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营收首破百亿、净利大增51.12%,二季度迎业务回暖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4-22 15:1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大讯飞营收首破百亿、净利大增51.12%,二季度迎业务回暖)

作者:时代财经 吴健伟

图片来源:图虫网

4月21日晚,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0.79亿元,同比增长27.30%,这也是科大讯飞自2008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

科大讯飞2019年净利润为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扣非后净利润为4.89亿元,同比增长83.52%;现金流净额为15.31亿元,同比增长33.39%。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年报

具体到主要营收业务看,科大讯飞的营收主要由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教育、智慧城市、政法业务等构成,其中占比较高的业务为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32.31%)、教育(24.78%)、智慧城市(20.65%)和政法业务(13.21%)。

科大讯飞在4月22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来源在政府、金融机构及运营商、大中型企业等优质客户中占比达到95%,坏账率为0.0192%,稳定保持在千分之一以下。

此外,科大讯飞也在财报中回应了去年10月的“实体清单”事件。科大讯飞方面表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公司已迅速切换到以国产供应链为主的非美供应链体系,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业务运营未受到重大影响。

“去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供应链上的采购产品进行了全面评估,按照实体清单管辖的要求,做到了平稳的切换。”在4月22日的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CFO段大为进一步回应了实体清单相关的情况。

讯飞的人工智能2.0阶段

科大讯飞认为,过去的2019年是公司从“人工智能1.0阶段”(以应用探索为核心任务)开始进入“人工智能 2.0阶段”(以AI应用规模化落地为核心任务)的第一年。这一年,公司经营收获良好开局,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人工智能规模应用红利逐步显现。

科大讯飞2019年年报显示,其研发投入金额为21.43亿元,占总营收21.27%,较2018年增长了20.91%。

此前,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曾表示,判断人工智能应用红利兑现有三大标准,分别为有没有真实可见的实际应用案例;有没有能规模化推广的对应产品;有没有可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2019年2月1日,刘庆峰在2018-2019年度总结计划大会上宣布科大讯飞开始进入人工智能战略2.0时代,迎接红利兑现期。

资料显示,科大讯飞的B端业务在2019年实现教育、医疗、政法以及智慧城市方面等核心赛道规模化应用落地。

此外,随着科大讯飞在近年开始加大对C端产品的布局,消费者业务已经成长为科大讯的营收主力之一。2019年财报显示,科大讯飞在19年To 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25亿,同比增长43.99%;实现毛利17.08亿,同比增长31.81%;To C 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5.96%,毛利占比达36.83%。

科大讯飞C端营收,来源:业绩说明会

“2020年公司将继续丰富智能硬件产品体系的深度和广度。”科大讯飞董秘江涛在业绩说明会中表示,2020年科大讯飞将会实现更多C端产品方面的落地。

资料显示,科大讯飞在去年5月的产品发布会上带来了讯飞翻译机3.0、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等一批智能硬件;今年一季度,科大讯飞发布了全球首款彩色墨水屏电子阅读器以及一款AI智能笔记本;讯飞输入法在2019年活跃用户超过1.4亿;听见智能会议系统累计服务超过2000场次高规格大会。

疫情下的讯飞

疫情的持续给科大讯飞今年一季度的经营层面带来了一定影响。

科大讯飞在财报中表示,本次新冠疫情在短期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市场销售以及现场交付工作造成限制,特别是对公司一季度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

“疫情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在一季度头两个月我们没法到现场实现产品交付......我们希望在二、三季度把相关进度抢回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4月22日业绩说明会中表示。

受疫情影响,科大讯飞今年第一季度由盈转亏。一季报显示,科大讯飞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0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1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亏损达1.35亿元,去年同期为3303万元。

“随着三月份网上招标开始逐步实施,3月公司新增中标合同金额达到9.2亿,同比增长91%,我们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以及全年将会实现经营上的同步增长。”在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方面表示。

科大讯飞3月新增中标金额9.2亿元,来源:业绩说明会

科大讯飞方面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公司业绩2020年全年预计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本次疫情也为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相关业务强化客户认知,以及疫情之后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打磨了产品并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口碑,为公司相关业务的长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基础与示范验证。 ”

“疫情在一季度带来的影响,在二季度还会有一定的延续。但从长期和全局性来看,人工智能的应用进程不会受到阻碍,疫情对人工智能的长期刚需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刘庆峰进一步补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