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见证“中国速度” 一年即完成建厂启动交付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沈玉洁 2020-01-13 04:0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见证“中国速度” 一年即完成建厂启动交付)

“一年前,当他(马斯克)第一次出现在这里的时候,脚下还是一片荒芜。而一年后的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一座每周可产3000辆Model 3的特斯拉超级工厂。”

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狼”真的来了。

1月7日,特斯拉CEO马斯克西装笔挺现身上海,参加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举办的国产版Model 3交付仪式和国产版Model Y项目启动仪式。此时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刚好过去一整年。

在交付仪式上,马斯克向10位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车主交付了新车钥匙,并颁发了印有车主姓名的纪念牌。现场,颇为激动的马斯克还即兴“尬舞”起来,跳到兴奋之际,他还脱掉西装扔到台下,动感的舞姿引来观众一片掌声。

实际上,与马斯克一起“舞”动的还有特斯拉概念股。近日,国产特斯拉产业链热浪滚滚,板块涨势强劲,其中奥特佳(行情002239,诊股)、天汽模(行情002510,诊股)、常铝股份(行情002160,诊股)更是创下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的记录。

马斯克感慨“中国速度”

就在马斯克现身上海的当天,特斯拉官方微博曾发文称:“一年前,当他(马斯克)第一次出现在这里的时候,脚下还是一片荒芜。而一年后的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一座每周可产3000辆Model 3的特斯拉超级工厂。”

不少业内人士感叹,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设投产的速度真的“太快了”,更有某造车新势力内部人士直言“有些吓人”。马斯克本人对于“上海速度”也颇为感慨,他在致感谢词时称,“2019年是特斯拉重要的一年,上海市政府和我们一同创造了奇迹。”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开工典礼,当时预计新工厂将在2019年夏季完成初步建设,年底开始少量生产Model 3,2020年大规模量产。如今回头来看,特斯拉的国产化布局正如预期一般,按部就班地推进着。

值得一提的是,整场仪式的嗨点远不止国产版Model 3正式交付以及马斯克的现场尬舞。同日,马斯克正式宣布启动国产版Model Y项目。

Model Y是特斯拉旗下第五款量产车型,最早发布于2019年3月,定位为中型SUV。按照原计划,Model Y将于2020年10月在上海超级工厂试生产,而现在,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的高效,特斯拉将这一计划提前。

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登陆国内市场的Model Y将包含后驱长续航、双电机长续航和双电机高性能三个版本,三款车型的WLTP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540km、505km和480km,目前预售价区间为44.4万-53.5万元。据报道,特斯拉原定于今年秋季率先向市场投放长续航版本车型。

事实上,马斯克此前已在推文中透露,入门款Model Y、Model 3将一同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而其他Model S和Model X以及高配款Model 3、Model Y仍将由美国工厂负责生产。

对于特斯拉这一布局选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每个公司都有对产品和区域的定位。马斯克可能认为,在中国,特斯拉应该用中级车来打市场,这类车型的销量可能会比较大。

“无论是Model 3还是Model Y,其定价都在30万-40万元左右,正符合中国现在大部分消费者消费升级的心理价位。而Model S和Model X的价位都比较高,只适合高端的人群,体量不会太大。”罗磊指出,高价位产品可以通过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对于Model Y未来的销量寄予厚望,他在现场放言,Model Y销量或成为特斯拉之最,Model Y的需求最终可能会超过其他特斯拉车型的总和。在马斯克看来,“因为有些消费者更偏好SUV,所以Model Y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需求”。

对于Model Y的未来,罗磊和马斯克一样较为看好。他坦言,SUV确实是目前国内比较热的产品,且Model Y在国内具备一定的竞争力。“44万元起的定价与ABB中级燃油车的价位相近,且在驾驶体验上要远优于燃油车。此外,50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让驾驶人基本告别公里焦虑。”

罗磊还指出,如果Model Y未来的销量足够大,或会进一步产生较大的降价空间。不过,对于降价一事,特斯拉应更为谨慎,此前多番调价的举措已引来消费者的普遍不满。

动了谁的奶酪?

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逐步推进,也让国内供应商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此前,特斯拉高调宣布于1月7月举办国产Model 3首批社会车主交付仪式后,自1月6日开盘后,特斯拉概念股纷纷大涨。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终端显示,1月6日至1月8日,特斯拉概念板块指数连续飘红,3日累计涨幅达7.61%。

据称,当前国产版Model 3已有30%零部件国产化,预计2020年7月车身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80%,年底达到100%。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至2019年的车市寒冬,除了整车企业寒气逼人外,相关供应商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罗磊表示,如果能够进入特斯拉采购目录,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肯定是一个机会。

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也发布研究报告称,占据全球汽车销量三分之一、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二分之一的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巨大,特别是上海超级工厂建设完成,2020年起国产版Model 3车型正式对外交付,价格直接下探到30万元以下区间,市场竞争力充足,叠加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特斯拉国产化或有望带动国内特斯拉相关供应商的出货量提升。

此外,罗磊还指出,随着零部件国产化率的提升和销售规模的放大,特斯拉相关车型的降价空间会进一步打开。

不过,如果说特斯拉的来势汹汹,对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来说或是喜,那么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来说就是“悲”了。

早在特斯拉宣布国产化之初,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特斯拉国产化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产生“鲶鱼效应”。

罗磊也持相同的观点,他对记者称,特斯拉从宣布国产的那一天,就给国内企业造成了巨大压力,特别是定位高端的造车新势力。特斯拉的产品一旦规模化与投放市场,这种威胁是巨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最近又宣布降价,补贴后29.9万元起,售价首次下探至30万元以下。这一售价的变动,令原本因特斯拉国产版定价过高而获得喘息之机的造车新势力再度倍感压力,或将受到较大冲击。

不过,来势汹汹的特斯拉对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是动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智能汽车时代不可逆转,特斯拉model 3国产会更好地激发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换效率。

罗磊直言,“面对威胁,国内车企要么在残酷竞争中重生,要么被淘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铝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