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电子烟板块重大利空 两部门发文电商平台全面禁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兴旺 2019-11-01 23:1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两部门发布了2019年一号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原标题:千亿市值电子烟板块重大利空 两部门发文电商平台全面禁售)

电子烟行业突遭严厉监管举措。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两部门发布了2019年一号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有券商指出,禁止在线上销售电子烟将对正在高速成长的中国电子烟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电商渠道占了中国电子烟销售一半以上,小品牌更加依赖线上渠道。禁止在线上销售电子烟对行业影响巨大。

目前A股有多家电子烟概念公司,周一将面临什么走势?

两部门联合发文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11月1日消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0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简称《通告》),为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任何组织和个人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应予以劝阻、制止。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发布的政策解读称,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对未成年人损害更加严重。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目前已有37人因为与电子烟相关的疾病死亡,超过1800人因为使用电子烟产品而导致肺部受到损伤。

《通告》称,为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力度,防止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吸食电子烟,自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多数平台仍有销售

11月1日21时30分许,中证君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四大电商网站平台以及拼多多APP上检索电子烟产品发现,除了苏宁易购(行情002024,诊股)显示没有相关商品外,其余几大平台仍有电子烟销售。

各大电商平台页面截图,时间为11月1日晚21时30分

多家企业迅速回应

11月1日下午,在通告发出后,多家电子烟企业迅速作出回应。

电子烟企业悦刻回应称,将全面付诸行动,终止悦刻在网上的一切销售和广告。悦刻历来赞同以严厉举措保护未成年人的必要性。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这一最新举措,是推动电子烟行业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行动的重要里程碑,必将极大规范市场主体有序经营。今后,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完善线下渠道布局,并持续升级守护者计划。

11月1日晚间,洇味电子烟表示,即日起,洇味ifeeling将严格按照《通告》中的相关规定,停止线上广告发布,有序将产品从所有电商平台下架,并督促全国代理商同步下架其所有电商平台的产品。

来源:洇味电子烟微信公号

铂德回应称,公司坚决执行电子烟互联网禁售政策,绝不向未成年人推荐和销售电子烟;铂德一直坚持只做吸烟人群的生意,坚决反对电子烟社交化。并且坚持三原则: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不建议非吸烟人群使用电子烟;呼吁消费者遵守各地控烟条例不在室内公共场合使用电子烟。

多家上市公司跑步进场

据相关报道显示,2018年之前,市场公开的新型烟草融资数量仅在1至2笔,2018年公开的新型烟草融资数量增至8笔,包括IDG等资本入局。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也从手机圈杀进这一领域。

数据显示,A股市场电子烟板块有9家概念公司,分别是亿纬锂能(行情300014,诊股)、盈趣科技(行情002925,诊股)、顺灏股份(行情002565,诊股)、华宝股份(行情300741,诊股)、科森科技(行情603626,诊股)、东风股份(行情601515,诊股)、和而泰(行情002402,诊股)、赢合科技(行情300457,诊股)、劲嘉股份(行情002191,诊股)。其中龙头概念公司是亿纬锂能,其参股知名电子烟企业麦克韦尔。

电子烟指数今年表现

来源:Wind

顺灏股份2月19日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拟与云南汉素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新公司,拓展公司在电子烟和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协同发展。

劲嘉股份旗下有三家子公司从事电子烟业务。劲嘉股份今年3月通过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在电子烟、加热不燃烧器具等新型烟草领域已有多年技术储备,积极将产品、技术向中烟公司推介。7月,公司在调研纪要中透露,foogo电子烟产品于7月1日起正式发货。

盈趣科技为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电子烟产品的二级供应商,为PMI提供IQOS品牌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的研发及生产。

长盈精密(行情300115,诊股)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已取得国际电子烟公司JUUL Labs的供应商资格。

天音控股(行情000829,诊股)8月6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天音通信有限公司因经营需要,决定增加经营范围,具体涉及电子烟具、金属烟具(不含烟草制品)、烟油销售。

券商: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认为,禁止在线上销售电子烟将对中国电子烟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电商渠道占了中国电子烟销售一半以上,小品牌更加依赖线上渠道。禁止在线上销售电子烟一方面将严重影响行业增长,另一方面将加速小品牌被淘汰出市场。该通告体现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电子烟行业的管理。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指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制造基地,但我国非电子烟消费大国,国内生产的电子烟产品以“采购+生产”的OEM/ODM模式大部分销往国外。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此前预计,下半年出台国标是硬性指标,一方面对尼古丁含量有要求,一方面对烟油成分、添加剂有要求,还会对烟具的瓦数有规定。国标的出台将提升研发、生产、销售成本,会淘汰一批小型企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国泰君安指出,即将出台的电子烟国标也将限制电子烟行业的发展。电子烟即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以及电子烟可能被纳入控烟系统,电子烟的线下销售渠道开始变得日益重要。便利店、KTV和其他线下销售渠道已经成为电子烟品牌铺货的重要渠道。头部的电子烟生产商已经开始建立线下销售渠道,因此受到的影响较小,而没有线下渠道的电子烟品牌将受到致命打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