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维稳队又添新成员 银行股为啥老“破净”?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2-05 18:4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维稳队又添新成员 银行股为啥老“破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4日晚间,郑州银行发布《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提示性公告》称,自2019年11月7日起至12月4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4.72元/股,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郑州银行并非个案,今年以来随着银行股价持续下跌,已有7成的银行股出现“破净”,多家银行接连出台稳定股价的相关措施。

对于银行业整体的股价低迷,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12月5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不公平”。他认为,银行股在A股市场上的估值定价是相对偏低的,银行股的盈利能力是相对稳定的。

已有10家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条件

郑州银行公告表示,根据《稳定A股股价预案》,郑州银行完成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如该行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郑州银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所致,则该行及相关方将依法根据《稳定A股股价预案》启动稳定股价的相关程序。

自2019年11月7日起至12月4日,郑州银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4.72元,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郑州银行表示,根据《稳定A股股价预案》,该行将在2019年12月19日前召开董事会,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

就在郑州银行公告当日(12月4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也公告称,稳定股价措施已实施完毕。

今年以来,由于银行股价格低迷,已经有多家银行启动了稳定股价的相关措施。时代财经统计发现,到目前为止,无锡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苏农银行、吴江银行、江阴银行、杭州银行及郑州银行等10家上市银行因“破净”时间达到一定交易日,触发了稳定股价条件,银行股东和高管纷纷出手增持。

6月28日,上海银行发布《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提示性公告》,表示将制定稳定股价方案,并于7月6日公告稳定股价方案,该行将采取持股5%以上股东增持股票的措施履行稳定股价义务。其中,联和投资、上港集团和桑坦德银行3家股东合计增持金额不少于2亿元。

8月30日,长沙银行公告称,由于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8.78元,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该行将召开董事会,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但随后的9日10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9月4日以来股票价格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高于8.78元,达到稳定股价措施停止条件,于是又决定终止实施此次稳定股价措施。

此后,成都银行、贵阳银行等多家也都发布公告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包括高管团队等对公司股份进行增持。

银行股体量大“炒不动”

众多的银行出台稳定股价措施,直接原因就是股价的“跌跌不休”。而在今年的A股中,银行板块也表现不佳,“破净”已经成为银行板块的普遍现象。

时代财经统计发现,上市的35家银行中,到12月5日已经有25家出现“破净”,“破净”率超过7成。

市净率方面,华夏银行市净率最低,只有0.57倍,其次为交通银行,为0.6倍。

对于银行业整体的股价低迷,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感到“不公平”。他认为,银行股在A股市场上的估值定价是相对偏低的,银行股的盈利能力是相对稳定的,虽然今年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幅度降为了个位数,但整体上银行业的盈利水平不错。

“但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的估值定价是偏低的,银行股的市盈率一般在5到10倍之间,这在其它行业都是不存在的现象。”

董登新说:“主要原因是两个,一个是银行的规模都比较大,因而成长性不足,尤其是净利润增长率已经达到了5%左右,大体量、大块头制约了成长性;另一个是银行的总股本、总市值都比较大,在以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上,往往很难通过散户个人力量来拉升银行的股价,因而银行股的股性不够活,投机的动机就不太大,从而被散户所‘抛弃’。”这些导致了银行股的估值定价比较低。

尽管众多银行出现破净,但也有少数银行表现亮眼。

截至12月5日,有10只银行股尚未“破净”,其中市净率最高的是宁波银行,为1.84倍;其次为紫金银行,为1.7倍。

此外,平安银行、张家港银行、青岛银行、青农商行、招商银行、西安银行、常熟银行股价也都在净值之上。

而紫金银行、青农商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苏州银行均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

对于银行股业绩上的分化,董登新认为,“相对来说小银行的成长性好一些,净利润的增长速度也会大一些,毕竟基数较小。”

但是,董登新也表示,整体银行业的行业环境和行业周期是一致的。“总体来讲,大银行的优势是网点优势、规模优势、净利润优势。而小银行的基数小,其高增长的意义与大银行的净利润基数大,两者之间不能相比,不能说谁优谁劣。总体来讲银行业的盈利能力相当稳定。而且银行股的现金分红都比较慷慨,尤其是低价股的大银行,包括四大行的分红比较有优势,相对股价来讲还是比较高的。”

资金开始入场抄底

银行股的低位“行走”,也吸引了资金开始悄然入场“抄底”。

12月2日晚,宁沪高速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沪投资公司及宁常镇溧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江苏银行股份1.35亿股, 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1.17%,合计增持金额为9.47亿元。此次增持后,公司及子公司宁沪投资公司、宁常镇溧公司合计持有江苏银行3.35亿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2.9%。”

而据港交所披露,民生银行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刘永好在11月27日至29日共买入2030万股民生银行H股。而在此之前的11月4日开始,刘永好就已经在连续增持民生银行H股。此次增持后,刘永好的最新持股数目为7547.5万股。

此外,北上资金也纷纷大幅加仓破净银行股。

据公开数据显示,11月份北上资金耗资近6亿元买入江苏银行约8600万股,持股数及持股市值均创历史新高。除江苏银行外,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11月以来也被北上资金买入超过3亿元,北上资金对上述银行的持仓数量均居于历史高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