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个价 金银价格又涨了 还能追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8-14 07:2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天一个价 金银价格又涨了 还能追吗?)

8月份以来,黄金价格几乎是一天一个价。

周二,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消息,让爱买黄金的大妈们不禁暗喜:又是坐等黄金涨价的一天。

上海期货市场上,黄金期货截至上周的16个交易周中,仅3周周线出现小幅调整,其余13周全部都在上涨。

8月13日,黄金概念股领涨两市,截至收盘,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有9只,其中萃华珠宝(行情002731,诊股)、金洲慈航(行情000587,诊股)均报涨停,恒邦股份(行情002237,诊股)、山东黄金(行情600547,诊股)、老凤祥(行情600612,诊股)涨幅均在8%以上。

不仅是黄金,白银价格也是不断刷出近期高点。

从期货市场来看,早上一开盘,上海期货市场黄金、白银期货便顺势上行,沪金主力盘中触及352.90元/克,刷新了2012年11月以来新高;沪银主力1912合约盘中最高摸到4323元/千克,也刷新了2017年4月份以来高位。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个人投资者,可以关注重要国际重大事件,在这些不确定的风险事件当中寻求黄金投资的机会,充分发挥黄金避险、保值增值、抗通胀的优势。

已经涨了这么多

还能买吗?

黄金大涨,最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无非两个。一是黄金涨势会否延续;二是有哪些资产还值得投入。

首先是涨势会否延续?

从美联储动向来看,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7月降息并不意味着进入长期的降息进程,美国经济也相对较好,美国利率下降似乎不具有持续性。黄金价格上涨受利率下降驱动。那么黄金价格上涨能持续吗?

中信期货研究指出,鲍威尔并未否定降息的持续性,相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动,市场的降息预期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更大。一般来讲,市场预期领先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动。外部扰动因素导致美国降息预期提高推动近期黄金上涨。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确实表现最好,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增速已经开始下滑。宏观扰动的不确定性使得下半年美国经济承压,预计美国将处于持续的降息进程之中,黄金价格仍将趋势性上涨。

其次,当下还有哪些黄金资产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从国内外市场对比来看,国内黄金更具有配置价值。上周人民币跌破“7”的关键位置,这使得沪金涨幅显著大于黄金美元价格涨幅。

从国内黄金资产类别对比来看,上善投资分析师纪延告诉中证君,目前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选择贵金属(金银)的投资渠道已经不再像过去那么单一。目前投资者可以接触的黄金产品主要有上期所的黄金、白银期货,上金所的黄金、白银T+D、各大银行的纸黄金、纸白银、实物金,另外还有黄金ETF,贵金属相关的投资产品等。

综合操作性和收益率来看,上期所的黄金、白银期货具备杠杆,保证金占用少,利润大,交易成本非常低,产品本身波动率频繁,操作性更强,多空双向都能操作。不过,这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

中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赵晓君则表示,从长远角度而言配置黄金股票、ETF及低杠杆的衍生品是比较好对冲资产组合风险的有效手段。目前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发达市场债券负利率规模自2016年后再度扩展,黄金作为零息资产优势凸显便利性来看,黄金ETF是比较便利投资标的,比金币金条方便,和金价紧密挂钩。贵金属期货则带有一定杠杆性质,适合风险偏好更高的投资者,黄金股票波动性介于两者之间,也是比较好的长期投资标的,特别是在国内权益市场流动性宽松阶段。

从投资期限来看,纪延表示,对于黄金而言,建议把短期投资逐步转变为长期投资,让黄金成为资产配置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个人投资者,可以关注重要国际重大事件,在这些不确定的风险事件当中寻求黄金投资的机会,充分发挥黄金避险、保值增值、抗通胀的优势。

新一轮金银比修复行情或已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贵金属上涨行情中,白银期货价格涨幅屡屡碾压黄金。据中证君统计,7月19日当周以来,沪银期货总持仓累计增加了约77万余手至160.8万手的持仓高位水平;同期沪金期货总持仓增加幅度不足16万手。除去合约规模等因素,市场对金银比修复行情保持了高度热情。

据了解,目前金银比维持在88倍附近,而金油比维持在26倍附近。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研究指出,金银比的历史高位显示白银的相对配置价值,金油比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压力。本世纪以来金银比维持 50~80倍的区间震荡,均值回归的特点较为明显。今年6月金银比一度冲高至92.6倍,7月白银追涨当前金银比回落至86.7倍,这显示新一轮金银比的均值回归可能已经开启,白银具备相对配置价值。

历史上金油比一般在经济衰退阶段与美股恐慌指数同步冲高,最近一次两者相关性增强始于去年年中,今年二季度以后两者再次同步冲高,显示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