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龙头重排座次 立讯精密市值逼近20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31 04:1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龙头重排座次 立讯精密市值逼近2000亿元)

科技阵营现分化

数据显示,9月24日在通信、计算机、电子三大行业中,剔除9月上市新股,共有8只个股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海康威视、工业富联、中国联通、三六零、立讯精密、京东方A、中兴通讯、汇顶科技,此外,鹏鼎控股、韦尔股份总市值也在900亿元以上,16只个股总市值在500亿元-900亿元,合计看,这三个行业中共有26只个股总市值在500亿元以上。

数据显示,10月30日在上述三行业中,鹏鼎控股取代了汇顶科技,成为千亿市值俱乐部的新成员,其他成员名单没有发生变化。而汇顶科技总市值降至849.97亿元。500亿元市值以上的个股有24只。

数据进一步显示,与9月24日总市值相比,截至10月30日,上述三行业内共有115只个股总市值出现增长。立讯精密市值增幅最大,从1456.53亿元增至1810.64亿元;其次为鹏鼎控股,从989.29亿元增至1077.36亿元;排名第三的是蓝思科技,从449.23亿元增至514.4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个股从细分行业看,均属于消费电子板块。

汇顶科技、澜起科技、海康威视、生益科技、晶晨股份、紫光股份总市值下滑幅度较大,均在100亿元以上。

三季报业绩是这些科技龙头短期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立讯精密在这些科技龙头中,10月份的走势最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378.4亿元,归母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74.3%,第三季度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66.7%。而在半年报公告中,该公司预期前三季度业绩增长50%-60%,本次三季报74.3%的增速超过预期上限。同样公司之前预告三季度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8.38%-38.32%,此次66.7%同样大幅超出预期上限。

另一只明星股,硕贝德曾在10月15日遭遇一字板跌停,股价跌停的直接导火索是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10月14日晚间,硕贝德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据披露,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90.55%-109.60%。不过,公司预计7-9月归母净利润1100万元-1300万元,同比下降25.93%-37.32%。

后市仍有上行动力

在三季度时,市场看好科技股行情的理由有很多,如机构持仓比例低,行业景气度回升等等。现在看来,哪些支撑因素仍然有效?后市科技股是否还有上行动力?

首先从大的趋势来看,在目前的经济政策周期中,科技板块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弱,眼下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科技板块是最有可能将“蛋糕”继续做大的领域,这点不论是长期还是短期,都值得市场期待。这也就意味着,当前“资产荒”的资本市场,科技板块的弹性和想象空间巨大。

“中长期来看,科技行业GDP占比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天风证券策略研究团队指出,在未来产业升级的过程中,科技板块行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这也将会在长期内对科技板块形成支撑。借鉴美国的产业发展经验,美国科技行业在GDP占比提升的过程中,美股科技龙头走出了长期牛市。

从交易层面看,与2018年相比,压制科技股因素逐步退去,科技板块近期对外部事件已明显“脱敏”。在景气度方面,从半年报以及三季报已经持续得到验证。通信、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均处在正从底部走出或者已经从底部走出的状态,板块盈利改善的确定性趋势较强。

机构持仓比例方面,据民生证券统计,公募基金的配置变化与三季度科技成长行业表现强势的情况相匹配,公募基金仓位呈现出减配其他板块并向成长风格腾挪的趋势。“成长板块仓位仍有提升空间。”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目前成长板块的配置水平较2015年的峰值仍有近15个百分点的增配空间。从科技周期、盈利弹性、预期差等角度判断,科技股仍具备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明年仓位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三季度科技成长板块及子行业持仓占比将全面提升,但仅为开始,离历史高位相距甚远。”方正证券策略研究团队指出。

A股调整有望结束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科技股短期走势仍要取决大盘情况。近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出现一定程度回调,大盘后市将会如何演绎?

新时代证券策略研究团队指出,如果按照单纯的时间对比,未来半年A股可能会出现2013年底到2014年上半年的震荡。但是现在的各类宏观产业格局整体上比那时候好很多,结束震荡的时间也会缩短。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已是一轮下行周期的中后阶段,最终摆脱震荡的时间年内大概率能见到,最早11月就可以期待。

配置方面,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指出,可以关注三个方向。首先是关注景气向上子行业,包括半导体、风电和光伏以及行业拐点逐步确立,未来利润将继续改善的汽车板块;其次是低估值权重板块,从历年经验来看,四季度A股市场风格大概率向低估值权重板块倾斜,以超额收益、上涨概率等角度观察,金融、低估值、大盘绩优股的表现最优,其次为稳定、消费、中估值,而小盘成长相对较弱;最后是关注以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林思闪表示,四季度往往是低估值低涨幅股票逆袭的时光。结合2019年前三季度板块涨幅、估值分位与盈利增速趋势,除了科技和消费龙头这类硬核资产外,四季度还建议关注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与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逆袭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