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跌破3000点 都是“不降息”惹的祸?

来源:时代财经 2019-09-17 17:3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跌破3000点 都是“不降息”惹的祸?)

中秋节后,A股连跌两日。今日沪指更是跌破3000点,并接近了120日均线。截至收盘,沪指跌1.74%,报收2978点,失守3000点关口;深成指跌1.97%,报收9722点;创业板指跌2.12%,报收1677点。盘面上,仅燃气板块一枝独秀,录得3%涨幅。

对于今日沪指的大跌,证券评论员郭施亮分析说:“短期市场获利盘集中释放,3000点上方抛售压力沉重。且昨日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及‘两桶油’魔咒再现,下方缺口回补的吸引力较强。”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开展1年期限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利率3.3%,与此前的利率相同。有市场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市场此前对央行有降息预期,但今日预期并没有兑现,对市场情绪有一定的影响,或是造成今日股市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降息预期何时兑现?

根据央行今日公告,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2650亿元MLF和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流动性净回笼1450亿元。

此前,市场预期9月央行将会对MLF进行“缩量续作”,同时降低MLF的利率。今日央行仅完成了前者。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时代财经说:“这或是基于央行对当前上升的通胀压力考量。”不过,他强调,“外从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内从国家‘六稳’需求来看,MLF利率存在下调的空间及必要性。”

温彬也提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国降息时间窗口已开启,应尽快下调MLF利率,通过新的LPR形成机制,引导贷款利率下降,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至于降息到底何时到来,有声音认为,从今日央行操作来看,9月降息概率较低。

外围方面,全球主要央行风格“鸽”化明显。上周,欧洲央行已经宣布将存款利率从-0.4%下调10个基点至-0.5%;同时重启量化宽松政策。而明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也将公布结果。

针对美联储是否会降息一事,温彬指出,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会降息,“更需要考虑的,是会降25个Bp或是50个Bp,前者的概率超过了99%。”

如果美联储宣布降息,温彬说,这将明显利好债市,但对于股市则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对于汇率,如果美联储继续鸽派占上风,美元的指数可能还是会回落。这对于黄金等避险资产来说,将会带来积极影响。”

8月宏观数据不及预期

8月宏观数据不及预期也对这两日股市有较大的影响。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2019 年8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5.5%。从单月数据来看,从月度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增速、投资增速等都略有回落。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这些数据来看,前8个月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结构优化态势没有变,稳中有进的态势仍然在持续。”他说,当然也要看到,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招商证券宏观的研究分析认为,8 月实体经济运行数据再次明显不及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超过此前的估计,以7、8 两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滑情况,3 季度GDP 同比增速跌至6.0%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末,沙特油田遭纵火,导致沙特的原油产量减少570万桶/日,约为全球原油产量的5%。受此“黑天鹅”影响,石油板块上扬,9月16日,布伦特原油期货创下上世纪90年代海湾危机以来最大盘中涨幅。

国金证券分析师毛锐的观点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是衡量物价水平的重要关口, 8月CPI同比已经达到2.8%,现在油价上来,这会给未来央行在货币政策上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带来掣肘。”

招商证券也对此事带来的影响表示了担忧,“外围政策正在加大力度放松,但国内价格形势的特殊性将考验宏观调控的技术,尤其是上周末沙特油田遇袭对石油价格的冲击,对PPI 同比走势可能会造成明显影响。若年末CPI与PPI 同比同时大幅上升,国内市场将经历较为难受的一段时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