比增加281%,增幅目前仅次于山西证券。

长江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增幅187.60%,净利润10.87亿元,居中小券商之首。该公司称,净利增长系“公司财富管理、投资业务等收入均实现增长”。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长江证券投行子公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今年前6个月的IPO承销及保荐收入达2.05亿元,行业排名第二。

今年7月上市的红塔证券业绩预增区间跨度则较大。据其上市公告书披露,上半年预计盈利1.84亿元-2.76亿元,净利增幅123.99%至235.99%。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证券投资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5家净利翻番的都是中小券商。总的来看,披露业绩的中小券商净利增幅都在50%以上。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研报认为,中小券商因为2018年低基数和2019年上半年自营投资业务改善,驱动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回升。

相比之下,大型券商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增幅则较为温和。其中最为亮眼的是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港股06837),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达82.22%。海通证券在半年度业绩快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加强风险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港股03958)、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港股06806)上半年的利润增幅也都在50%以上,分别为71.95%和56.03%。申万宏源公告称,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以及证券子公司的个人金融、证券自营等业务板块经营业绩增加所致。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上半年的净利增幅稍小,分别为37.61%、25.22%;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目前同比增幅最小,为15.83%。中信证券增幅虽最小,但净利润数排名第一,上半年净利达到64.46亿元。海通证券不仅增幅亮眼,净利润绝对值也高达55.23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二。第三名国泰君安,上半年净利50.2亿元。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净利润都在20亿元以上,分别为32.23亿元、23.30亿元。

业绩回暖驱散踩雷阴霾

7月,除了忙着发布上半年业绩,多家券商还披露了资产减值情况。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31日发稿,已有东方证券、西部证券(行情002673,诊股)、东北证券、山西证券以及国海证券这5家券商公布了资产减值情况,合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0亿元。

东方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踩雷ST东南、*ST刚泰(行情600687,诊股)、*ST大控(行情600747,诊股),分别计提1.77亿元、1.80亿元和0.70亿元资产减值准备;西部证券上半年为乐视网计提2.49亿元减值准备,累计为该笔回购业务计提7.1亿元;此外,踩雷*ST信威(行情600485,诊股)也让西部证券计提6259.2万元资产减值准备。

东北证券上半年计提1.18亿元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涉及利源精制、恒康医疗(行情002219,诊股)等质押股票。国海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6亿元,其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07亿元。目前来看,山西证券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相对较少,共计3340.38万元。

但是,踩雷并未妨碍上述券商业绩报喜,上述踩雷券商上半年净利增幅均在50%以上。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得益于上半年经纪、自营等多项业务回暖。

东莞证券分析师李隆海指出,2019年以来,随着市场估值修复,成交活跃度提升,预计经纪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将取得低幅同比正增长,经纪业务营收占比将保持第2位。

“自营业务受益于股市上涨,预计券商自营业绩仍维持明显改善。”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指出,2019年上半年,上证综指涨19.4%,沪深300涨27.1%,创业板指涨20.9%,同比分别改善33.3%、40.0%、29.2%。

即便是让部分券商“遭殃”的信用业务,在回暖行情下也迎来增长。李隆海指出,股票质押业务逐渐恢复,待回购初始交易金额规模边际回升,2019年6月末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他说:“2019年证券市场回暖,纾困基金陆续到位,股票质押及两融信用风险逐步下降,各券商继续做好风控的同时,调整业务结构,逐步扩大两融及股票质押规模。”

增速分化已经显现

虽然业绩转暖,但增速分化已经显现。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称:“2019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的业绩分化将更加明显。总体来说,自营投资收益、经纪业务将是上市券商业绩改善的主要驱动力,预计上市券商业绩有望实现50%以上的同比增长。”

马鲲鹏预计,券商自营权益投资收入同比维持大幅增长,方向性权益投资规模占净资产比重较高的券商业绩弹性更大。全年来看,投行业务被看好。2019年上半年券商股债承销规模一降一升,全年来看增长可期。随着IPO与再融资需求兑现,预计全年股权融资规模增速将出现正增长。利率低位运行,预计债券发行热度不减。并购重组松绑下,财务顾问收入增长可期。这些均有利增厚投行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