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神仙打架”背后:《寄生虫》带来“开放性”,中国资本集体入场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10 20: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斯卡“神仙打架”背后:《寄生虫》带来“开放性”,中国资本集体入场)

北京时间2月10日,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寄生虫》拿下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影片在内的四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

随后,《寄生虫》背后投资公司Barunson E&A和Barunson股价顺势大涨,前者较前一天上涨19.25%,后者较前一天上涨29.88%。

除了《寄生虫》的领跑大奖,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时代财经制图

其实,仅从此前公布的提名名单来看,今年就可以称得上“奥斯卡大年”:国际大咖、黑马新星同台竞技,多部高口碑热门影片同台竞技,堪称“神仙打架”。

领跑的《寄生虫》,引爆社交网络。当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发文表示祝贺,他表示,《寄生虫》在去年获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又在奥斯卡获得四项大奖,是过去一百年里所有韩国电影人不断努力的结果,并标志着另一个韩国电影百年的开端。

的确,此次《寄生虫》揽获的四大奖项都是最有分量的“小金人”,尤其是最佳影片奖,这也是美国人首次将最佳影片奖项颁给非英语片。

颁奖典礼结束后,电影人小爱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奥斯卡颁奖其实很有趣,一方面是各大奖项最终如约而至,和行业内人士的预判相差无几;另一方面又体现出极大的惊喜和开放性,而这个惊喜和开放性主要是针对《寄生虫》这一部影片,并不是雨露均沾。”

奥斯卡打破“保守”?

2015年和2016年的奥斯卡因为连续两年最佳男女主配角候选人清一色的“白人”,被炮轰“太白”。当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评论称,奥斯卡的提名阵容是17年来种族多样化最差的一次,四大表演奖项被提名人选全是白人。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1998年,当年的大赢家是《泰坦尼克号》。

到了2017年之后,情况有所好转,但“白人”、“男性”、“政治正确”仍然是外界对于奥斯卡争论焦点。《洛杉矶时报》曾报道,前律师、BroadwayBlack.com网站总编April Reign就曾推动#Oscar So White(奥斯卡太白了)#标签在国外社交网络大热。April在其推文还称,“如果你的故事没有在大银幕上被展现,就不要去看奥斯卡的直播,帮他们拉高收视率。”

本次《寄生虫》获奖,显然创造了历史,奥斯卡似乎也希望以此来回应一直以来的争议,不过其余奖项中规中矩。

图源:见水印

小爱向时代财经提到,和去年、前年奥斯卡相比,今年整体奖项并没有太多受到平权运动的影响。

华金·菲尼克斯凭借《小丑》获得最佳男主角,蕾妮·齐薇格凭借《朱迪》获得最佳女主角,布拉德·皮特凭借《好莱坞往事》获得最佳男配角,劳拉·邓恩凭借《婚姻故事》获得最佳女配角。

《1917》获得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效果和最佳视觉效果三项大奖,《极速车王》捧回最佳剪辑和最佳音效剪辑两座奖杯,《小妇人》获得最佳服装设计》,《玩具总动员4》获得最佳动画长片。

而此前的热门影片《爱尔兰人》和热门提名候选人斯嘉丽·约翰逊,则全程陪跑,无所斩获。

颁奖典礼现场,《神奇女侠》中的“三位女侠”作为嘉宾为女性发声。但奥斯卡的女性力量依然没能得以平等体现,今年最佳导演提名的5人全部为男性导演,娜塔莉·波特曼在出席颁奖典礼时,将7名女性导演名字纹在礼服上以示抗议。

其实,早在提名名单出炉时,abc官网就发布报道称,女性导演被忽视了,比如《小妇人》导演格蕾塔·葛韦格,《舞女大盗》导演劳伦·斯卡法莉娅,《别告诉她》导演王子逸等。而不止本届,近10年50个最佳导演提名中,女性导演仅两名,而在奥斯卡近百年的历史中,也只有5名女性导演曾获得提名,其中凯瑟琳·毕格罗在2010年凭借《拆弹部队》获得第82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成为奥斯卡最佳女导演第一人。

可见,除了《寄生虫》一骑绝尘之外,本届奥斯卡其余奖项并无太大惊喜。虽然此前奥斯卡评审团吸纳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鲜血液”,但“白人”依然为主导。在公众看来,不少优秀的女性导演作品并没有获得在奥斯卡评选的机会。

奥斯卡要全面打破保守格局,仍有一段长路要走。

奥斯卡的“中国元素”

《寄生虫》在奥斯卡大放光彩,也给亚洲电影注入希望,而这背后,不乏中国公司的力量。

时代财经梳理本届奥斯卡获奖及提名影片发现,《1917》、《好莱坞往事》、《星际探索》、《邻里美好的一天》和《妹妹》,背后均有中国公司或导演参与。《1917》背后有中影发行和阿里影业,获得提名的《好莱坞往事》和《星际探索》,博纳影业是其联合出品方之一,获得提名的《邻里美好的一天》背后有腾讯影业,获得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的《妹妹》,导演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宋思琪。

值得一提的是,讲述中国公司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故事的《美国工厂》,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奖,该片导演在颁奖典礼现场用中文说道:“感谢曹德旺”,这也成为本届奥斯卡的亮点之一。至于该片是否有望引进国内,目前还未可知。

时代财经在2月3日报道《情人节档全部撤档 <肥龙过江>转战线上 影视行业转型迫在眉睫》一文中曾提到,受到疫情影响,此前定档情人节档期上映的15部影片全部撤档,其中包括4部引进片。

而这4部引进片中,《乔乔的异想世界》和《小妇人》都是本届奥斯卡热门影片,两部影片均获得6项提名,前者最终斩获最佳改编剧本奖,后者则拿到了最佳服装设计奖。

时代财经注意到,在多部影片因疫情影响撤档的同时,网络上已流出此次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盗版链接,这对于票房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但小爱认为,受到国内疫情的影响,盗版肯定会影响票房,但是在小众的影迷圈内,如果能够在大银幕上看到奥斯卡影片,还是会有不少人支持。

从去年奥斯卡获奖影片在国内的票房来看,中国观众对于奥斯卡依然保有热情。最佳影片《绿皮书》获得4.79亿票房、最佳外语片提名片《何以为家》的票房为3.75亿。

这样的好成绩,也使得奥斯卡热门影片越来越受到中国资本角逐。除了已经撤档的《乔乔的异想世界》和《小妇人》之外,《婚姻故事》定档2月28日,由中影发行和阿里影业作为联合出品的获奖影片《1917》也有望在今年引入国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耀玻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