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白酒板块中报盘点:风骚独领下 分化持续中

来源:时代财经 2019-09-03 16:4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白酒板块中报盘点:风骚独领下 分化持续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上半年,A股白酒板块备受市场关注:板块内个股几乎全线上涨。其中,领头羊贵州茅台涨幅超过90%,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和今世缘的股价更是实现了翻番。

在所有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的市值已经超过千亿元,其中贵州茅台最新市值已超过14300亿元,位于A股总市值榜第4位。据时代财经统计,2019年上半年,在中信二级行业板块下白酒板块的整体累计涨幅已逾90%,涨幅位于83个行业板块中的首位。

白酒股的持续飘红离不开背后良好业绩的支撑。根据各家半年报的整体情况来看,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有16家业绩呈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行业分化的进程还在持续。今年上半年白酒板块整体收入的增速为19%,其中以茅台、五粮液为主的高端酒增速 22.5%;洋河股份、口子窖、迎驾贡酒和金徽酒的收入增速均低于15%;青青稞酒、金种子酒、伊力特这三家区域性酒企的营收和利润数据则双双滑落。

“五茅”领跑,洋河掉队

7月中旬,贵州茅台率先公布其上半年业绩。根据其财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394.8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18.24%;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26.56%。

紧接着,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头部酒企也相继发布年中业绩。(见下图)

总体来看,在2019年上半年,茅台和五粮液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其总营收和利润均是洋河与泸州老窖的数倍,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同时,以上两家酒企营收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上半年总营收和利润分别超过660亿元和292.87亿元。

除此之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述公司尽管在营收和利润的增速皆有所放缓,但其利润依然远高于行业18.2%的水准。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认为,由于高端白酒巨头的提价能力,其产品市场售价远高于其他白酒,这也是茅台、五粮液的营收增速放缓,但净利润依旧处于高位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在各大酒企披露财报的8月,茅台股价总体上涨17.42%,继续站稳千元价位;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分别上涨17.22%和20.14%。在其他三家一线企业股价均获得两位数上涨的同时,洋河股份的股价却下跌了3.89%,该月份其股价涨幅排在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的末尾。

近期的经营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洋河目前略显尴尬的地位。根据其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99亿元,同比增长10.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2亿元,同比增长11.52%。而在去年同期,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26.12%和28.06%。

与茅台、五粮液较高的增速相比,洋河的营收、利润增速均不及前者,特别是从其第二季度的数据来看,洋河同比净利润较上年仅增加2%,接近停滞。同时,其上半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净额由正转负,由上年同期净流入16.59亿元下降130.75%至净流出5.1亿元。洋河在财报中解释称,系上期末预收经销商货款和备货保证金增加幅度较大,本期经营活动流入现金减少,上年末提高员工工资,本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以及本期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所致。

洋河增速的放缓也与公司主动控货有关。今年上半年洋河两度颁发禁令:4月,洋河宣布梦之蓝手工班、梦之蓝M9两支产品上半年配额用完,全面停止开票;6月初,洋河宣布海之蓝、天之蓝、梦之蓝(M3/M6/M9)、梦之蓝手工班产品全面停止向江苏市场经销商供货。

一位不愿具名的白酒经销商对时代财经分析称,洋河的主动控货,与其高端化进程中品牌力不足、毛利下滑,企业寻求控货挺价有关。

他告诉时代财经,洋河在行业内虽被视作新贵,但仍属于后期之秀,公司借助强大的营销策略和深度分销网络迅速崛起,但其缺点也同样明显,公司品牌底蕴不深,老窖不多,与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竞争,失败概率很大。

“洋河毛利率最低且成衰减趋势,这意味着洋河品牌溢价能力遭受明显挫折。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洋河正在进行高端化进程,推出‘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为代表的‘蓝’系列产品,但在各大主流媒体连续投放的广告和财报数据看来,其高端化的转型并不成功,并未有效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2018年高端白酒总销量约为60000吨,而仅茅台和五粮液就分别占有32000吨和20000吨,剩余的8000吨则由洋河、泸州老窖等品牌瓜分。

时代财经通过走访线下烟酒门店、商超和访问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发现,洋河各类高端产品在上述渠道均有销售,偶有打折促销的情况,并未出现供不应求。在这一情况下,洋河的停货则相对容易理解:市场需求不足,公司要通过停货来稳价,即清理渠道库存和串货,保证涨价的顺利实施。

上述人士的分析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认为,“高端白酒中茅台和五粮液基本没出现过停货挺价的事例,产品也不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但对于洋河来说,如果在市场需求未饱和的同时一味增产,一则终端控制难,二则底蕴不深的品牌价值未必能支撑得起巨大的产能。”

二三线“几家欢乐几家愁”

头部酒企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持续增长,二三线酒企的处境却可以用“几家欢乐几家愁”来形容。

根据各家财报数据,青青稞酒、伊力特、金种子酒的业绩均出现下滑;金徽酒在二季度净利润下滑近3成;老白干的半年营收、净利增速双降。业绩放缓属于这些酒企共同的问题。

对于业绩的下滑,青青稞酒表示是受到了白酒行业一、二线品牌冲击,高端及次高端产品全国化竞争格局使白酒行业竞争加剧,区域性酒企面临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伊力特则认为新疆本地市场销售总量萎缩,新疆以外市场处于开拓期是业绩下滑的主因,“白酒企业之间的竞争体现出市场化、专业化以及细分化的趋势,公司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严酷市场环境”。

此外,从各家酒企的营收数据中也可以看到,半年营收规模在60亿到80亿、50亿到40亿级之间出现了一定的断层,白酒头部企业的优势持续放大。对此,蔡学飞对时代财经表示,无论是从增速、体量还是利润来看,一线名酒企业持续走强,区域酒企与全国性酒企差距越拉越大。同时,区域酒企也开始分化为弱区域酒企和强区域酒企。

在另一端,一些强势的区域产品也在继续跑马圈地。顺鑫农业(牛栏山母公司)、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酒鬼酒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就较为亮眼。其中,顺鑫农业以66.58亿元的营收位列上市酒企第五名;山西汾酒上半年省外收入达到31.67亿元,同比增长48.8%,首次超越省内;酒鬼酒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35%。

以此看来,白酒市场也并非只有茅台、五粮液等高端巨擘一家通吃。以产品多在百元价位以下的牛栏山二锅头为例,在行业追逐高端化的背景下,其业绩的增长就显得颇具研究价值。

顺鑫农业的半年报称,低端酒竞争相对宽松,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抗周期能力强,随着大众消费升级的持续进行,消费者更注重产品品质以及性价比。同时,地方名酒企业持续结构升级,加速让出了低端酒市场。

蔡学飞也告诉时代财经,以牛栏山为代表的“民酒”品类,相对来说品牌集中度不算高,产品消费频次更高,其他全国性高端品牌在价格端的进一步提升同样也给牛栏山腾出了不小的市场空间。

除了顺鑫农业外,其他酒企的低端和大众酒的收入也在增加:汾酒的低价白酒的营收同比增长84%,且占比达到36.17%;泸州老窖低端酒营收上涨6.41%;酒鬼酒主打百元价格带的湘泉系列产品的营收同比增长41.75%。

不过,大众酒的市场也并非能够一直花团锦簇,顺鑫农业也其半年报中表述说,公司在进行外埠市场拓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区域性品牌的挑战。同时,随着全国性名酒的介入,这一市场的竞争也必然出现变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