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败退中国?不,只是燃油乘用车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肖逸思 2020-04-20 05:3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雷诺败退中国?不,只是燃油乘用车业务)

2019年,法国雷诺在全球市场业务均受挫,再加上疫情蔓延,降成本的计划被提上日程。而销量节节下降的东风雷诺,成为了法国雷诺开刀的重要一步。

随着近两年东风雷诺销量持续“腰斩式”下滑,再加上今年1月、2月其产量跌至0,月均销量仅221辆,业内有关“雷诺将退出中国市场”的言论一度甚嚣尘上。

近日,东风集团股份(港股00489)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股东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经东风集团和法国雷诺双方友好协商,签署不具有约束力的备忘录,达成初步意向,法国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集团,同时,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同时,法国雷诺也宣布,未来其在华业务重心将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这两者将构成其未来在华业务的两大支柱。此举再次引起业内对“雷诺退出中国市场”的广泛讨论。法国雷诺方面强调,出售东风雷诺股份并不意味着雷诺退出中国。

东风集团内部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举并不能代表雷诺退出中国,法国雷诺在中国除和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外,还有三家合资公司,此次只能说明雷诺燃油乘用车业务退出中国。

扛不住“寒冬”

东风雷诺成立于2013年12月,由东风集团与法国雷诺共同出资组建,双方各持股50%。

在所有中国的法系品牌中,雷诺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最晚,几乎错过了国外汽车品牌在中国最好的发展时间。

但这并不影响雷诺对世界最大单一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期待,2015年3月17日,东风雷诺才成立一年多,就在第一次党员大会上提出,到2019年销量达到30万辆的奋斗目标。

在刚入华的几年时间内,东风雷诺确实经历过一段快速发展时期。在2017年,东风雷诺达到其在华最高年销量7.2万辆。在中国市场“春风得意”后,东风雷诺提出了更宏大的目标,即到2022年实现“每年推出2款新车、经销商数量提升2倍、年销量增长超过5倍”的宏大目标,实现年销量40万辆的飞跃。

但第二年,中国汽车市场就出现了28年以来首次销量下滑,东风雷诺的发展也踩下了刹车。根据东风汽车(行情600006,诊股)集团公布的销量数据,2018年,东风雷诺累计生产量为4.78万辆,同比减少36.08%;销售量为5万辆,同比下滑30.58%。

2019年,随着中国车市“寒冬”的持续,原定目标30万辆的东风雷诺仅实现销售1.86万辆,同比跌幅为62.87%。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中国汽车“寒冬”来临之前,东风雷诺市场都还是比较小众,这种小众企业在面临市场重大变革时,没有规模效益来支撑,很容易被市场逐渐淘汰;而且在产品力方面,市场就是最好的答案,东风雷诺并没有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

也是在2019年,市场上开始出现雷诺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但似乎是对此说法予以回应,法国雷诺于2019年设立了雷诺上海设计中心,以及联合日产在上海成立了联盟研发中心,并将中国升级为独立大区,与欧洲、美洲等多个大区平起平坐,一系列动作足见雷诺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法国雷诺对中国工厂的态度转折出现在2019年财报出来后。不止在中国,2019年,法国雷诺在全球的业务均受挫。今年2月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法国雷诺归母净利润为-1.41亿欧元,1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再加上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法国雷诺降成本的计划被提上日程。近期,有消息称,雷诺临时首席执行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表示,雷诺将推进一项计划,在三年内削减至少20亿欧元的结构性成本。

销量节节下降的东风雷诺成为了其开刀的重要一步。德尔博斯称,雷诺承诺将对其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并探讨关闭工厂以控制成本。据东风集团股份公告,2019年东风雷诺的税前利润已经为负值。根据东风集团最新公告,今年3月东风雷诺产量仅为14辆,1、2月份产量为0;3月销量为77辆,一季度销量为663辆,同比减少88.65%。

在华如何走

东风集团股份方面表示,虽然东风雷诺之后将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但是雷诺方面将计划通过雷诺经销商网路以及联盟的协同持续为30万客户提供高质量售后服务。

另外,东风集团与雷诺还将继续与日产在新一代发动机方面进行合作,继续给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集团与日产的合资公司)柴油发动机许可。未来,东风集团和雷诺还将在智能网联汽车开展创新合作。

东风集团也将对东风雷诺实施转型升级,根据东风集团整体战略布局,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但计划有待进一步落实具体方案,并受限于本公司相关的内外部审批要求。

在决定出售东风雷诺50%股权后,4月14日,法国雷诺方面发布在华全新战略,该战略是基于两大支柱业务——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其中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行情600609,诊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雷诺金杯”)开展,电动车业务将通过另外两家在华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

华晨雷诺金杯成立于2017年12月,是法国雷诺在中国发展轻型商用车业务的重要基地。雷诺和华晨中国汽车公司分别占有合资公司49%和51%的股份。在成立之初,雷诺就为合资公司设定了到2022年实现15万辆销量的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金杯品牌汽车在轻客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雷诺方面称,接下来将充分利用金杯品牌资产和雷诺方面的先进技术。

在电动车领域,雷诺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超过10年的电动车产销经验,连续四年位列欧洲电动车销量榜首。但在国内电动车市场,雷诺动作显得稍慢,2019年下半年才在国内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雷诺e诺,并希望借此触“电”反弹。

据称,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有关业务后,将在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继续合作打造雷诺e诺。不过即便如此,雷诺e诺的发展成果仍需要打上一个问号,毕竟续航里程仅300km的纯电动雷诺e诺无法满足绝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对里程的需求,也并未在纯电市场上掀起浪花。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纵观东风雷诺以往的发展史,其溃败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其对中国市场的调研不足或者说不愿意为中国市场做出改变。如果雷诺想要继续在华发展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还是需要对这方面进行改进,如电动车方面及时推出续航里程更高、轴距更大的车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