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的874万份焦虑:春招岗位骤减 资格考试延期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3-05 11:2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毕业季的874万份焦虑:春招岗位骤减 资格考试延期)

2020年开年,疫情“黑天鹅”成了笼罩在全国874万毕业生求职升学路上的阴影。

春招延期、岗位锐减、毕业生人数却有增无减,加上毕业答辩和各类资格选拔考试推迟、考研复试和求职面试纷纷转场线上等突如其来等变化,这届毕业生面临着难以消解的心理和现实压力。

他们一边忙着毕业设计、论文,一边在网上找工作、投简历,还有一部分考研党的精力需要分给着复试和调剂准备。无奈和焦虑是这个特殊毕业季的关键词。

“云面试”大行其道

根据微博上发起的一份8.7万人参与的问卷调查显示,约有10.6%的应届生选择考公,35%选择直接参加工作,43%选择考研/升本。但事实上,大多数考研党都是两手准备,因此春招的应聘人数往往大大高于比秋招。

目前各大高校陆续启动了线上春招,郑州大学的安安表示:“学校正在开展网络双选会,应届生们将通过视频面试的方式,获得就业机会,有英语专业的同学就在这次春招中被新东方录用”。

此外,北上广为首的一线城市也搭建了“空中招聘会”平台:上海从3月起将面向全市高校毕业生,连续组织三场大型网络招聘会和五场专项网络招聘会;北京地区的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也于3月1日正式启动,预计将推出4万余个毕业生就业岗位。首批“国聘行动”于3月2日正式启动,包括华润集团、中国移动等70余家头部央企,和华为、京东、苏宁、盒马等50余家知名民企参与其中。

图片来源:网络

盒马招聘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线上面试没法做无领导小组讨论这样的批量面试,只能1V1,其他的没什么不同。对湖北地区应届生的面试策略也是一样的,只是会安排延期报到,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再定”。中公教育方面也告诉时代财经,目前正积极参加和配合高校组织企业举办的线上招聘会,通过公司的直播教学平台视频面试。

小微企业招聘岗位锐减7成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招聘会的以大型企业为主,与庞大的毕业生人群相比还是僧多粥少。麦可思数据显示,201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比例最高的用人单位规模是“300人及以下规模的中小型用人单位”(55%),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才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

BOSS直聘日前发布《2020年春节后10天人才趋势观察》,报告显示,2月3日至2月12日期间,小微企业对于招聘人才的需求骤减70%。而大企业也应疫情延迟开发新增岗位,在招岗位亦同比大跌34%。

而对于湖北的企业来说,复工招聘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最新调查显示,湖北境内绝大部分民营企业出现了生存困难,近五成企业最多坚持3个月。大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武汉佰钧成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往年有春招的,今年估计要延迟,预计四月会慢慢恢复。”

图片来源:网络

对此,教育部表示将对湖北、武汉高校学生加大就业毕业政策倾斜力度。一些高校还为湖北籍毕业生提供了暖心资助,西南石油大学的乔冬说道:“疫情爆发最初给留校的教师学生免费发放口罩和中药,给湖北籍学生每人发2000慰问金,开通线上双选会尽量不影响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现在还给学生发100元手机流量费资助线上网课”。

考研党:几家欢喜几家愁

除了就业大军外,考研党也迎来新变化。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今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41万人,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的290万人增加了51万人。由于报考人数连年增长,再加上疫情影响下今年就业形式不容乐观,日前国常会提出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较去年同比或增加18.9万人。

从整体上看,扩招主要规模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扩招之后今年的研究生招生规模或将达110万人,近1:3的考录比说明竞争依然激烈。具体来看,这次扩招侧重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人才,预计这类专业分数线会有所降低。

[这是图说]

据时代财经了解,这些专业在就业市场本就吃香,就读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锦瑟对时代财经表示:“目前医院的临床和护理专业需求量比较大,公布的招聘信息以这两个专业居多”。

此次扩招并不意味着考研难度降低,相反,复试和调剂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此外,不少考生也对传言的“线上复试”表示担忧,公平性受到质疑的同时,视频面试的不确定性也大幅增加,就读于武汉体育学院的美林表示,的专业复试需要跳舞,而家中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每一年毕业季,就业升学总是迷惘的毕业生走出象牙塔前的第一道坎,而今年的情形更为特殊,在毕业、考研、求职的三座大山和新冠疫情“黑天鹅”面前,这届毕业生要适应的不仅是新形态下的面试形式,还有更为残酷的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