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龄!97岁科学家摘下诺贝尔化学奖桂冠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0-09 18:3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史上最高龄!97岁科学家摘下诺贝尔化学奖桂冠)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获奖者(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当地时间10月9日11点45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出炉,由三位科学家共同获奖,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开发上的杰出贡献,他们分别是97岁高龄的“锂电池之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名古屋大学的日裔科学家吉野彰(Akira Yoshino) 。

值得注意的是,约翰·古迪纳夫成为了诺贝尔奖史上年纪最大的获奖者。

三位获奖者的锂离子电池模型。(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锂离子电池的基础是在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期间奠定的。斯坦利当时就致力于开发这种新型能源技术,开始研究超导体,并发现了一种能量非常丰富的材料,这种由二硫化钛制成的材料可以用于在锂电池中创建新的阴极,因为二硫化钛在分子水平上具有可以容纳(嵌入)锂离子的空间。

而电池的阳极部分由金属锂制成,金属锂具有强烈的释放电子的能力。但是这种电池由于金属锂的活跃性质,有爆炸的危险,难以被使用。

古迪纳夫预测,如果使用金属氧化物而不是金属硫化物制成阴极,将具有更大的潜力。经过系统性的搜索,他在1980年证明了嵌入了锂离子的氧化钴可以产生多达4伏的电压。这一项重要的突破创造出了更强大的电池。

吉野彰以古迪纳夫的阴极为基础,于1985年创建了首个商业上可行的锂离子电池。他没有在阳极中使用锂,而是使用了石油焦炭,这种碳材料像阴极的氧化钴一样可以嵌入锂离子。

其结果就产生了重量轻、坚固耐用、可以充电数百次的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的优点还在于,它们不是基于分解电极的化学反应,而是基于锂离子在阳极和阴极之间来回流动。

自从1991年首次进入市场以来,锂离子电池就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并为未来无线的、无化石燃料的社会奠定了基础。

近三年化学诺奖概况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被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丝·阿诺德,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和英国科学家格里戈里·温特,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和噬菌体展示技术上的突破。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被授予瑞士科学家雅克•杜波谢,德裔科学家阿希姆•弗兰克和苏格兰科学家理查德·亨德森,以表彰他们在发展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对溶液中的生物分子进行高分辨率结构测定上所做出的贡献。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被授予法国科学家让•皮埃尔·索维奇、英裔美籍科学家弗雷泽•斯托达特和荷兰科学家伯纳德•费林加,以表彰他们在设计和合成分子机器上的突出成就。

接下来的诺奖公布时间如下:

诺贝尔文学奖将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19点公布;(2018年因丑闻停发,今年将公布2018和2019两届获奖者)

诺贝尔和平奖将于北京时间10月11日17点公布;

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北京时间10月14日17点45公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