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一哥”宝座易主!幕后一大推手是特斯拉,北向资金大幅加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9-12-24 23:1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一哥”宝座易主!幕后一大推手是特斯拉,北向资金大幅加仓)

创业板市值“一哥”的宝座今天又易主了。

12月24日,宁德时代(行情300750,诊股)大涨7.1%,盘中一度突破100元,最终报收99.5元。

与之对应的是,公司总市值达2197亿元,超过迈瑞医疗(行情300760,诊股),跃居创业板首位。争夺创业板市值“一哥”的舞台上,由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和迈瑞医疗轮流担当“一哥”许久的“二人转”,重回“三国演义”。

2019年12月24日收盘创业板市值前十

来源:Wind

宁德时代二度“登顶”

这并不是宁德时代第一次登顶创业板市值榜。

2018年6月11日,宁德时代在创业板上市。当天其市值已排到创业板第二名,仅次于温氏股份。7天后的6月18日,宁德时代就跃居创业板市值第一名,随后将这一位置保持至2019年3月5日。

2019年春季,温氏股份股价大涨,并在2019年3月5日重新回到创业板市值“一哥”位置。

2019年6月,医药主题受到市场追捧,迈瑞医疗得以崭露头角。2019年6月26日,连续大涨的迈瑞医疗成功登顶。

随后的近半年时间里,迈瑞医疗和温氏股份在创业板市值“一哥”的争夺中上演“二人转”,这一局面直至今日被宁德时代所打破。

2018年6月以来创业板市值“一哥”变化

来源:Wind,市值为当日数据

基本面向好 北向资金大幅买入

宁德时代市值能重回创业板第一,很大因素是基本面上的优异表现。

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8.56亿元,同比增长71.7%,净利润34.64亿元,同比增长45.65%。

海外市场也是利好频传。今年10月,宁德时代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家海外工厂正式破土开工。根据计划,该工厂预计2022年形成14GWh的产能,其产品将为宝马、大众、戴姆勒、捷豹路虎、PSA等全球知名车企配套。

从产业上看,动力电池市场份额正在继续向头部企业集中。中关村(行情000931,诊股)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近日表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领域留存的生产企业大约80家,但能真正实现装机量的企业只有40家左右,且行业前10名企业占据8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企业里的龙头企业,市占率也不断提升。根据GGII数据,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前三季度装机10.6GWh、23.5GWh、21.4GWh。市场份额方面,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市占率达51%。其中,第三季度市场份额高达63.8%,远高于一、二季度的44.6%和46%。

由于基本面表现较好,公司获得了北向资金的持续买入。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陆股通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数量仅有12.45万股,相应市值不到1000万元。今年2月中旬持股数突破1000万股,今年9月开始突破2000万股,11月末则突破3000万股。

截至12月23日,陆股通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已达到3524.75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约1.6%,对应市值已达32.74亿元。

板块景气度高

政策面上也是暖风不断。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

特斯拉中国工厂的正式投产,也对国内电池产业链起到提振作用。

今日锂电池板块大幅上涨,板块指数创出近8个月的新高。天华超净(行情300390,诊股)、德尔未来(行情002631,诊股)、雅化集团(行情002497,诊股)、当升科技(行情300073,诊股)、鼎胜新材(行情603876,诊股)、新宙邦(行情300037,诊股)、华友钴业(行情603799,诊股)、中科电气(行情300035,诊股)、光华科技(行情002741,诊股)、寒锐钴业(行情300618,诊股)等批量涨停。

万联证券认为,特斯拉具备极强的品牌效应,其价格进一步下探能够进一步带动其电动车销量的提升,且在明年电动车销量确定性高成长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特斯拉国产供应商仍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