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集合产品转公募提速 券商资管规模持续缩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刘新余 2019-10-14 09:5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集合产品转公募提速 券商资管规模持续缩水)

大集合转公募对于资产管理行业具有深远影响,有利于券商发挥主动管理优势,服务于更广大的客户群体。

总规模7000亿左右的券商大集合产品转型公募加速。近日,中金公司首只大集合产品转公募获批。至此,已有4家券商的5只大集合产品转型获批。

同时,在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券商资管规模持续缩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0.58万亿元,今年来缩水2.33万亿元。

“在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过程中,券商资管能够真正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源,发挥主动管理优势。公募化改造后,大集合产品具有更加清晰的市场定位,有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资管行业将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头部券商“尝鲜”

近日,中金公司收到证监会批文,同意公司旗下大集合产品“中金增强型债券收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中金强债大集合产品”)对标公募进行合同变更,同时更名为“中金恒瑞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这意味着中金公司首只大集合转公募获批,正式转型为债券型公募产品。

根据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

2019年3月和6月,中金公司旗下包括中金强债大集合产品在内的5只大集合产品先后获得了辖区证监局的《规范验收确认函》。

据悉,中金强债大集合产品是中金公司目前7只大集合产品中唯一的债券型大集合产品。该产品改造后,中金强债大集合产品将成为每个交易日开放、投资债券等固收类资产的债券型公募产品。

今年8月,东证资管、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资管成为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首批“尝鲜者”,共计4只产品转型变更先后获批。

此外,多家券商资管表示:“公司正在准备相关变更申请材料。”据了解,近期监管可能还会对其他券商资管的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下发批文。

未来将积极推进

目前,首批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后续推进工作如何?《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获悉,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不过各家券商进度不一。

据了解,国泰君安资管首只大集合转公募产品销售火爆,首日销量超过120亿元。

“我们产品存续客户比较多,需要公告征求意见才能转换成基金份额。在产品转换过程中,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保护客户权益。”东证资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首家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东证资管在公募基金管理领域经验比较丰富,而此次大集合改造,其早有相关准备。

“大集合改造涉及估值核算方式的调整,是大部分没有公募基金运作经验的券商的改造重点。相比其他券商,公司自2013年取得公募牌照后,运营系统就开始按照公募基金的估值核算要求进行部署,并已经在2014年完成了所有大集合产品参照公募基金的估值核算的切换。”东证资管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据东证资管方面介绍,公司目前存续的大集合产品总计19只(根据Wind数据,剔除小集合产品),存续规模150多亿元。未来将按照“准备成熟一只,就转换一只”的原则,稳步推进后续转换工作。

谈及未来的转换计划,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产品负责人执行总经理张越艳表示,公司近期将向证监会提交其余大集合产品变更的申请,产品类型涵盖混合类、权益类、固定收益类。

未来,中金公司致力于打造产品类型齐全、投资标的多样的大集合产品链条,以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投资需求。

对资管行业影响几何

大集合产品转公募加速推进,会给券商资管业务带来哪些影响?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认为,大集合产品是券商集合资管业务的历史遗留产物;大集合产品改造将稳步推进,对市场冲击极其有限;大集合整改对上市券商业绩影响非常有限,但有分化。

“大集合转公募对于资产管理行业具有深远影响,有利于券商发挥主动管理优势,服务于更广大的客户群体。相比于起点较高的券商集合计划及单一计划,券商大集合产品具有认/申购起点低的优势,有助于券商资管打造更丰富多样的产品链条,提高旗下产品吸引力,从而拓宽客户群体,服务于更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张越艳表示。

从大资产管理行业的角度来看,券商大集合产品改造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张越艳认为,其公募化改造为券商资管大规模参与公募市场竞争打开了一扇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资管行业竞争格局。在当前积极“回归主动管理业务本源”的市场背景下,大集合转公募有利于券商发挥主动管理优势,完善产品链条。

此外,相比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产品链条更加丰富多样,且券商自身拥有固定收益、衍生品投资、投资银行等多样化的业务功能,有助于资管业务与其他各类业务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

联讯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李兴认为,券商资管大集合改造逐步落地,降低产品投资门槛,同时提高宣传力度广度,有利于产品规模迅速增长。大集合产品纳入公募监管体系,利好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但同时也要面临100余家公募基金的激烈竞争,更加考验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主动管理转型步伐领先的券商将更为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