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了,复工企业称:“最愁的还是人”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2-04 18:1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立春了,复工企业称:“最愁的还是人”)

时代周报记者:杨玲玲

2月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的生鲜传奇门店里,员工小冯已经连续在岗位上坚守了8天。而在相距约400公里以外的杭州,一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正在担忧外地员工能否如期返岗开工。

2020年“漫长难熬”的春节假期进入倒计时。国务院办公厅1月27日正式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将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从2月3日起正常上班。

随即,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了复工时间,据不完全统计,超过16个省份将复工时间定为不早于2月9日24时。

智联招聘最近公布的《2020年春节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显示,41.7%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2月3日复工,18.9%将复工时间延长到2月10日,18.3%是复工时间不确定,观望中。

“今天是在家办公的第二天。”2月4日,快消品公司员工武陵(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她的部门在2月3日以“云办公”的方式复工。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部分粮油、食品、生鲜企业的员工,春节期间并未休息,而是持续奋战在工作岗位,确保城市的正常运转。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复工在即,但疫情未减,如何打好2020运营攻防战,如何在保证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展开生产和经营,能否做到兼顾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成为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开工难”与“复工忙”

“最愁的还是人。”2月3日,浙江一家厨电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公司仍未正式复工。

采访中,多家企业向时代周报记者表达了“开工难”的问题。

上述该负责人介绍,部分放假回老家的员工难以返回工作岗位,他们的户籍地暂时没办法“放人”,另有部分员工回到工作地,但社区、房东等又不让入住或外出。

同日,另一家华东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无奈道:“目前来看,感觉2月10日复工都有难度。”

复工难的另一面,是部分企业员工在春节期间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

“公司光伏业务中的高纯晶硅和化工板块,员工多是当地居民,春节期间所有高纯晶硅和化工业务并未停工,一直保持着满负荷的持续生产状态,所以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不大。”2月3日,通威股份董秘严轲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道。

同时,他告诉记者,通威股份光伏产业的另一个业务板块——太阳能电池片,由于其生产工艺的要求较高,车间的环境也具备高洁净度,员工进入车间内需要穿防尘服、配戴口罩,而且新风过滤系统按洁净厂房设计,24小时运行。

“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并不大,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公司在2月4日进行了全面复工。”严轲表示。

复工后如何做好防护,是大众热议和关注的话题。

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复工企业中,戴口罩、量体温、建立健康档案成为员工上班的硬性要求,部分企业还专门熬制了防疫配方药剂为员工增强免疫力。

通威子公司员工排队领取防疫配方药剂   受访企业供图

同时,企业在上班区域严格消毒、实施封闭式管理,形成一个“安全岛”。

2月3日早间,在通威集团一家子公司的园区门口,10来个返岗复工的员工正排队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进入园区,开始节后第一天的工作。严轲称,“目前来看,疫情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带来较大影响。”

通威集团员工排队测量体温进入园区   受访企业供图

2月4日,奥动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换电站和油气站一样,属于城市基础设施,目前奥动新能源换电站入网车辆主要是出租车,公司要保障城市公共交通运力通畅,所以一线站务人员一直都在工作。

该负责人称,“所有站点均已按需配发防疫物资,包括医用口罩、医用酒精或消毒液、体温检测仪器等,驻站员工每4小时消毒1次、每4小时换1幅口罩、每8小时自测1次体温。员工健康状态每日更新汇总至集团总部,分子公司管理层排班巡站,保障站点服务和员工防疫安全”。

另有部分企业,则提倡在线“云办公”。

2月4日,丰盛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这里目前大多员工居家办公,正式复工时间将听从南京市统一要求。”

同日,蓝光发展相关职工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主要是在线办公,2月10日才会正式复工。

事实上,作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办公日,不少企业规定2月3日—7日可以在家远程办公。

因为大规模的“云办公”,2月3日上午,钉钉、企业微信等在线办公APP集体“崩溃”。

当日,一家创业型科技公司员工称,上午的时候出现了钉钉的消息无法正常发送,企业微信视频会议进不去的情况。

对此,钉钉在官方微博回应称:“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使用钉钉在家办公、在线办公,钉钉视频会议成为开工会议的首选。早上9时,新年开工,海量企业和组织的早会全面开展,瞬间同时发起海量各类会议直播,网络暂时出现限流。我们通过紧急调配支持,目前已恢复。”

平衡企业效益和社会责任

疫情危急,各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是否受到影响?

2月4日,社区生鲜品牌生鲜传奇的董事长王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生鲜属于民生工程,公司正月初四就已经复工。目前,销售各方面都很畅通”。

作为粮油食品生产商,同日,益海嘉里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实我们各相关生产企业一直在运作中,全力保障供应。”

益海嘉里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其武汉企业群一直坚持供应,发运粮油产品共计70000余吨,其中食用油发运55116吨、大米发运11747吨、挂面发运2525吨等。

与此同时,益海嘉里集团为武汉市代储备的7000吨食用油、2500吨大米已完成备货,随时等候调运。

2月4日,台资食品巨头统一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统一目前在东北、华北、华南、华东的几家工厂从1月30日起已陆续复工,还有半数左右的工厂应当地政府计划预计将在2月10日复工。

“在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已落实了各项产销调配预案,除了陆续向各地捐出1万多箱产品之外,还向湖北省捐赠了100万元捐款,全力保证‘战疫’的最终胜利。”统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司兼顾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严轲解释称,面对疫情,通威集团不仅对每一位员工身体状况负责,更承担起了在疫情中的企业社会责任。

1月29日,通威集团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支援湖北武汉及周边疫区前线抗击疫情以及相关防治工作。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一方面公司内部全力安排好公司和员工的疫情防护工作,同时在不给疫区添乱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作出我们的贡献,同舟共济渡过难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