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服务存短板,医药电商短期难成大势所趋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1-12 11: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业服务存短板,医药电商短期难成大势所趋)

随着近乎全民参与的“双十一”购物节降下帷幕,各类商品在这场再次打破纪录的消费狂欢中的销售数据也备受关注。

时代财经注意到,近年来在电商渠道中销售快速增长的医药电商此次表现也依旧亮眼——阿里健康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此次“双十一”期间天猫医药行业成交额破亿仅用时2分25秒。而医美、口腔、体检、疫苗等在内的阿里健康医疗服务行业成交额破亿也仅用了19分09秒,用时比去年缩短一半以上。

“‘双十一’这样的购物节对医药电商肯定有促销的效果,尤其对于一些慢性病用药、家庭常备药会有拉动,但对于占主体的其他治疗性药品、应急性药品、处方药等,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清楚自己生病了该买什么药,因此,这种集中促销式的“双十一”对医药电商的拉动效果并不明显。”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桂春在11月11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笑称:“没有消费者会提前囤一大批药等着生病的时候用吧?”

促销活动并不适合卖药

“双十一”期间,各种“返场折扣”、“大额满减”活动层出不穷,医药电商也用同样的促销模式积极参与其中。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虽然医药电商看似数据增长迅速,但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上的医药健康品类店铺中,热销的产品大多以保健品与计生用品为主,药品只占了很小一部分。一个直观例子是:在很多药房、药店中,销量最火的都是隐形眼镜和相关护理产品,不少店铺中隐形眼镜的销量均高达上千副。

时代财经走访广州天河区的国医大药房、普正堂医药、大参林等几家门店了解到,目前多数零售药店并未开设专门的线上药店,而是与美团、饿了吗、京东等配送平台合作。在被问及“双十一”当天是否有优惠时,某药店销售人员告诉时代财经,药店并没有参加“双十一”,也没有优惠活动。相比来店里买药,线上配送因为会有配送费等附加费用甚至还要贵一些。该销售人员表示,虽然现在药店都会与线上配送平台合作,但药店的产品销售还基本是以线下零售为主。

据其透露,药店在线上卖出的药品类型比较单一,大多为治疗感冒、发热、咳嗽等日常药品以及处理伤口的消毒用品。

虽然诸多实体连锁药店近年来在力推线上销售,尝试通过电商模式提升医药产品的销售,但从目前实际表现来看,医药电商销售的品种依然比较有限,远未成为医药零售的主流。

医药电商未必是大势所趋

目前,医药电商市场汇聚了以阿里健康、京东、拼多多为主要的电商平台,还有例如叮当快药这样的o2o医药电商以及部分垂直医药电商、移动医疗平台等。

随着互联网与医药行业的深度结合,以及网上销售药品的限制逐步减少,近几年中国医药电商已经获得一定发展。数据显示,在2016-2018年的3年时间内,医药领域的电商消费从612亿升至978亿。

此外,基于大健康产业的庞大市场份额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几大电商巨头更是不断加码,医药电商的发展似乎成为了大势所趋。

但基于多年对医药零售行业的观察,刘桂春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医药行业’,用互联网为传统医药行业赋能是大势所趋,但说医药电商是大势所趋则未必。”

在他看来,在当前健康知识普及还不足的情况下,顾客买药,大多情况并非是买药,而是买健康解决方案。所以,卖药也并非只卖一个产品,还带有很强的专业服务性“,医药电商在消费者购药的专业性、应急性以及安全性上来讲远远不够。”

时代财经了解到,购买药品以及使用均须有专业指引,但医药电商目前在此方面并未能提供完善的用药指导方案。另外,许多消费者买药往往是生病后急需用药,但医药电商很难及时满足用药者需求。

但刘桂春也表示,从医药零售行业来讲,在更多资本和更多技术的参与和推动下,医药电商未来有机会探索出适合消费者需求的医药电商模式,并帮助消费者更安全、更专业、更快捷地购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