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融资逾20亿美元 受益的不仅是整车零部件供应商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14 18: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融资逾20亿美元 受益的不仅是整车零部件供应商)

美东时间2月13日,特斯拉(TSLA.U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一份关于增发265万股特斯拉股票的文件。以特斯拉当日收盘价804美元每股计算,该新股发行计划将为特斯拉募集到超过23亿美元的融资。

特斯拉突发新融资计划令市场始料不及。

美东时间1月29日,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公开表示,特斯拉能够自行产生足够的现金,没有在股票或债券市场融资的计划,“筹集资金没有意义,稀释公司股权以偿还债务听起来不像是一个明智的举动。”

据美国多家机构分析师预测,特斯拉本次融资逾20亿美元将用于加快扩张规模,尤其是工厂建设方面。

上周,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发起了一项题为“德州超级工厂(Giga Texsa)?”的投票,另外,特斯拉在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亦于近日开始动工,而上海超级工厂虽然已经投入生产,但仍有二期、三期工程待建设。

马斯克推特截图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除新股发行计划外,美东时间2月13日特斯拉还向SEC提交了2019年报文件(10-K)。文件显示特斯拉2019年在华营收29.79亿美元,同比增长69.55%。

在融资消息及业绩向好带动下,美东时间2月13日特斯拉股价以4.78%的涨幅收盘,再次站上800美元。

特斯拉加速扩张,也将对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带来利好。2月14日,国内特斯拉概念股普涨。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新能源车,由特斯拉太阳能及储能业务催生出的特斯拉太阳能概念板块表现抢眼。

实际上,在特斯拉蒸蒸日上的整车板块业务之外,在储能、保险领域也成为黑马,其相关零部件供应商也受到关注。

此前有消息称,已向特斯拉提供太阳能瓦片样本的秀强股份连续第9日涨停,并在近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公司已经完成初步样品确认,尚未取得特斯拉光伏屋顶批量订单。”2月14日,秀强股份(300160.SZ)方面告诉时代财经。

融资或为避免意外亏损

据特斯拉美东时间2月13日提交给SEC的股票增发文件,特斯拉计划通过承销商新发行265万股股票。

其中,马斯克将购买价值约1000万美元的股票,而董事会成员劳伦斯·J·埃里森(Lawrence J.Ellison)将购买价值约100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这并非特斯拉首次通过增发股票在二级市场进行融资。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9年,特斯拉都曾在股票市场进行融资,前三次融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撑Model 3的生产。

本次特斯拉出人意料发布逾20亿美元融资计划,被业界视作是为特斯拉2020年或遇到的潜在问题投保。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特斯拉在德国建工厂是一个风险,最近马斯克又在谈论在德克萨斯州建工厂,这笔融资就能说通了。”CFRA研究分析师加勒特·纳尔逊(Garrett Nelson)美东时间2月13日表示,预计2020年特斯拉在工厂等资本上的投入达到25亿至35亿美元。

另外,纳尔逊还提到这笔融资还可能为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提供保障,防止可能由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导致的问题。

“在技术层面上看,增发稀释会令特斯拉股价下滑,但长远来看由于融资增强了公司资产负债表,亦会令生产提速,将有助于特斯拉延续牛市。”S3 Partners预测分析部门主管Ihor Dusaniwsky美东时间2月13日向媒体表示。

若特斯拉顺利融资并加速规模扩张,对国内相关产业链将是莫大的利好。

A股特斯拉概念股走高

除融资消息外,美东时间2月13日特斯拉还披露了2019年经营数据。

据特斯拉提交给SEC的一份2019年报文件(10-K)显示,特斯拉2019年在华营收达到29.79亿美元,同比增长69.55%,是特斯拉第二大消费市场。同期特斯拉在美收入126.53亿美元,但同比下滑15%。

另外,荷兰和挪威成为特斯拉全球第三、第四大市场,2019年分别贡献15.9亿美元和12.01亿美元的营收。

或受特斯拉发布的在华良好业绩刺激,2月14日,国内一众A股特斯拉概念股走势向好。

据统计,2月14日共有69只特斯拉概念个股以上涨收盘,其中6只个股涨停。

实际上,特斯拉的此次融资将有利于其业务在全球扩张,更间接利好特斯拉供应商。现在,特斯拉不仅在中国开设的超级工厂已经开始正式量产,在德国的工厂也正在推进中。

目前,国内不少供应商向特斯拉国产化零部件进行供货外,也一直对其海外造车业务供货。

“目前我们通过直接与间接配套,为特斯拉开发配置橡胶减震产品,面向的是特斯拉海内外工厂。”2月14日,中鼎股份(000887.SZ)董秘蒋伟坚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其特斯拉国产化车型订单量未上量,公司接到来自特斯拉海外工厂的订单更多。

时代财经发现,除新能源汽车产业外,特斯拉太阳能和储能业务正催生出特斯拉太阳能光伏概念板块。其中,具代表性的个股秀强股份,截至2月14日已连续创造9个涨停版。

特斯拉太阳能瓦片 图片来源:企业官图

同日,秀强股份还对早前发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回复,称公司目前是国内唯一为特斯拉供应充电站玻璃产品的供应商,订单量约每月1万片。另外,自2019年5月公司开始介入特斯拉太阳能屋顶项目,已经完成样品确认,尚未取得批量订单。

实际上,秀强股份与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顶的相关业务近期更备受关注。

秀强股份在回复中表示,目前特斯拉正在美国加紧安装太阳能屋顶,而且该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和欧洲市场,太阳能屋顶玻璃的市场需求将大幅增长。

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太阳能屋顶玻璃一期生产线,生产线将于2020年5月建设完成,生产线建成后产能为每周100个太阳能屋顶。

“公司已经完成初步样品确认,尚未取得特斯拉光伏屋顶批量订单。”2月14日,秀强股份向时代财经表示。

“特斯拉太阳能储能产品可能会加快国内市场格局的重构。这两三年内国家政策如没有大的变化,恐怕特斯拉很快会成为第一。”2月14日,曹鹤向时代财经表示。

据时代财经统计,目前国内共有70家多相关A股上市企业为特斯拉提供零部件。其中,其供货主要包括动力电池总成系统、电驱系统、高压系统、汽车电子、车身及内外饰、底盘等7部分。

附时代财经A股特斯拉概念股调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