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量价齐跌!3000多只股票抹绿,北上资金净流出逾80亿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3-12 23:5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量价齐跌!3000多只股票抹绿,北上资金净流出逾80亿元)

3月12日,受外围股市下跌影响,A股市场低迷,沪指收跌1.52%,创业板指收跌2.64%。板块、个股下跌居多,3000多只股票飘绿,不过跌停股不超过20只。今日股市人气明显降低,成交额降至8376亿元。北上资金也净流出80多亿元。

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A股今日下跌主要是受美股等外围股市大跌拖累,不过不用恐慌,从国内疫情防控以及相关政策支持来看,利于经济恢复发展,目前A股的避险性与抗跌性较好。今日股市“量价齐跌”,说明在市场接连动荡行情下,避险情绪较高,市场观望氛围变浓。

1

A股低开收跌

本周四个交易日,A股走出了过山车般的行情。在3月10日“深V”大反弹后,A股昨日和今日纷纷收跌。

3月12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调。上证指数下跌1.52%,收报2923.49点;深证成指下跌2.31%,收报10941.01点;创业板指下跌2.64%,收报2045.93点。

股市低迷,板块、个股收跌居多。28个申万一级行业仅有通信微涨0.13%,其余集体收跌,其中农林牧渔领跌,跌幅超过4%;综合、纺织服装、医药生物板块跌幅均约3%。概念板块表现不佳,只有医废处理、超导概念股微涨,鸡肉、转基因、口罩等概念股领跌,跌幅均超过4%。沪深两市一共565只股票收涨,涨停股67只;3185只股票收跌,跌停股18只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日A股下跌主要原因是海外疫情进一步扩散,全球股市隔夜暴跌,原油市场也小幅下挫,避险情绪上升。目前整体来说,A股的避险性与抗跌性较好,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国内疫情率先发生,率先得到控制,有时间优势;二是国内政策空间相对美国更足很多,政策工具箱也充足;三是美国和其他发达市场量化投资和程序自动化交易较多,暴跌下容易自发平仓引发踩踏,国内情况良好。

“口罩概念股表现目前有所分化,前期涨幅过高的已经明显回落,部分后起的有的依然表现较好。原因主要是口罩股短期上涨过高,而又有疫情消退后库存积压的担忧所致。”葛寿净表示。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走弱主要是受外围尤其是美股下跌影响,避险情绪高涨。另外,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概念股出货也有所影响。美股还会随着疫情波动下跌,但下跌空间有限。因而A股也有可能受其波及,但对A股很有信心,具有一定的抗跌性和避险性。疫情全球蔓延下,中国疫情防控好转,经济有望恢复发展,股市也将得到提振。而美国等外围股市后期受疫情影响如何,仍有待观察。

2

两市交易明显回落

随着股价下跌,两市交易有所萎缩,今日成交额为8376.17亿元。值得思考的是股市“价量关系”,事实上,就2月3日开市至今,A股走势波动较大,有13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破万亿元,就本周4个交易日来看:3月9日,A股大跌,成交额为1.09万亿元;3月10日,A股大反弹,成交额为1.08万亿元;3月11日,A股震荡收跌,成交额为0.97万亿元;3月12日,A股低开收跌,成交额进一步萎缩至0.84万亿元。

对于A股无论涨还是跌,多个交易日成交连续破万亿元,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涨时,赚钱效应驱动交易活跃;股市跌时,资金分歧较大,有资金避险抛售离场,也有资金逢低买入。

葛寿净告诉记者,此前成交量破万亿,说明恐慌卖出与贪婪抄底情况较为严重。而近期黑天鹅不断飞出,市场接连动荡之后,很多投资者已经要么持仓不动静待观察,要么早已割肉等待形势变化,而且部分散户可能后续增量资金并不充足,这种形势下自然交易量就会回落。短期风险犹存,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需谨慎。

“今日两市成交量有所萎缩,主要是因为主动进场抄底的资金在减少,投资者更多是处于观望状态,因而买卖自然低迷。”宏皓指出,投资者应当注意两点,一是尽量回避前期炒作明显、短期涨幅大的股票;二是不要因为股市低迷过于恐慌而抛售手中股票,疫情是短期影响因素,A股整体上处于上涨趋势,很多优质股还是存在很多机会。

3

北上资金流出逾80亿元

今日北上资金净流出83.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66.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7.4亿元。

从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北上资金今日小幅买入上海机场(行情600009,诊股)和药明康德(行情603259,诊股)(港股02359),大量卖出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港股02318)、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净卖出额分别是12.15亿元、7.39亿元、5.44亿元。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中国国旅(行情601888,诊股)、兆易创新(行情603986,诊股)净卖出额均超过3亿元。

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方面,北上资金也是卖出为主,大量抛售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宁德时代(行情300750,诊股)、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净卖出额分别是9.98亿元、7.14亿元、4.73亿元。其中,宁德时代连续遭到“甩卖”,昨日净卖出6.88亿元。自2月3日开市以来,宁德时代有29次上榜十大成交活跃股,净买入资金一共为45.41亿元。而格力电器被北上资金大手笔卖出,自2月3日以来净卖出约10亿元。

“一是前期纯粹概念炒作的股票被机构减仓;二是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未知,对一些股票进行获利了结,北上资金因此流出。”宏皓认为。

葛寿净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北上资金是外资的代表,外资只是A股众多资金中的一种,而且占比很小。外资撤出A股主要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外围动荡之下,A股也难避免,继续持仓不如减仓静候;二是外资的重点投资对象,如美股、欧洲的股市等都已经暴跌,流动性匮乏,急需资金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