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李晓梁:持续完善混改实施细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1-06 05:4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李晓梁:持续完善混改实施细则)

在国企混改全面提速之际,深化混改内涵、细化操作规范是当务之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李晓梁日前表示,将重点推动中央二级及二级以下企业混改,将持续完善混改实施细则和市场平台,营造有利于各类资本参与混改的公平市场环境。李晓梁是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混合所有制改革平行论坛上作出以上表述的。

专家认为,国企混改正由“混”到“改”步入“追求乘数效应”新阶段。随着混改操作指引加快出台,混改实施过程的公开透明程度和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主动性和积极性将提高。在多项举措推动下,国企混改落地有望再提速。

五方面深化混改内涵

李晓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000多项,引入非公资本超过9000亿元。目前,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已超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各地国资委和国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混改实施路径,探索混改企业机制改革,地方企业和地方所有制企业数占比超过50%。

对混改过程中存在的不敢混、不愿混、“一混了之”等问题,李晓梁指出,下一步,应在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混改内涵。

首先,坚持分层分类推进,守住国有资产流失的底线,重点在中央二级及二级以下企业推动混改。在推进国企引进非公资本过程中,推进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合力确定国有资产价值,接受社会监督,杜绝和防止在混改过程中出现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暗箱操作的行为。其次,完善混改企业制度,更好发挥非公资本股东积极作用。三是鼓励混改企业探索用好各种方式,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允许混改企业结合实际,灵活运用股票期权,超额利润分享等方式,注重发挥非物质激励作用。四是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五是多措并举,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由“混”到“改”加速推进

作为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央企,东航物流和中国联通(行情600050,诊股)(港股00762)混改正取得新突破。

中国东方航空(行情600115,诊股)集团党组副书记李养民表示,深化国企混改,在“混”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改”的力度,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之间,要以股权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合作和探索,共享国有经济发展红利。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朱可炳表示,中国联通正着力建设以新治理、新基因、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为内涵特征的“五新”联通。在着力增强企业内生活力方面,中国联通在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同时,在部分符合条件的下属子公司探索实施科技型企业岗位分红激励和员工持股。

地方国企混改进一步提速。山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表示,兖矿集团将积极推进《2019-2021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17户企业混改,力争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90%以上,五年内实现整体上市。

实施细则有待完善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国资委6月出台授权放权清单,将竞争类企业混改审批权下放给集团,大大推动混改工作推进。

她表示,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在实施细则上需进行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是“混”。在混改前需结合企业所处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背景,考虑清楚企业混改目的,做好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设计混改方案,考虑好股权比例、引入混改企业在技术等方面互补;上报审批,开展债权债务处置,职工安置,资产评估审计等,非上市公司进产权交易市场交易,上市公司进股权市场交易,至此完成“混”的内容。另一方面是“改”。“改”从企业层面和管理角度,强调企业经营管理。要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等。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晟表示,资本市场助力混改有多种模式。首先,科创板为国企混改做出贡献,科创型企业可迅速进入市场实现资产证券化。其次,A股上市公司重组为混改提供新路径。此外,分拆上市开启资本运作新篇章。上市公司下属业务板块进行混改并上市是一个新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