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笼罩一季度,109家上市药企业绩如何?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4-14 20:1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医药生物行业有109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53家企业业绩增长,56家业绩下滑,喜忧参半。

(原标题:疫情笼罩一季度,109家上市药企业绩如何?)

疫情暴发,医药行业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急迫,药企纷纷站出加班加点保生产、调配员工运送物资、不远千里捐款捐物。如今,医药企业陆续发布一季报预告,在这个特殊的一季度,它们的经营状况如何?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医药生物行业有109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53家企业业绩增长,56家业绩下滑,喜忧参半。

其中,迈瑞医疗(行情300760,诊股)、新和成(行情002001,诊股)、智飞生物(行情300122,诊股)为盈利榜单上的前三名,最低盈利预期分别为12.57亿元、8.68亿元、5亿元。与此同时,九安医疗(行情002432,诊股)和溢多利(行情300381,诊股)实现扭亏。

而在业绩下滑的企业中,有17家系首亏。其中,仟源医药(行情300254,诊股)预计亏损约4000万元到4500万元,盈利同比下降超300%;亏损幅度最大;奥佳华(行情002614,诊股)预计亏损约3000万元到4500万元,盈利同比下降约200%;吉药控股(行情300108,诊股)预计最多亏损3800万元;和佳医疗(行情300273,诊股)预计最多亏损3100万元。

1

龙头依旧稳健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虽然2020年一季度让不少行业愁云惨淡,但医药行业中不乏发展稳定或是大展身手的药企。109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中,53家企业实现业绩增长。

其中,迈瑞医疗作为当前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成绩最为耀眼。其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上限达13.58亿元,下限为12.57亿元,暂列榜首。对于业绩增长,迈瑞医疗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等多种和疫情直接相关产品出现快速增长,拉动企业业绩增长。但由于医院疫情期间常规诊疗、手术量、体检量下降,体外诊断产线的试剂和医学影像产线的台式彩超销售有所放缓。综合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健康、平稳增长。

紧随其后的是利润最高达9.7亿元的原料药企业新和成。期内,企业维生素A、维生素E、生物素等产品销售价格受行业影响保持在较高位,销量也有增长,总体业绩表现不俗。

而作为国产疫苗龙头之一的智飞生物,当前预告可实现最高净利润5.5亿元,数值仅次于迈瑞医疗、新和成。但企业明确表示,受疫情影响,预防接种门诊工作开展困难,主营业务增长放缓,业绩增幅仅在0%到10%之间。

2

原料药企业脱颖而出

除了利润突破9亿的新和成,大多数原料药企业业绩表现不俗。

例如,金达威(行情002626,诊股)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盈利1.7亿元到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0%到80%。企业表示,期内维生素及辅酶Q10原料产品价格上涨,使得企业利润出现增长。依靠原料药销售增长,天宇股份(行情300702,诊股)一季度预计盈利约1.6亿元至1.7亿元,增长24.84%到32.64%。金城医药(行情300233,诊股)也因为医药化工和生物特色原料药板块保持正常连续生产,预计实现盈利约9807万元到1.27亿元,增长0%到30%。

但是,由于企业业务规划和自身发展不同,也有原料企出现业绩下滑。例如,海普瑞(行情002399,诊股)今年第一季度就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40.83%到50.69%,预计盈利约2.5亿元到3亿元。但是,其业绩下降主要原因是企业在2019年第一季度对君圣泰持股比例下降后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确认了一次性投资收益5.74亿元,而2020年不再拥有这笔费用。企业表示,原料药业务业绩贡献在期内明显增加。

原料药企业优势从何而来?未来发展态势又如何?

某中型券商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上的原料药大国有两个,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随着印度封国,大宗原料药的价格肯定会上涨。同时,中国企业将会拥有更多出口订单。而原料药企业有个特殊性,大型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全年无休的,不会因为疫情发生而停产。即使当前运输条件差,也比小型原料药企业拥有更稳定的运输资源,抵御风险能力较强。因此,大型原料药企业即使在疫情中,也能保持较好的经营状态。目前,疫情对原料药企业的影响还未完全体现出来。我国作为率先走出疫情阴霾的国家,国内原料药行业在全球医药产业链中的作用将在未来凸显。而随着价格进一步上涨,优势会更明显。”

3

抗疫物资企业成绩亮眼

在疫情时期,抗疫物资成香饽饽,而它的生产企业业绩也随之见喜。众所周知,本次疫情火了“连花清瘟”,而它的生产销售商,以岭药业(行情002603,诊股)第一季度业绩也不错。企业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到4.61亿元,同比增长50%到60%。

除了以岭药业,生产抗病毒口服液的香雪制药(行情300147,诊股)业绩较同期上升150%到180%,达到7732.8万元到8660.74万元。此外,振东制药(行情300158,诊股)的中药产品及中药材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预计一季度盈利5145.48万元至6689.12万元,与同期相比最大可提升三成。

不仅仅是药物,其他抗议物资也很火,呼吸机和检测试剂企业受益良多。

作为无创呼吸机龙头,鱼跃医疗(行情002223,诊股)一季度预告显示,企业的无创呼吸机等呼吸类产品、红外额温枪等体温检测类产品、“洁芙柔”手消等消毒感控类产品的出货量均大幅增长。因此,鱼跃医疗业绩同比增加50%到55%,达到3.7亿元到3.8亿元。而作为检测龙头,华大基因(行情300676,诊股)表示,受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需求大增,由此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约增长35%到45%,实现1.3亿元到1.4亿元。而阳普医疗(行情300030,诊股)、三鑫医疗(行情300453,诊股)等也由于相关产品放量而出现业绩增长。

4

医疗服务业短暂下滑

当然,在众多医药企业收获好业绩的同时,也有部分企业遭遇了经营困难。在出现业绩下滑甚至是亏损的企业中,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提到了疫情的影响。其中,药品需求下降、物流不畅、上游供应商复工复产延迟等次生问题频频提及。整体来看,部分制剂生产企业、医疗服务企业、IVD企业均受到较大冲击。

在制剂药企中,吉药控股表示,一季度新冠疫情爆发,药品需求受到明显影响。另外,疫情期间公司生产、物流配送、销售推广受到限制,一季度销售订单减少,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随之下降。莱美药业(行情300006,诊股)也表示公司主营专科类用药,疫情爆发药品不好卖了。此外,疫情期间原材料采购、药品生产、人员返岗、物流运输受到限制,企业生产经营由此受影响。在吉药控股和莱美药业之外,亚太药业(行情002370,诊股)、康芝药业(行情300086,诊股)、博济医药(行情300404,诊股)、兴齐眼药(行情300573,诊股)、赛托生物(行情300583,诊股)等也纷纷出现亏损。

在医疗服务企业众中,和佳医疗直言,报告期内,实际可比工作日仅为上年同期的1/2左右,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受到阶段性影响。透景生命(行情300642,诊股)也表示,企业旗下的医院、体检机构、第三方检测中心都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延迟、用户检测量下降,这些都让企业业绩不比往年。

而在IVD企业中,迪安诊断(行情300244,诊股)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医院的门诊量下降,传导到公司产品代理业务和传统检验业务收入均出现同比下降30%左右的状况,利润同比亦下降6000万元左右。2020年第一季度,迪安诊断业绩同比下降88%到95%,进实现盈利300万元到800万元。但是,迪安诊断也表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医院门诊量、手术量等逐渐恢复,IVD产品代理业务已出现恢复性增长,预计公司后续季度将恢复正常增长模式。

除此之外,疫情让疫苗企业也很难过。除了业绩增速放缓的疫苗龙头智飞生物,同为疫苗头部企业,沃森生物(行情300142,诊股)表示,新冠疫情影响下,绝大部分疫苗接种门诊因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而暂停接种疫苗。同时,受交通物流停运影响,疫苗产品配送也碰到很大的困难,因此企业业绩出现短期下滑。

尽管疫情让不少企业陷入困难,但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研报指出,疫情过后,国家有望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提升社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包括提升ICU配置、提高基层诊疗能力建设、加强居家个人医用防护水平等,将对医疗卫生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以疫苗、创新药、医疗器械等为代表的医疗行业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企业在疫情中实现了扭亏。九安医疗凭借九安(iHealth)额温计为代表的测温系列产品销量增长,预计实现盈利约4000万元到6000万元,同比增长213.26%到269.89%;溢多利凭借糖皮质激素原料药的营收大幅增长,预计实现盈利约1900万元到2100万元,同比增长204.65%到215.67%。

5

政策鞭策企业加速转型

药企业绩波动,除了受疫情影响,还有医改政策本身。在2019年这个政策落地大年过去后,不少企业持续受政策影响。例如,仟源医药主要产品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等退出《国家医保目录》,导致期内业绩降幅较大。因仟源医药全资子公司西藏仟源的仓库位于武汉市,导致企业药品销售等主营工作陷入困难。

和仟源医药存在类似困境的还有广生堂(行情300436,诊股)。报告期内,企业营业收入预计同比下降17.73%到26.87%,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66.93%到86.77%,仅为约100万元到250万元。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的抗乙肝病毒药物阿甘定-阿德福韦酯片、恩甘定-恩替卡韦胶囊分别于2019年9月、2020年1月成功中标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其中,恩甘定集中采购已于2019年12月份开始执行。虽然恩甘定销售数量预计同比增长480%,但价格下滑严重。

网络数据显示,恩替卡韦在2017年价格约为每片12元,但经历2018年的“4+7”集中采购被砍到每片不足1元。但在2019年9月完成的集中采购上,恩替卡韦的最低报价已经跌到0.2元/片,相比2018年的“4+7”集中采购又降了近70%。由此,相关企业利润下滑都很严重。

此外,据康恩贝(行情600572,诊股)的一季度预告透露,企业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6.7亿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约4%。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继续受2019年下半年国家有关合理用药重点药品监控目录出台和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影响,销售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销售收入同比减少约3.55亿元,同比下降约8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