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并购最大单出炉:雅生活20.6亿吞中民物业

来源:时代财经 2019-09-26 20:5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物管并购最大单出炉:雅生活20.6亿吞中民物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雅生活在收购的路上快马加鞭。9月4日以内幕形式披露拟收购中民物业后,不到一个月时间,该项收购具体细节浮出水面。

9月26日早间,雅居乐、雅生活联合公告“非常重大收购”事项。雅生活以15.6亿元固定对价收购中民未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60%股权,并以总额不超过5亿元可变对价收购新中民物业60%股权。

收购中民物业款项以雅生活服务内部资源分期拨付。其中定金为4.68亿元,第一期款项为8.92亿元,第二期款项为2亿元。三笔款项皆在付款先决条件全部达成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笔款项支付的一项重要条件为“重组工作已完成及其所需的一切必要法律程序及登记已经完成”。根据协议,中民物业将进行重组,重组分五步,首先通过受让股权,将万联生活服务集团、重庆信东及深圳龙城纳入麾下,其次将中民未来易创科技从成员企业中剥离。

重组的第三步将设立新中民物业及中民物业直接全资拥有的新实体,并将科瑞物业、西安锦天物业分别转为新中民物业、新实体的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最后,中民投资须转让其在新实体的全部股权予中民物业,使新实体成为中民物业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

中民物业集团重组前的股权架构

新中民物业集团的股权架构

若重组顺利完成,中民物业集团将由重庆信东、上海铂赢物业等四家全资附属公司,常州中房物业、山东宏泰物业等八家非全资附属公司,以及中民未来海泰工业服务、重庆海泰管理服务等四家联营公司组成。

雅居乐对时代财经表示,作为收购的先决条件,重组的目的之一是把原来分散的物业品牌集中到统一的架构下,二是解决科瑞物业的债务问题,以达成支付可变对价的一项先决条件。据了解,科瑞物业作为借款人与中信信托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最高额度为20.2亿元。

此次收购对在规模赛道上的雅生活而言意义重大。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民物业集团及新中民物业集团下属的控股物业公司管理面积合计约1.9亿平方米、参股物业公司合计管理面积约1亿 平方米,合计近2000个项目。收购完成后,雅生活将有望坐上行业头把交椅,其整体在管面积将突破5亿平方米,管理项目突破3000个。

除了规模的迅速扩大,收购还将补足雅生活在区域和产业上的空白。区域布局上,雅生活将进一步强化在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区域的布局,补足在山东半岛、川渝等区域的覆盖。业态方面,中民物业集团及新中民物业集团在公共建筑、商业办公、住宅等多种业态上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物业管理行业集中度较为分散,作为行业内最大的整合案例,此次收购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物业行业的格局。此外,物业管理行业洗牌升级,物企加快发展步伐,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公告发布后,雅生活投资者信心被提振。截至9月26日收盘,雅生活股票收于17.88港元,涨幅达8.36%,盘中涨幅甚至一度冲破10%。

雅生活9月26日股价走势。图片来源:雪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