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增长近六成,雅生活也要切入互联网赛道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3-20 10: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利增长近六成,雅生活也要切入互联网赛道)

作者:时代财经 刘新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生活”)董事会联席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黄奉潮携管理团队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的计划搁浅。但对2019年,他有很多想要表达。

过去一年,雅生活的业绩不俗,其实现全年收入51.3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1.8%;毛利为18.8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达12.9亿元;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长也超50%,至12.3亿元。

第三方拓展和收并购成增长主力

2019年对中民物业及新中民物业60%股权的收购,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雅生活自身而言,都是一件大事。去年9月26日,雅生活以15.6亿元固定对价收购中民未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60%股权,同时以总额不超过5亿元可变对价收购新中民物业60%股权。

“完成收购后,雅生活总体在管面积将突破5亿平方米,管理的项目将突破3000个。凭借中民物业广泛的业态覆盖,雅生活迅速完成了在业态、产业链上的布局,同时也进入到门槛较高的公建和商办等细分领域中。”业绩会上,雅生活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李大龙介绍到。

在赴港上市前披露的发展计划和目标里,雅生活已打响规模赛,它的方案是基于雅居乐及绿地控股两大股东和收并购等扩张动作,快速提高规模,此后通过增值服务获得更高收入和利润。

上市以来,雅生活开启了“跑马圈地”的征程。继2018年收购南京紫竹物业、京基集团旗下物业公司后,雅生活又在2019年接连收购了青岛华仁、哈尔滨景阳、广州粤华、兰州城关等多个区域龙头物业企业。

雅生活管家

大手笔收购后,雅生活“疆域”快速拓展,即便不含中民物业及新中民物业的项目,雅生活已覆盖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计93个城市,在管项目达1180个。其中,28%位于粤港澳大湾区,19.3%位于长三角城市群,10.8%位于兰西城市群,6%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5.5%位于哈长城市群。

这也使雅生活对两大股东的依赖进一步降低。2019年内,雅生活新增在管面积9600万平方米(不含中民物业及新中民物业),其中来自雅居乐的贡献为560万平方米,来自绿地的则仅为380万平方米,第三方项目(含收并购)贡献约8600万平方米,占总在管新增的比重高达89.5%。

而在2019年1.26亿平方米(不含中民物业及新中民物业)的新增合约面积中,约670万平方米来自雅居乐集团,约1800万平方米来自绿地控股,第三方项目(含收并购)新增约1亿平方米。两大股东合约面积占比合计为32.9%,而第三方项目及收并购项目合计占比高达67.1%。

做一家互联网公司

从2017年谋求上市至今,无论是规模、营收、利润,还是市值,雅生活都实现了成倍增长。但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分拆物业板块赴港上市成为行业潮流。规模诉求下,行业内收并购竞争也日趋激烈。

黄奉潮坦言,雅生活将着力加大第三方物业的拓展,且会参与国企混改。“已经有两项国企混改落地,国企混改进入的条件比较低,而且我们的管理机制一进去,就能在成本、费用、人员等各方面进行优化,效益可以很快体现出来,这将是我们今年重点参与的领域。”

雅生活的资金实力足够支撑其外拓。至2019年底,雅生活经营现金流达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1.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42.1亿元。尽管并不差钱,但面对未来,雅生活或将更多精力放在“挖潜”,如深耕存量项目、信息化风控等。

而依托在管规模,雅生活打造了乐享荟系列360度社区增值服务体系。2019年,社区增值服务成为其毛利率最高的一个板块。据李大龙介绍,2019年内,雅生活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8.1%,达4.85亿元,占雅生活总收入的9.5%,毛利率高达54.4%,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

而围绕社区商业,雅生活的野心不止在管楼盘。黄奉潮透露,雅生活今年成立了平台事业部,用平台化的方式去做社区商业,“平台服务不止在雅生活在管的5亿平方米或者以后的10亿平方米里,我们要突破雅生活的边界,我们的目标没有界限,我们的生意要做到全中国。”

平台事业部还寄托着雅生活从传统物业企业突破创新的希望,“如果在平台业务的探索里找到一条突破的路,我相信雅生活会有一个大的飞跃,也许以后雅生活会变成一个互联网业务的公司。”黄奉潮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