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家公司扎堆贺岁档,2019年中国电影会迎来怎样的收官之战?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2-20 15:1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百家公司扎堆贺岁档,2019年中国电影会迎来怎样的收官之战?)

“资本退潮,影视寒冬”,这样的声音到了2019年年末,依然不绝于耳。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野蛮增长之后,影视行业进入真正的洗牌期,虽然艰难,但依然不乏黑马之作,《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少年的你》等影片的爆发,依然给行业释放出良好的信号。

2019年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电影市场也迎来“收官之战”——贺岁档。

跟以往相比,今年的贺岁档战线拉得更长,早在11月底,就有不少影片打出了“贺岁档”的口号,提前敲响了战鼓。

时代财经记者统计今年贺岁档档期(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1月1日期间)的影片发现,共有74部影片扎堆贺岁档,其中热门影片就有十余部,而仅仅是这十余部热门影片的背后,就有上百家公司的角逐比拼。

年关将近,贺岁档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2019年的电影市场,究竟将迎来怎么样的收官之战?答案在徐徐揭开。

贺岁档的收官之战,2019的终极成绩单

此前,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22点41分,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突破600亿元大关,较去年提前了24天。次日,影视股板块迎来大涨。

资本市场敏感度高,反馈及时。如最近正在贺岁档期热映的《误杀》,自上映之日起,凭借良好的口碑,连夺单日票房冠军。受此利好的影响,其背后的制作公司万达电影股价攀升,昨日(12月19日)收盘更是迎来涨停。

今日(12月20日),又有4部影片登陆贺岁档擂台,分别是《叶问4:完结篇》、《只有芸知道》、《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和《半个喜剧》。

从目前的票房走势和排片来看,《叶问4:完结篇》以首日31.5%的排片位列第一,《只有芸知道》以21%的排片占比位列第二。

这两部影片的成败对背后的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叶问4:完结篇》作为叶问系列的终章,片方对其寄予厚望。猫眼电影的数据显示,《叶问4》总投资共4亿元,其成本是该系列最高的一部。按照行业一般规律,片方的分账票房为35%—40%。据此计算,《叶问4》的最终票房必须达到10亿元以上才能回本。

《只有芸知道》背后的制作公司有阿里影业、新丽传媒等,而华谊兄弟分别是其发行和出品公司之一。对于华谊来说,在经历了《八佰》撤档、债务问题等负面危机之后,能否在年底扳回一城,《只有芸知道》的表现将起到关键作用。

而目前表现尚不温不火的《半个喜剧》,是来自开心麻花的作品。自《李茶的姑妈》遭遇滑铁卢之后,开心麻花沉寂了一段时间。这次的《半个喜剧》,是《驴得水》班底的作品。从目前的豆瓣评分看,《半个喜剧》以7.6分的评分暂时位列第一位,不少提前观影的影评人也给予了较高评价,后续票房走势如何,还有待之后口碑的释放。

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2019年国内累计电影票房已达615亿元。贺岁档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019年的电影市场将呈现怎么样的成绩单,我们不妨一起拭目以待。

14部贺岁档热门电影,上百家公司大混战

尽管600亿元的票房大关已提前到来,但2019年全年电影票房的增速,大概率将继续放缓。

2014年—2018年,每年票房的增长率分别为37.3%、48.8%、3.9%、22.8%、8.6%。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606.88亿元,根据2019年截至目前的票房数据推算,接下来的10天,若无黑马带来票房的爆发,今年的增长仅能勉强高于2016年的3.9%。

时代财经梳理今年贺岁档热门影片发现,14部影片的背后,是上百家公司的大混战。

以《误杀》为例,背后光是制作公司就多达24家。

将于12月27日上映的《解放•终局营救》,更是有27家公司参与制作,加上出品和联合出品公司,不少影片的最终收益,将有数十家公司进行分羹。

时代财经制图,内容整理自时光网

从上图整理的信息看,除了影视公司参与到影片中,其中也不乏一些投资公司的身影,例如维盛成长(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了电影《冰峰暴》的制作和发行,锦富天鸿投资参与了《被光抓走的人》的联合出品。

而影片背后的影视公司,更是涵盖影视行业的上下游多个产业链。

比如《只有芸知道》,其背后涵盖阿里影业、新丽传媒、金逸发行、横店影业、淘票票、华谊、东阳美拉等影视公司,传统影视巨头、新兴互联网影业、宣发、院线,乃至导演工作室,包圆了一部影片从制作到上映之后的每个环节。

影视公司抱团取暖,成为今年贺岁档的重要特征。知名文化产业投资人曹海涛在谈及这一现象时,对时代财经强调了“抱团”的重要性:“尤其在影视圈‘查税风波’之后,影视行业迎来了最难熬的时刻,所以大家都会选择抱团。单做的风险大,有成本问题、影响力问题、实力问题等,所以要分散投资,规避风险。”

至于 “影视寒冬”何时回暖,曹海涛给出了他的预测:“2023—2024年左右,影视产业才能再一次站到投资的中心。”

曹海涛认为,影视行业还需3—5年的调整期,等待各产业周期的轮换,影视产业也需要挖掘除了粉丝经济以外的其他核心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