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业务大排名 这家券商稳居第一!监管加码 年内超20家券商遭问询处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13 14:2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票质押业务大排名 这家券商稳居第一!监管加码 年内超20家券商遭问询处罚)

股票质押是上市公司融资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共向105家券商质押668.84亿股股票,较去年同期下滑近35%。

与此同时,年内因办理股票质押而遭监管部门问询、处罚的案例也持续增加,总的来看,券商开展业务过程中对融入方尽职调查存在较大缺陷是被提及最多的问题。如何合规已成为每一家券商必须重视的课题。

整体规模同比下滑

中证君经梳理发现,今年年初至今(2019年1月1日-2019年10月13日),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整体较去年同期(2018年1月1日-2018年10月13日)缩水,总质押股数、质押股票总市值均出现大幅下滑。

具体而言,据Wind数据,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共向105家券商质押668.84亿股股票,而去年同期,为上市公司办理股票质押业务的券商共有107家,总质押股票数达1024.09亿股。以此计算,年初迄今券商办理质押股票总数同比下滑34.69%。

从质押物总市值规模看,年初迄今,上市公司质押股票的总市值为6378.1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065.08亿元相比,下降了20.93%。

不少券商年内进一步压缩了股票质押规模。中山证券解质押的股票数量高达27.22亿股,占其年内办理股票质押总数超过63%,截至10月13日,其年内尚处于质押的股票数量仅剩15.78亿股。

年内有16家券商解质押股票数量超过1亿股,有29家券商年内尚未进行股票解质押。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资管、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年内解质押的股票数量分别为5.9亿股、5.2亿股、3.75亿股,股票质押规模较年初均明显下降。

近期,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进一步减小。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市场质押股数合计6012.22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全市场总股本的9.02%,市场质押市值为4.54万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头部券商更受青睐

那么,上市公司更青睐将股票质押给哪些券商?从数据来看,头部券商似乎更受青睐。

从单家券商情况看,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银河金汇资管(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证券子公司)、中山证券、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等老牌头部券商更受上市公司认可,5家公司年内办理股票质押数量分别为65.01亿股、50.43亿股、43亿股、39.24亿股、38.96亿股,在券商中排名居前。年内办理股票质押数量超过1亿股的券商有73家,占比70.19%。

数据来源:Wind

与去年同期相比,截至10月13日,年内办理股票质押数量同比增加的券商合计33家,万联证券、华金证券、中邮证券、华西证券(行情002926)、银河金汇资管、国都证券、财通证券(行情601108)资管、中泰资管等券商办理的质押股数较去年同期翻倍;西部证券(行情002673)、华鑫证券、九州证券、长城证券(行情002939)、宏信证券、第一创业(行情002797)、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证券、华龙证券、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西部、浙商资管、爱建证券等券商办理的质押股数同比下滑逾90%。

从质押股票市值来看,截至10月13日,尚未解质押的股票市值超过10亿元的券商有69家,其中,26家质押股票市值超50亿元,11家超100亿元。中信证券年内尚处于质押状态的股票合计62.57亿股,市值高达897.32亿元,较年初增长4.31%。

数据来源:Wind

截至10月13日,年内共有66家券商办理的尚处于质押状态的股票市值较年初上涨,占比63.46%。截至10月13日,爱建证券办理的尚处于质押状态的股票总市值仅1.02亿元,但已较今年年初上涨89.33%。

数据来源:Wind

警惕股票质押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20家券商在股票质押业务中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国盛证券、万联证券、中邮证券、财富证券、英大证券、南京证券(行情601990)等多家券商因股票质押问题遭到地方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总的来看,这些券商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对融入方尽职调查存在较大缺陷是被提及最多的问题。

此外,还存在针对具体项目质押率估算随意性较大、制度不完善、对标的证券管理不够严格以及履行存续期管理职责留痕不充分等问题。

图片来源:江西证监局官网

图片来源:广东证监局官网

图片来源:陕西证监局官网

监管层对券商的半年报问询函也不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至少有7家券商半年报遭问询,分别是西部证券、东北证券(行情000686)、东吴证券(行情601555)、兴业证券(行情601377)、第一创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行情600958)。交易所在问询函中重点关注券商股票质押相关业务的开展、风险管控等情况以及相关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据中证君统计,除了上述提及的被问询和监管的公司外,今年上半年,太平洋(行情601099)证券、山西证券(行情002500)、国海证券(行情000750)、国元证券(行情000728)、华安证券(行情600909,)、中原证券(行情601375)、江海证券、天风证券(行情601162)、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因股票质押业务“踩雷”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2019上半年,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超过2亿的券商共有4家,分别为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和光大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头部券商也未能成功绕开股票质押的“雷区”。中信证券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共计21起诉讼纠纷案,主要涉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资融券交易、合同纠纷等。中信证券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共计21起诉讼纠纷案,主要涉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资融券交易、合同纠纷等。

如何合规不出错?

证监会提出三大要求

在股票质押业务频频成为券商业务风险点的当下,如何做到合规不出错?

早在8月28日,中证君便从多家券商处获悉,证监会机构部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通报称,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存五大风险,包括“业务定位不清,盲目追逐利益”、“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审核把控不严,质押率设置不严谨”、“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

针对上述风险点,证监会还提出三大监管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理性展业。各证券公司要清醒认识、理性评估股票质押风险,将风险防范放在首位,重新审视业务定位,不能盲目扩张业务规模、忽视风险管控要求。

二是要学习领会,各证券公司高管、业务部门、合规风控部门人员要认真学习股票质押自律新规,搞懂搞透,严格执行。

三是要严格落实整改,各证券公司要严格按照股票质押自律新规,对照梳理自身业务管理运作中的薄弱环节,尽快采取整改措施。

通报强调,下一步,证监会机构部将会同证监局继续加强对场内股票质押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问题的,依法从严处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