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70年,带动中国经济从蹒跚起步到壮志凌云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0-01 10:2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航70年,带动中国经济从蹒跚起步到壮志凌云)

2019年9月28日,北京大兴机场内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25日,在北京南苑机场空旷的大厅内,乘客王沁明手持准备当晚乘机的机票,在登机显示屏一侧写有“百年南苑,挥手再见”几个醒目大字的易拉宝前拍照留念。王沁明告诉时代财经,为了纪念这一时刻,他专程从这里起飞。

随着最后一架飞机于当晚23时许从这里起飞,中国首座有着109岁高龄的北京南苑机场正式关闭并退出历史舞台。而就在同一天,中国最年轻也是规模最庞大的北京大兴机场全面投运并通航,一老一新的辞旧迎新,成为了新中国民航史上最新的标志性事件。

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来,中国从零星几座机场、几条航线历经70年凌云壮志般的成长变革,发展到如今中国境内民航颁证机场已达235个,其中年旅客吞吐量达1000万人次的通航机场有37个,定期航班的总计达4945条,为1950年的412.1倍。不仅如此,中国民航总周转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民航增长贡献率超过2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9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将着力打造“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2020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

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折射出中国经济建设的崛起和飞跃。作为交通强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新时期使命和任务的中国民航已经启程。

民航带动经济增长起飞

如同王沁明在南苑机场的纪念之旅一般,在大兴国际机场尝鲜乘机的旅客更是不在少数。时代财经9月底在北京大兴机场采访时发现,许多乘客手持机票在机场大厅内留影纪念。

国庆前来北京旅游的吴女士所搭乘的航班就降落在大兴国际机场。在乘坐机场到北京西站的城际铁路时,她告诉时代财经,尽管还没逛北京的景点,但已经被新机场和新开通的城际线震撼到了。

北京大兴机场内景。图片来源:时代财经 史凯 摄

历经四年多时间的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终于迎来通航时刻。这座总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外形酷似UFO,拥有世界上首个双进双出航站楼的庞然大物,不仅成为了北京的新地标,还让北京正式飞入了双枢纽时代。

大兴国际机场一位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介绍称,9月26日10时12分,中国联合航空(中国联航)由鄂尔多斯飞往北京的KN5302航班搭载149名旅客,顺利降落并成为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后迎来的首架商业航班。

而在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以前,南苑机场一直是作为中国联合航空的主运营基地。一位中国联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中国联航成为大兴国际机场首家整建制进驻的航空公司。

历经70年发展,目前中国包括客运、货运与混营在内的航空公司共有52家,投运的机场更是相继增多。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曾在去年10月介绍改革开放40年民航机场建设相关情况时披露,1978年中国仅有78个民用运输机场,其中军民合用机场36个。经过40年发展,目前总数量达233个,机场数量是1978年时的约3倍。而时代财经根据最新数据了解到,目前中国境内民航颁证机场已达235个。

与机场数量剧增相伴的,是旅客吞吐量与货邮吞吐量的增幅。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民航运输业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5.5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05.9万吨,分别是1978年的239倍和110倍,旅客运输量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中的比重已经从1978年的1.6%上升至2017年的29%。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的航线网络辐射力也进一步增强。2018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全行业飞机达6053架。目前,中国新辟国际航线167条,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线105条,与此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45个国家实现直航。

如果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那么长期以来,民航也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民航规模的不断扩张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样成为城市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业内专家曾表示,1%的年均民航旅客数量增长会带来0.75%的直接就业人数增长和0.49%的直接收入增长。

北京交通大学市场研究所所长徐丽娟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称,从市场的角度而言,享受高铁和民航两种既安全又便捷的交通工具的消费群体在不断扩大,从规模到人群范围和层次都在攀升,可以说是70年来国民经济发展的一项巨大成就。

“如今不论是商务工作,还是基于生活品质提升的旅游,消费者对于交通工具的选择是有要求的,乘坐飞机的消费者人数和规模都在与日俱增。”徐丽娟认为,在民航线路与技术都愈发成熟的情况下,未来民航带动经济增长还需注重如何更进一步开发市场,将需求与供给更好地对接。民航在与铁路等其他交通工具合作的基础上,未来更加重要的是跨行业合作,打造更好的价值链,比如与旅游业更好的联动发展,多开发一些旅游线路等。

如今,可起降飞机80万架次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年可运送旅客达1亿人次,而中国民航的凌云壮志远不止这些,仍在加速度。

民航枢纽竞争力不断增强

中国引进新飞机的速度可谓中国民航发展速度的缩影,时代财经从民航局数据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中国共有4161架各型民航飞机。

在引进国外飞机的同时,中国在自主制造飞机的道路上也始终没有停歇。2017年5月5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同年12月17日,第二架C919客机(102架)成功返航,平稳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试飞成功。今年8月,C919客机(104架)顺利完成首飞,并将进入密集研发试飞新阶段。

业内曾有过这样一个比喻,中国需要出口8亿件衬衫的利润才能购买一架空客A380民航飞机。业内人士对于国产大型客机C919实现量产给予期许,这意味着未来国产客机将能够满足国内民航市场的需求。

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带领中国民航进入了崭新的时期。然而,它的终极目标是尽快打入国际市场,早日收割民航运输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数据显示,全球大型民用飞机产业潜力巨大。据科技日报报道,未来20年,全球预计共需交付3.5万架大型民用飞机,最低估值是5万亿美元,而中国将需要约6000架新客机与货机,价值945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新飞机需求总量的18%。

国产飞机在向着量产进军,民航建设加速进行,翻看《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为《规划》),已然感受到了中国民航的未来可期。

《规划》显示,中国将建设以三大世界级机场群、十大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29个区域枢纽为骨干,非枢纽机场和通用机场为重要补充的国家综合机场体系。具体到国际航空枢纽方面,将着力提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机场的国际枢纽竞争力,逐步提升成都、昆明、深圳、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和哈尔滨等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

民航总局副局长董志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国际航空枢纽在全球的航空运输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不断增强。据统计,2018年中国十大航空枢纽中,有8家机场进入全球客运的50强,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浦东、广州、成都、深圳、昆明、西安以及上海虹桥机场。特别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2018年底成为继美国亚特兰大机场之后,全球第二个年旅客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

时代财经从民航相关数据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居全球吞吐量机场前50强排名中的第2,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位列第8。广州、成都、深圳、昆明、西安、上海虹桥和重庆的机场分别位列第12、24、26、34、40、44和第46名。

另外,在今年上半年全球排名前50的机场中,排名进步幅度较大的多为中国和美国机场,中国机场中深圳、西安、重庆排名提升较快。

如今,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中国民航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随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未来中国民航必将乘风而起,剑指云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