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股票很危险!每天在生死线上下苦苦挣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11 22:4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些股票很危险!每天在生死线上下苦苦挣扎)

9月11日,*ST印纪(行情002143)毫无意外地继续跌停,以0.55元/股收盘,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破面)。不出意外的话,*ST印纪将成为面值退市第四股。

公司9月1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9月12日起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A股市场上,目前还有*ST大控(行情600747)、*ST华业(行情600240)、*ST神城(行情000018)、*ST欧浦(行情002711)四只股票破面,位于仙股之列。此外,在9月11日又一个跌停后,*ST庞大(行情601258)的收盘价已经跌到了1.12元,日渐接近仙股区。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过去三只已经确定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来看,缩股自救方案由于要求很高很难实现,加上监管层对此类公司的各种“小动作”高度警惕,一旦进入仙股区,很难摆脱退市命运。

1元生死线拉锯战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这让绝大多数股票面值为1元的上市公司,开始关注公司股价与面值的关系,一大批股价在面值附近的股票,围绕面值展开了拉锯战。

8月6日,*ST欧浦首次跌破1元,并在此后连续两个交易日都在1元线以下,9月2日收盘价0.99元,9月3日回到1元,9月4日、5日、6日收盘价分别为0.99元、0.98元、0.98元,9月9日依靠尾盘的拉升再次回到1元线,让“破面”连续计算的起点重新开始。9月10日、11日,其股价再度回到1元下方,收报0.98元。

截至9月11日收盘,*ST神城已经在1元线下连续运行7个交易日,9月11日收盘价为0.96元。

*ST华业在2019年6月6日-6月26日期间曾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随后的两个月里一直在1元线上下博弈。截至9月11日,公司股价又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1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11日全天大部分交易时段处于跌停板的情况下,其股价在下午2点半后快速拉升,收盘价报0.94元,涨幅为4.44%。

与之类似的还有*ST大控。在几轮1元线拉锯战后,公司股票在8月22日后开始了最长的一轮破面之旅。9月11日再次跌停,收盘报0.83元,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在1元以下。

缩股方案很难成行

2012年前,闽灿坤B(行情200512)因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面值,面临退市风险,成为面值退市政策推出后,首个面临大考的上市公司。彼时,闽灿坤B的股价只有0.386港元/股。生死存亡之际,闽灿坤B通过一套“组合拳”,即“重大资产重组理由停牌+实施缩股方案”,成功上岸。

建摩B随后如法炮制——在1.28元港币/股的价格以筹划重大事项的理由及时停牌。此后推出缩股方案,并以缩股方案履行的相关法定程序所需时间较长且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为理由获得长期停牌机会,在实施缩股方案后复牌。

当时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纯B股公司的特殊性,通过缩股方式保留上市地位的做法局限于纯B股公司。对纯B股公司因股价持续跌破面值面临退市的,除缩股方式外,还鼓励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等方式维持上市地位。

处于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总是要有一些自救之举。在两家B股公司身上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在A股可能难以奏效。

目前已经因面值退市的中弘股份、雏鹰退(行情002477)、*ST华信(行情002018),以及今天走完破面之旅的*ST印纪,最终都未推出缩股方案自救。

国内一位破产重整专家也不并认可缩股的做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股价破面一定有基本面原因,如果单一地以缩股方式来支撑股价、并无配套改进措施,则退市制度将形同虚设,监管层一般是不予支持的。从监管角度来看,公司申请缩股需要提供全套方案,那这么短时间能给出的方案一定是漏洞百出的,交易所不会贸然让公司停牌,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去效仿。”该专家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缩股对上市公司有很高的要求。《公司法》规定,公司缩股需要提前通知债权人且债权人有权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对于破面公司而言,往往都已经深陷债务危机。因此很难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担保。除非有外部资金力量支持,否则缩股方案很难成行。

此外,在目前严格控制停牌时间的政策背景下,一旦进入连续20个交易日破面交易的最后时段,从法律程序上也很难有足够的时间。董事会对缩股方案形成决议到股东大会召开、缩股方案实施,同时还要完成和债权人的沟通,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

监管紧盯“小动作”

缩股方案难走通,大多数公司在自救过程中都选择从市场角度做文章,小动作频出,希望通过释放利好,刺激股价上行。但监管部门对这种盘外招也是高度关注。

以面值退市第一股中弘股份为例。

在股价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的2018年8月27日晚间,中弘股份披露,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这一消息刺激公司股价28日涨停。

但8月28日上午,加多宝即发布声明,否认与中弘股份签署相关协议,公司股票盘中紧急停牌。深交所也下发关注函对此进行询问。

公司在28日晚发布公告确认与加多宝签署协议事项后,股票在29日继续涨停。交易所再度下发关注函,并要求公司结合公司状况、《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的效力及约束力、加多宝的财务状况等明确说明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证券市场、抬拉股价的动机及情形。

8月30日,公司回复关注函时即改口称,所签协议仅为框架协议,且已实质终止。虽然公司股价在随后的9月4日、9月5日连续大涨,短暂回到1元以上,但随后便跌跌不休,未能逃脱退市命运。

相似的一幕出现也在雏鹰退身上。

在连续14个交易日破面后,2019年7月24日晚间,公司公告称,与3家供应商签订合作成立养殖公司协议,开展生猪养殖,公司以猪舍实物资产出资,供应商以“债权+种猪”方式出资。

当晚,深交所便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4个方面的事项作出说明,其中就包括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抬拉股价的情形”。

濒临面值退市之际,*ST印纪董事长曾通过接受媒体采访的方式对市场喊话。

据媒体报道称,董事长吴冰否认“跑路”的说法,称其出席了与四川证监局和深交所的谈话,并带领团队开展业务。

随即,深交所便下发关注函,要求吴冰明确说明离境时间及原因;说明出席与四川证监局和深交所谈话的时间、地点、方式及谈话具体内容;并结合近期履职的具体方式以及在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改善公司困境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等说明是否已勤勉尽职。

最新的动作是,*ST大控9月11日晚公告,公司董事长林大光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拟自9月12日起的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不超过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欧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