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1元股加速扩容 这些股票已拉响“面值退市”警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9-08-03 21: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注意!1元股加速扩容 这些股票已拉响“面值退市”警报)

前有中弘股份,今有*ST雏鹰(行情002477,诊股)、*ST大控(行情600747,诊股)……在投资者用脚投票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绩差股和问题股正在坠入“面值退市”的深渊。

截至8月2日收盘,在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股票中,收盘价低于1元、触及“面值退市”风险线的个股共有3只,分别为*ST大控、*ST华业(行情600240,诊股)和*ST华信(行情002018,诊股),而股价低于2元的“一元股”则有55只,相比5月初的10余只扩容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绩差股和问题股而言,“面值退市”机制将加快市场上劣质企业的出清速度。

多股触及“面值退市”风险线

8月2日晚间,*ST大控公告称,公司股票当日收盘价为0.97元/股,低于公司股票面值。

根据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据中证君统计,这已经是*ST大控近期第5次提示“面值退市”风险。

6月10日,*ST大控股价首次跌破1元,报收每股0.98元。按照上交所的股票交易规则,公司当日盘后发布了提示性公告。虽然公司股价在随后一个交易日重新站上了1元位置,但公司“面值退市”的阴云却并未消散。

从6月10日至今的40个交易日里,*ST大控股价在1元附近上下浮动频繁。而像*ST大控这样在1元线附近苦苦支撑的个股,还有*ST华信、*ST华业。

6月6日,*ST华业股价首次跌破1元,随后便开始在1元线上“俯卧撑”,从6月6日到8月2日期间,公司有6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1元,为投资者留下一长串“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清单。

*ST华信在7月22日收盘价首次跌破1元后,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触及“面值退市”风险线,截至8月2日,其最新收盘价为0.91元,在沪深两市所有正常交易的股票中股价倒数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3只股票外,*ST雏鹰日前已经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而停牌。8月1日,*ST雏鹰继续跌停,收报0.69元/股。公司当晚公告,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8月2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总体来看,以上4家股价跌破面值的上市公司,都具有业绩显著下滑、债务违约、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多项共性。随着这些股票的风险敞口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远离这些绩差股和问题股。

一元股阵营迅速扩容

除了在退市边缘苦苦挣扎的几只“仙股”外,随着A股市场的震荡调整,市场上的一元股数量正在增加。

中证君统计发现,截至8月2日收盘,在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股票中,收盘价低于2元高于1元的股票共有52只,相比5月初的10余只扩容明显。

在一元股中,最新收盘价低于1.5元的“准仙股”有13只,其中除已经面临破产重整的庞大集团(行情601258,诊股)外,其余全部为ST股。

这些股票中,多数近期都经历了连续跌停,股价快速下挫。比如,*ST欧浦(行情002711,诊股)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到被戴帽,股价持续下挫,连续走出27个跌停板,从4月22日的5.58元跌至1.03元,距离“仙股”仅剩一步之遥。

从上述低价股分布来看,爆雷股和绩差股占绝大多数。业内人士指出,从基本面来看,目前触及“面值退市”红线的公司,主业均已经出现严重恶化,债务危机和财务舞弊如影随形。在这样的情形下,“面值退市”机制将加快劣质企业出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欧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