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成今天“最靓的仔”!鸭脖江湖风云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周文天 2019-11-19 22: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黑鸭成今天“最靓的仔”!鸭脖江湖风云生变)

周黑鸭是港股今天“最靓的仔”。

盘中大涨21.88%至4.68港元,创下2018年9月以来的新高,成交6266万港元,最新总市值112亿港元。

盘中周黑鸭临时宣布暂停交易,并于今日晚间公告称,其与广西省的一家特许经营者签署了一份特许经营协议,该特许经营协议属其日常业务过程的一部分,且不会对其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产生任何即时影响,股票将于20日复牌。

11月18日,周黑鸭宣布启动特许经营模式。周黑鸭行政总裁张宇晨表示,未来特许经营门店数量将超过自营门店。

截至目前,A股的绝味食品(行情603517,诊股)市值达258亿元,其市值是周黑鸭的2.5倍多。面对绝味食品的“野蛮生长”,周黑鸭终于坐不住了。

11月19日,港股市场整体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恒指涨1.55%,报27093.80点。国企指数涨1.33%,报10696.56点;红筹指数涨1.17%,报4320.16点。

“鸭脖三雄”重新洗牌?

酱卤食品市场群雄并立已久,“鸭脖三雄”接连上市后,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态势。

最晚上市的绝味食品后来居上。2017年3月上市后,绝味食品以年均千家门店的增长速度,稳坐第一把交椅,门店突破万家。

2016年上市后,周黑鸭依旧坚守以直营店为主的战略,毛利率最高。

而最早上市的煌上煌(行情002695,诊股)则起大早赶了个晚集。2012年登陆资本市场后,煌上煌并未有效利用资本优势,屈居季军。

2019年上半年,煌上煌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3.1%。

与此同时,绝味食品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4.9亿元,周黑鸭也录得16.26亿元营业收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沉寂多年的煌上煌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强劲的爆发。

7月12日,煌上煌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半年已新开门店436家。下半年是开店旺季,公司将加大开店力度,预计2019年年底,门店数量达到4000家左右。

煌上煌董秘曾细华1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煌上煌将大幅增加门店数量,设下每年新开千家门店的目标。

得益于上半年门店数量的大幅增长,煌上煌业绩水平实现较大提升,净利润增长23%达1.4亿元,接近2016年全年水平。近年来,北京、安徽、豫陕等地区新增门店的开发,也促进了煌上煌毛利率的稳步上升。同时,这也拉近了它与绝味食品、周黑鸭前两位领先者的距离。

但从三家鸭脖上市公司的市场扩展情况来看,煌上煌仍然需要奋起猛追。

商业模式升级 能否一招鲜?

自8月27日周黑鸭在年中业绩发布会上首次透露“将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以来,周黑鸭现已完成贵州贵阳、广西南宁市场的特许经营商签约。

周黑鸭表示,未来将在现有直营模式基础上,开放特许经营,将商业模式升级为“直营+特许经营”。

“打个比方,直营就是重资产,而特许经营是轻资产”,一位食品行业的业内人士生动的对中证君描述称,“比如开一家周黑鸭直营店,首先是租金和门店的装修费,其次是1-2个门店员工的费用。如果是直营,这些费用都需要企业自己来承担,而特许经营则将成本分摊给了加盟商,企业自身的资金压力自然少了很多。”

周黑鸭的这一举动,在市场人士看来,是对其直营模式下业绩持续下滑的一次“救场”。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周黑鸭实现净利2.24亿元,同比下滑32.4%,客单价从2018年同期的65.83元下降至62.13元,进一步导致产品毛利率由59.9%下滑至55.9%,下滑幅度约4%。

在此前的2018年,周黑鸭的业绩疲软就已现端倪。在2018年下半年,周黑鸭的股价更是一路下行。Wind数据显示,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周黑股价累计跌幅达49.15%,最低价只有3.33港元。年报显示,公司持续推进自营门店扩张,全国范围内新进入30个城市,全年新开设392间自营门店,关闭131间门店,自营门店总数达到1288间。

然而,自营门店的大量开设却未能助推周黑鸭的业绩上扬。年报显示,2018年周黑鸭实现营收32.12亿元,同比下滑1.2%;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下滑29.1%。而同期,绝味食品的营收、净利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

特许经营背后的焦虑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企业在规模化扩张时通常会面临两种选择:直营和加盟(即“特许经营”)。如果说坚持直营有利于“做好”品牌,那加盟则更有利于“做大”品牌。不过,两者相比,加盟的管控难度更大

那么,此前一直坚持直营的周黑鸭在此时启动特许经营,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面对这个问题,周黑鸭方面表示,一是周黑鸭此前产能不足的问题已经得以缓解,公司在全国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二是新增的产能还可以满足周黑鸭进一步扩张门店拓展市场的需求;三是全国五大区的生产基地布局一旦形成,周黑鸭对各片区的掌控能力增强,产品货架期也得到了有效延长。

事实上,在周黑鸭成立之初,公司曾尝试过特许经营,不过由于期间出现质量问题,公司此后一直坚持100%自营。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曾强调,周黑鸭要把产品做好。

加盟扩张真的能“救”周黑鸭吗?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看法,“对于周黑鸭来说,加盟扩张将引发一个新的问题——产能。这是困扰周黑鸭扩张的一个长期难题,随着门店数量增加以及市场区域的进一步拓展,这一矛盾将更加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煌上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