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是怎么让万科服气的,能继续让人服气下去吗?

来源:时代财经 2019-09-26 13:5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天味业是怎么让万科服气的,能继续让人服气下去吗?)

几块钱一瓶的酱油打败了几万块一平的房子,卖房子的人却表示很服气,这卖酱油的是海天味业,卖房子的则是万科。

9月23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针对“海天味业市值超过万科”做出回应,“有人说卖房子的不如卖酱油的,其实我是服气的,甚至我乐意见到这样的结果。原因很简单,如果有一个公司可以满足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老百姓的首要选择,那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我们特别服气。”

截至9月25日收盘,万科A的市值为2941亿元,海天味业的市值为2995亿元。自2014年登陆A股,海天味业的市值一路狂涨,今年8月29日,海天味业的市值初次反超万科27亿元,8月30日,差距进一步拉大到200多亿,而在海天味业2014年2月11日上市首日时,万科的市值比海天味业多了362亿。

凭借着一瓶酱油,市值碾压万科的海天味业都干了些什么?这种令人“艳羡”的局面能长期维持下去吗?

一个工人生产9600瓶酱油

坐落在佛山市禅城区文沙路16号的古酱园,曾是佛山最大的酱料生产基地,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民国时期,古酱园的酱料就已畅销港澳以及海外华人聚集的地区。根据《佛山市轻工业志》记载,1955年,佛山25家古酱园合并重组,新组建的厂被命名为“佛山市公私合营海天酱油厂”,这是海天味业的前身。

1994年,海天味业经过多轮股权改制,变身为集体企业,后来又通过收购外资股权,化身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步伐逐步加快。从初具规模到迅速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是海天味业董事长兼总裁的庞康的战略布局。

庞康大学一毕业就进入海天味业工作,在公司改制中历任副厂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庞康看来,传统产业要发展,关键在于规模化,要想实现规模化,智能化是关键。

图片来源:pixabay

于是,海天味业先后从德国引进10条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先后建成年产能100万吨和200万吨的高明生产基地一期和二期。

海天味业的官方数据称,其一条生产线每小时灌装48000瓶酱油,仅需4、5个工人作业。海天味业在年报中提到,从一颗黄豆入厂到产品出厂,每一瓶海天产品后面都有一个大数据,全程利用设备和信息化技术进行跟进和分析,确保产品全程可追溯。

智能化的生产带来的是销售额的飞速增长,2001年,海天味业的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2009年,突破50亿元,2013年,突破100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海天味业的销售收入达163.07亿元。

智能化生产也让海天味业的人工费用远远低于同行。2018年,海天味业的食品制造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2.68%,而千禾味业的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7.13%,加加食品调味品的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4.41%。

不止打酱油

提起海天味业,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兴许是海天酱油,然而经过多次战略性拓展,海天味业旗下的产品已经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调味汁、鸡精、鸡粉、腐乳等几大系列百余品种300多种规格。

图片来源:pixabay

其中,酱油、调味酱、蚝油是海天味业的三大法宝。财报显示,2018年,海天味业的酱油实现营业收入102.36亿元,同比上涨15.85%,毛利率达50.55%;调味酱实现营业收入20.92亿元,同比上涨2.55%,毛利率为47.75%;蚝油实现营业收入28.56亿元,同比上涨26.02%,毛利率为40.92%。

在不熟悉的领域,海天味业则通过收购实现拓展。2014年,海天味业收购了广东开平一家老牌腐乳企业“广中皇”,实现对腐乳产品的布局;2017年,海天味业以逾400万的价格收购丹和醋业70%的股权,正式进军食醋市场。

海天味业透露,其还会涉足火锅底料、拌饭菜等产品。此外,海天味业对食用油领域也显露出野心。时代财经通过中国商标网查询到,2018年12月27日,海天味业在商标局提交了“海天”的商标注册,商品和服务范围覆盖“食用油脂; 食用芝麻油; 食用玉米油; 食用菜油; 食用菜籽油; 食用葵花籽油; 食用油……”等,目前这一申请仍在受理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海天味业的这一申请曾被多次驳回,原因是食用油领域“海天”的商标权早已被江西润心科技有限公司捷足先登,未来海天味业能否顺利以“海天”的名义售卖食用油仍然未知。

不过,要是海天味业真的进军食用油领域,大概山东鲁花也要“颤抖”。以食用醋为例,海天味业涉足这一领域才短短两年,就实现年产能10万吨,挤进行业前五,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7.71万元。

产品的好卖与海天味业的经销商网络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年末,海天味业的一级经销商有4800多个,销售网络覆盖中国100%地级及以上城市。此外,海天味业还十分会打广告,备受年轻人关注、在网络上引发较高讨论度的《奇葩说》《吐槽大会》《极限挑战》等综艺节目都有它的出现。

从近几年海天味业的销售费用,也可以窥见海天味业对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2014年-2018年,海天味业的销售费用为10.50亿元、12.27亿元、15.59亿元、19.57亿元以及22.36亿元。

市值高企下的烦恼

虽然郁亮的一句“服气”,把“卖酱油”的海天光鲜亮丽的一面一下子拉到了大众面前。但是,与直线上升的市值相比,海天味业近来的烦恼其实并不少, “估值过高”的质疑声近两年没有停过。业界对海天味业能否继续高歌猛进,大多持保留态度。

海天味业近来存货量和预收账款的数据佐证了这种担忧。2018年财报显示,海天味业的库存量不断上涨,酱油库存量同比上涨54.8%,蚝油库存量同比上涨36.18%,调味酱库存量同比上涨33.33%。

海天味业对此的解释是“库存增加是春节备货增加所致。”2017年,这三款产品的库存同样出现大幅上涨,其中,蚝油的库存量同比上涨高达129.41%。不过,在2016年、2015年,其酱油和调味酱的库存却并未出现大幅增长,反而是下降了。春节备货引发库存猛涨的说法遭到质疑。

与此同时,海天味业的预收账款增速放缓,2016年-2018年预收账款增速为61.66%、48.09%、20.83%,增速下滑明显。由于海天味业与经销商的合作方式是先款后货,所以预收账款一定程度反映了海天味业在未来的销售预期。

存货量的上涨和预收账款增速的放缓,让人不免怀疑海天味业的产品是否还依然“好卖”?

在广州市海珠区瑞宝粮油食杂批发市场专营调味品的王小姐告诉时代财经,最近海天酱油的进货价格比之前上涨了不少,受此影响,销量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而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海天味业确实没有以前那么能“打”了。他告诉时代财经,近来,海天味业在广东区域加大了对经销商和门店的促销力度,“以利伤人”,这主要是海天味业60%的收入来自餐饮渠道,不过很多调味品企业也在加大对餐饮行业的布局,这让海天味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所下滑。

东北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海天味业酱油业务产能从2010年的84万吨扩大至2018年的185万吨,但海天味业酱油的单价却从2822元/吨下降到2696元/吨,这主要是因为海天味业的酱油产品定位于中低端、大众化产品,且未来低端酱油价格增长幅度有限,所以依靠价格驱动业绩增长不太可能。

在高端化方面,海天味业也有所尝试,不过水花并不大,朱丹蓬甚至直言,“失败了。”

8月19日,银河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给予海天味业“谨慎推荐”的评级,理由是,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以及下游需求疲软风险。受原材料成本提高影响,海天味业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4.86%,同比下降2.25%。

针对海天味业未来的发展规划,时代财经多次致电海天味业董秘,但未能接通。

显然,在万科郁亮“艳羡”的目光之下,海天味业自身所苦恼的东西却不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