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规模相当于全年利润 拉卡拉豪气高送转预案引深交所关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红规模相当于全年利润 拉卡拉豪气高送转预案引深交所关注)

每逢年关,市场就会有一轮高比例送转炒作。

继美联新材(行情300586,诊股)之后,拉卡拉(行情300773,诊股)12月27日午间披露“高送转”预案,当日下午复牌直线拉升至涨停,涨停板上封单超百万手。今日早间收盘,拉卡拉继续“一”字涨停,封单9.16万手。

12月30日盘前,针对拉卡拉此前公告的拟10转10派20元,深交所向拉卡拉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本次股份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是否匹配,如否,请说明公司认为确有必要披露高送转方案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在上市当年披露高送转预案的目的,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高送转预案后 拉卡拉秒涨停

12月27日午间,拉卡拉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孙陶然提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根据预案,拉卡拉共计派发现金8亿元,转增股本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拉卡拉业绩预告,其2019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91亿元-8.09亿元,这意味着此次拉卡拉此次现金分红规模相当于其今年全年利润。

这则“豪气”的高送转预案,也使拉卡拉股价在12月27日下午开市复牌后秒拉涨停,并在今日开盘收获“一”字涨停。

(截图来自:WIND)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是否炒作股价

高送转是每年A股的必炒题材。作为A股首个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拉卡拉在12月30日早间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针对高送转,深交所要求拉卡拉说明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深交所:“你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91亿元-8.09亿元,同比增长32%-35%;2017-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9.81%-31.27%。请补充说明本次股份送转比例与你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是否匹配,如否,请说明你公司认为确有必要披露高送转方案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在上市当年披露高送转预案的目的,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二.高现金分红是否会影响募投项目建设进度、是否为向主要股东派现

深交所:“你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因募集资金到位晚于预期,投资项目进度不及预期。我部关注到,你公司股份集中度较高,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约65.63%。请你公司说明在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尚需依赖募集资金建设的情况下,上市当年即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 合理性和具体考虑,派发8亿元现金是否会对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产生影响,是否存在为向主要股东派现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三.临停原因、是否存在信息泄漏的情况

深交所:“你公司因拟披露重大事项,申请公司股票2019年12月27日开市起停牌。请补充说明12月27日早间申请临时停牌的原因,相关信息披露前是否将知情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是否存在信息泄漏的情况。”

联想为第一大股东 雷军参投

上市首年就用全年净利分红的拉卡拉是何方圣神?

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2011年,其成为央行第一批颁发的27家《支付业务许可证》单位之一,获得全国性收单、网络支付、电视支付、预付费卡受理等业务许可。

相关资料显示,拉卡拉曾尝试开展第三方支付增值金融服务,而后为突出主业,剥离了该类业务。目前,拉卡拉专注于以企业收单为核心的第三方支付业务。

拉卡拉的背后是联想控股。招股书显示,联想控股持有拉卡拉31.38%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考虑到公司在实际经营中无任何股东对公司的经营方针及重大事项的决策能够起决定和作出实质影响,因此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同时,拉卡拉的股东中,还有雷军的身影。天眼查显示,雷军持有拉卡拉1.13%股份。

招股书显示,拉卡拉核心盈利模式仍是通过向商户提供收单业务收取手续费及通过为个人提供支付服务收取手续费。拉卡拉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拉卡拉支付业务覆盖的商户超过2100万家,累计交易笔数达36.7亿笔,同比增长67%;实现交易金额1.7万亿元,同比减少11%。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及公告)

理性看待高送转

警惕炒作风险

去年11月,世嘉科技(行情002796,诊股)董秘姚跃文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建议公司“高送转”时称,“其实所谓高送转,本质上是把一张10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50元的,为何很多人非要把它想像成把一个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呢?”

实际上,一些公司高送转背后,不排除有资金借机拉高出货。这类主题炒作的风险不可小视。

以美联新材为例,在12月15日晚披露高比例送转预案后,公司股票在10个交易日内大涨87.05%后遭遇跌停。12月30日早间收盘,美联新材封单跌停数量为8.21万手。

一位买方策略分析师告诉中证君,“现在的情况来看,很多人对炒高送转没有什么兴趣的,可能游资愿意去做。”

当然,一些公司推“高送转”也有合理性所在,并非纯粹市场炒作。云荣资本管理合伙人汤浩指出,“高送转一般发生在成长阶段的优秀企业身上,这类企业有着很大的成长潜力,企业家本身也有很大的扩张冲动。真正的高送转是通过财务上的合理调节,在优化财务结构的基础上扩大了公司股本,为公司的规模扩张奠定基础。”

汤浩强调:“过去,由于高送转缺乏足够的一线监管,导致一些上市公司为了炒作股价,脱离基本面盲目高送转。但是目前监管已经非常严格,所以,现在推高送转的公司整体基本面还行。”

2018年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出台新规,重新划分“高送转”和“送转”的概念,严控“高送转”概念炒作。比如,深交所给“高送转”设定了严格的前提,包括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持续增长、最近三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送转后每股收益不低于0.5元等。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认为,这些因素决定公司是否会进行高送转:上市年限短、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每股现金流以及每股收益较高的企业高送转预期可能性大。此外,公司历史上分配行为也会影响未来的分配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