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A股房企年报将出炉:小房企打头阵,龙头盈利普涨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13 19:5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余A股房企年报将出炉:小房企打头阵,龙头盈利普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房地产行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也将年度关键词归结为“南”,即投资难、融资更难;买房难、卖房更难;交付难、维权更难;长租难、商办更难。

而上市房企的“质色”也将在年报中显出原形。时近三月,又一年年报季即将到来。根据上交所、深交所公布的业绩披露时间,与往年一样,A股企业业绩披露晚于港股。117家A股上市房企中,41家将在3月份披露,76家房企选择在4月公布业绩。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认为,房企2019年年报披露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大,但2020年一季度报将会因疫情而延迟,“一季度报可能会更晚,因为(一季度)业绩都比较差,但大家都比较惨。”

小房企开道,渝开发打头阵

具体来看,渝开发、深深房、冠城大通将率先拉开A股房企年报披露的大幕,发布日期分别为3月6日、3月7日、3月7日。万科A(3月18日)、万通地产(3月18日)、北辰实业(3月19日)等7家房企将在3月中旬披露,新城控股(3月21日)、世茂股份(3月26日)、大悦城(3月26日)、深振业A(3月28日)、金融街(3月31日)、华侨城A(3月31日)、金科股份(3月31日)等31家房企将在3月下旬披露。

选择在4月公布业绩的76家房企大多还是选择在中下旬,仅有珠江实业(4月9日)、荣盛发展(4月10日)、香江控股(4月10日)等5家房企在上旬公布业绩。泰禾集团(4月11日)、保利地产(4月16日)、华发股份(4月17日)、首开股份(4月18日)、金地集团(4月18日)等20家房企在中旬发布,阳光城(4月24日)、滨江集团(4月25日)、南都物业(4月25日)、云南城投(4月28日)、绿地控股(4月28日)等51家房企将在4月下旬披露。

而自1月以来,已有十几家房企预告了业绩情况,滨江集团、万通地产、中南建设等10家为略增、预增,1家(京投发展)预减,1家(凤凰股份)略减,1家(亚太实业)首亏,1家(莱茵体育)增亏,退市华业和中房股份业绩状态则为“不确定”。

时代财经获悉,滨江集团营业利润主要来自于房地产项目的交付。2019年内,滨江集团交付了义乌公园壹号、翡翠海岸、信达壹品等多项目,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可达30%至60%。中南建设净利润大幅上升也来自房地产业务结算规模增加。万通地产净利润增长则来自向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转让北京正奇尚诚投资中心等数个公司股权,及向北京茂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溢价出售全资子公司香河万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房产业务。

有人欢喜有人愁。莱茵体育转型体育行业效果还未显现,且受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存量房产去化难度加大,房地产板块与2018年同比大幅下降,导致业绩增亏。京投发展部分签约销售额在2019年度尚未满足交付条件、可结转销售收入下降,同时拓展北京、无锡等多宗土地、投资费用增加,由此导致2019年度业绩下滑。

黑天鹅影响,销售规模或降10%

从行业来看,即便2019年“难”字当头,房地产还是以近16万亿的销售额再破纪录,千亿房企扩容至36家,百亿阵营已有152家,TOP10门槛已提升至2425亿元,前三甲“碧万恒”合计销售额超过2万亿元。

但受“黑天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张宏伟认为2020年房地产难以突破2019年的纪录,销售规模大概率将同比下降10%。

“4月份之前房产销售影响都比较大,预计至少持续到4月底,但一般房企上下半年销量比例为4:6,经过下半年冲刺后,真正受疫情影响的时间可缩短至1至1.5个月左右”。张宏伟向时代财经指出。

但高杠杆运营的房企抗“疫”能力堪忧。“开发商们似乎已经诚惶诚恐,开发商已经准备好进一步降价跑量促进回款了,尤其是针对疫情严重的区域,一场楼市降价促销的暗潮已经开始汹涌。”张宏伟称。

他认为,疫情结束后,市场销售会于5-6月份重新启动,加上政策正向影响和房企半年报业绩要求,以价换量、降价促销将带来行情的上扬,而下半年市场或出现更明显的翘尾行情。

“本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参考SARS期间先宽松、后收紧的政策逻辑,今年2季度前后,楼市政策将出现定向宽松调整,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不排除出台大规模定向放松政策的可能性,但2021年1季度将出台楼市适度收紧政策抑制城市房地产市场阶段性过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