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收官 预喜公司占比超6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添 2019-10-15 06:3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4日,创业板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收官。共有452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279家预喜,预喜率达到61.73%。

(原标题: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收官 预喜公司占比超6成)

10月14日,创业板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收官。

截至20点,共有452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279家预喜,预喜率达到61.73%。

分析人士表示,受益于经济企稳回升和消费升级,创业板公司景气状况有望延续。

创业板市场表现亮眼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走势强劲。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收报1679.38点,今年来涨幅达到34.29%,明显强于上证综指、深圳成指等市场主要股指。

10月14日,20家创业板股票报收涨停,其中多只个股三季报业绩预喜。

如蓝思科技(行情300433,诊股),公司10月11日晚间公告,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3亿元至12.73亿元,同比增长105%至110%。受此影响,公司股价10月14日开盘一字板涨停。

超6成创业板公司三季报预喜

截至10月14日20点,共有45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279家预喜,预喜率达到61.73%。其中,略增146家,扭亏23家,续盈17家,大增93家。

净利润绝对额方面,175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55家预计超过3亿元,28家预计超过5亿元,12家预计超过10亿元。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迈瑞医疗(行情300760,诊股)、智飞生物(行情300122,诊股)、乐普医疗(行情300003,诊股)、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汤臣倍健(行情300146,诊股)等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额居前。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27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129家预计超过50%,76家预计超过100%。星徽精密(行情300464,诊股)、远方信息(行情300306,诊股)、朗新科技(行情300682,诊股)、安利股份(行情300218,诊股)、银江股份(行情300020,诊股)等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0%。

梳理发现,行业景气回暖、经营规模扩大、产品毛利率提升是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以亿联网络(行情300628,诊股)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亿元至9.95亿元,同比增长40%至50%。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发展良好,营业收入保持较好增长;主要产品在市场上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产品售价保持稳定,受汇率利好及产品结构优化等因素影响,毛利率有一定提升;公司加强资金管理,维持稳定的投资收益水平。预计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92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虽然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但第三季度出现下滑。

例如宁德时代(行情300750,诊股),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92亿元至35.68亿元,同比增长30%至50%。但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4亿元至14.68亿元,同比下降0%至20%。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产品售价下降,毛利率有所降低等。

景气度有望持续

从行业分布看,畜牧业、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物医药业、化工业、食品饮料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业绩增幅均居前。

畜牧业方面,受益于行业周期回暖,温氏股份、立华股份(行情300761,诊股)两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温氏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9.5亿元至61.5亿元,同比增长105.18%至112.08%。报告期内,肉禽市场行情较好,公司实现了扩产增量增效,养猪业务收入及盈利同比上升。

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方面,受益于5G商用加速落地,不少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以弘信电子(行情300657,诊股)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至1.62亿元,同比增长55%至85%。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出货量持续增长。公司称,伴随5G换机潮、5G单机FPC用量提升、OLED柔性屏占比提升、FPC国产替代进程加速、车载FPC需求快速涌现等市场重大机遇的爆发,公司的重要战略发展机遇已来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些行业的高景气具备一定持续性。其中,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电子预计持续时间更长。这些行业主要受益于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