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猎手无惧疫情争先布局 大健康赛道“潜龙在渊”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3-02 21:3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猎手无惧疫情争先布局 大健康赛道“潜龙在渊”)

图片来源:锐景创意

疫情发生后,无论是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医疗医药无疑已成为最大的热点。

二级市场来看,鼠年开市后,医疗医药板块虽然有些起伏,但一直风头甚劲。而一级市场,嗅觉敏锐的各路资本也早已展开了布局。

2月16日,高瓴资本再一次对医药大健康产业出手,以不超过23.11亿元全额认购国内医药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龙头凯莱英定增,将成为其持股5%以上股东。

2 月 7 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拟收购 Ali JK ZNS Limited 全部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健康作为阿里大健康旗舰的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

“这次疫情是对CDC防疫体系和中国医疗体系的一次大考,从投资角度来说也出现了很多机会。”同渡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吴蓉晖2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短期看,疫情刺激了人们对“在线+医疗健康”新兴商业模式的爆发性需求。

而从长期来看,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慢性病患病率的提高,以及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我国对医疗资源的需求将长期存在且不断提高。


互联网医疗短期井喷,长期有待观察

“在新冠疫情中,旅游、餐饮等许多行业皆遭受重创,但对于医疗健康行业来说,一些细分领域却获得了更多的关注。”约印资本创始人、约印医疗基金管理合伙人&CEO郑玉芬2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也表达了与吴蓉晖类似的观点。

郑玉芬认为,“本次疫情是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催化剂’。互联网医疗、商业健康险等领域迎来了明显变化。”

受疫情影响,互联网医疗行业再度成为市场焦点。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端的线上门诊量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咨询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使用互联网服务的医院数量爆发式增长。

以卫宁健康为例,截至2019年底,卫宁健康手中正式的互联网医院项目为89个。然而截至2月10日,卫宁健康提供线上系统服务的医院数量已达900家。

业内人士预计,在疫情结束之后,申请互联网牌照的医院数量有望提速。

不过,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是否就能借此顺风顺水、一路向上?

澳银资本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熊钢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对于一些互联网应用的确会有短期利好,甚至井喷,但长期不好判断。”熊钢2日对时代财经说。

据悉,一直以来,互联网医疗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并没有实质性地解决“治疗”方面的问题。

更关键的是在支付方面,互联网医疗收费过去都是患者自费,不利于互联网医疗的普及。目前,医保线上支付仅覆盖了慢病复诊环节,对于远程会诊、常见病初诊、药品配送等环节,尚未进行覆盖。

因此,熊钢才会提出“长期不好判断”的观点。

但是,借助此次疫情催化,也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医疗的更多领域有望进一步纳入到医保支付体系中,为互联网医疗发展进一步扫清障碍。

下一步具体的政策走向,也将对互联网医疗投资产生重要影响。

医疗器械长期受益,体外诊断或迎来大变革

疫情带来的投资机会不止在互联网医疗这一个细分赛道。吴蓉晖认为,受疫情影响,医疗健康领域将出现两大投资机会。

“一个是对医疗科技的需求。比如如何快速准确地诊断。” 吴蓉晖说。

另一个是对信息科技的需求。吴蓉晖具体举例道,“如何提升医疗机构体系的效率,提升连接能力,有助于多层次防疫和诊断治疗?如何打造机器人代替人在高传染环境内完成操作减少病毒的传播等。”

吴蓉晖带领的同渡资本是国内较早专注投资医疗技术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投机构,旗下基金投资的医疗影像AI企业深睿医疗。该机构在这次疫情中,免费提供了两套全肺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给湖北的几家医院,助力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此外,时代财经在采访过程中还了解到,澳银资本投资的新产业生物公司也为抗疫做出了贡献。据悉,该企业日夜攻关,成为全球首家成功研发出全自动化学发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IgG抗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IgM抗体检测试剂盒的企业。

“体外诊断是我们重点布局的一个赛道。”澳银资本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熊钢表示,受疫情影响,体外诊断行业会发生一些重大变化。

他说:“疫情对行业来讲,短期看是利好,可能会出现井喷趋势,现在很多医疗企业都在涉足疫苗检测;长期看,行业的进步取决于技术创新的程度。体外诊断行业已经走过了高速发展期,正处于技术创新期。”

郑玉芬则认为,综合考虑疫情之下,以防护、设备和医疗器械为主的企业会长期受益,“医疗器械领域投资判断的关键词为‘进口替代’和‘满足刚性的临床需求’,国内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将迎来较大力度的提振,且这种利好境况有望长期持续。”

“第三方独立检测中心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和方向,医学检验类的细分赛道值得关注。”郑玉芬还说,“创新药产业迎来利好,这也是一项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化竞争。”

医疗健康投资价值长期存在

据投中网数据,在 2019 年中国创投市场各行业中,医疗健康的融资规模达 77.32 亿美元,仅次于互联网,位列第二。

而2020年刚拉开帷幕就出现了疫情,各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至于创投领域,郑玉芬也向时代财经坦言“有一定影响。”

由于投资尽调等开展受阻,郑玉芬预计“2020 年上半年投资规模和投资案例或将出现明显下滑。”

不过,郑玉芬对时代财经表示,就疫情下的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逻辑来说,影响不大。

2020 年 2 月 1 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宣布为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资管产品建立绿色通道,对该类备案申请加急加快办理备案。

除此之外,该通知还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各类信息报送更新时限和首支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时限做了延长。

这些通知的出台一定时间上缓解了各基金的募资压力。

对此,郑玉芬认为,医疗健康行业整体短期内受疫情影响,资金的进入可能会增加,主要投资领域为与疫情相关的诊治产品、药店、问诊平台、医药流通、医疗信息化、诊断试剂、诊疗设备、医用耗材等,“长期来看,仍然是产业趋势决定核心投资逻辑。”

郑玉芬继续分析道,“从数据上看,国内在健康行业的投资仅占GDP的6.4%,而美国占到国家总GDP的17.9%。由此可见,国内对于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还需要加大。”

据郑玉芬判断,伴随今年疫情的发展,各投资人出于对抗风险行业的布局,会加大对医疗健康行业的投入。

“将来会有很大一部分投入是在公共卫生体系。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们的 GDP 增幅很大,但是公共卫生的投入占整个 GDP 的比例是低的。”郑玉芬表示,“公共卫生体系是一个综合的工程,需要整个生物医药行业来支持,有好的产品才能建立起这个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莱英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