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4个“100+目标” 上海点燃“在线新经济”引擎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沈玉洁 2020-04-25 17:2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瞄准4个“100+目标” 上海点燃“在线新经济”引擎)

编者按

抗疫期间,传统的线下经济,如餐饮业、旅游业、制造业等均遭遇了巨大困难,但危中有机,生鲜电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在线经济却迎来了新机遇。

未来,如何为在疫情期间蓬勃发展的在线经济持续赋能成为新议题。上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新经济行业表现突出,解决了居民宅家时的不少生活需求。为了进一步顺应需求、把握机遇、因势利导,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上海市制订了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行动方案。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行动方案》),明确聚焦一年,着眼三年,集聚优势资源,围绕重点领域打造四个“100+”。到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4月23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座谈会上指出,在线新经济是当前防控疫情的支撑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也是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发力点。要牢牢抓住产业变革大机遇,加快推动在线新经济大发展,全力打响新生代互联网经济品牌,全力支持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在线新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新动能,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

据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首先明确了4个“100+”行动目标,即集聚“100+”创新型企业,聚焦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三方面要求,加快培育100家以上高成长性创新企业,聚焦支持10家左右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发展;推出“100+”应用场景,集聚用户流量,催化在线新经济发展;打造“100+”品牌产品,推动新产品先行先试,加快创新产品市场化和产业化;突破“100+”关键技术,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此外,本次《行动方案》明确了12个发展重点,分别为打造标杆性无人工厂、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广远程办公模式、优化在线金融服务、深化发展在线文娱、创新发展在线展览展示、拓展生鲜零售业态、加速发展“无接触”配送、大力发展新型移动出行、优化发展在线教育、加快发展在线研发设计以及提升发展在线医疗。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刘平介绍称,12个重点领域大致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因疫情倒逼而新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即无中生有,体现“新”,包括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第二类是将线下成熟的业态模式转移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即有中启转,体现“转”,包括在线展览展示、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第三类则是已有模式在疫情期间得到发展壮大,即转中做大,体现“大”,包括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文娱、生鲜电商零售等。

与此同时,《行动方案》还提出,支持上海市各区、各开发区立足本区域在线新经济发展,主动作为,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持续发力,形成叠加效应,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亮点、创造新标杆,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

互联网行业迎风口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在线新经济浪潮的到来,上海十二大重点领域纷纷迎来全新的风口。

今年以来,包括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文娱、生鲜电商零售等行业,因疫情产生的线上需求激增。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上海生鲜电商平台交易额达到88亿元,同比激增167%。

吴金城表示,《行动方案》将帮助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好做法加以固化和推广,打造经济新场景新动能,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转型升级。

对于《行动方案》的推出,不少互联网企业纷纷叫好。

趣头条创始人、CEO谭思亮表示,对现阶段的创新企业来说,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的举措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机遇。

怪兽充电创始人、CEO蔡光渊则直言,怪兽充电作为成长于上海市长宁区的本地高新技术创业企业,对于市政府这份行动方案体现出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包容性感到非常惊喜。我们在这份行动方案中看到市府对于新经济的期待和重视。

对于如何助推上海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李强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大政策和资源支持力度,提供更友好的监管、更有力的保护、更广阔的场景、更开放的数据,注重精准施策、个性化帮扶,大力推动上海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做优做强。

与此同时,李强也表示,各企业要抢抓机遇、率先成势,在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互联网发展新奇迹。要提升“硬科技”含量,在科技研发和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力争拿出更多“撒手锏”。要集聚高端人才,瞄准世界前沿,加快吸引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厚植创新发展根基。要强化品牌建设,做好品牌规划,打响自身品牌,以一流产品和服务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上展现影响力、体现竞争力,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那么,从企业角度而言,又该如何把握机遇,更好地借助在线新经济大趋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杨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达达集团作为上海本土的互联网企业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在打造全新模式、促进新兴消费、赋能智慧履约、推出新型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做好线上线下融合文章,创造经济发展新增量。

谭思亮则表示,作为一个在线内容平台,趣头条将不断加强内容生态建设,丰富产品矩阵,大力发挥平台的信息价值优势,为用户提供更有吸引力的产品和更优质的内容服务,力争把趣头条打造为在线新经济领域创新型头部企业,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为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添砖加瓦,贡献绵薄之力。

在深化在线文娱方面,阅文集团CEO吴文辉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提出,希望政府加大对于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以及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特别是关键领域的关键人才,有关部门可以因地制宜地为其打造扶持政策,解决人才在沪发展的切实问题。此外,他还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网络文学版权的保护力度,建议政府部门更多关注本市企业的维权工作。如畅通企业的维权通道,在司法阶段加大对于盗版侵权行径的处罚力度,以保障企业的自身权益。

专家解读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培育多年终亮相,上海成电商“青藏高原”

言及上海,你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金融中心,而不是互联网中心,但事实上,上海在电商领域已耕耘多年,且成效显著。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多年来,上海的电商行业一直在迅猛发展,只不过相比更出彩的金融等行业而言,并没有被人们关注到。

在劳帼龄看来,上海是电商的“青藏高原”。她曾撰文指出,在“电商造山”运动中,上海电商虽然没产生8848米的“珠峰”,但崛起了众多细分领域的高峰,形成了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总体发展稳居全国第一梯队。拼多多、一条、饿了么、美团点评、携程、齐家网、上海钢联(行情300226,诊股)等电商正成为上海的新名片。

“近期,上海地区包括生鲜电商、在线教育、云展览、在线问诊等在线经济领域逆势飞扬,让消费者进一步认识到了上海在线经济的蓬勃发展,尤其是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领域,这是上海多年来在互联网领域耕耘和铺垫的结果。可以说,此次疫情给了上海互联网电商行业一次闪亮登场的契机。”劳帼龄表示,上海此时宣布要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可谓顺势而为、借势发力,给上海互联网电商的发展提供爆发的土壤。

除了B2C消费电商,上海的B2B产业电商也已经具备不错的发展优势。据劳帼龄提供的数据,2019年,上海的电商数字达到3.32万亿,其中1.32万亿来自B2C消费电商,而剩余2万亿均来自产业互联网,规模巨大,且不少企业还是各行业的领头羊。

劳帼龄指出,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在网上卖东西这么简单,B2B电商还承担着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推动产业变革的重任。在各垂直细分行业,上海的B2B电商正在大流通领域提供着帮助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服务。只是这类电商,服务的是企业,因此大众“知名度”并不高,如找钢网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行动方案》在所提及的重点发展的12大领域中,除了与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领域外,亦提及了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等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领域。在劳帼龄看来,这些领域在疫情期间也有突出表现,《行动方案》一方面有助于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一领域的发展重要性,也将有助于它们进一步做大做强。

劳帼龄表示,可以预见,随着大消费的迅猛增长,“四大品牌”建设的推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入,不仅会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往上海聚集,还会为上海电商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推动上海迈向“全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徐长乐:携手长三角城市,共推在线新经济

“在在线新经济发展领域,上海一度错过了不少好机遇。相比珠三角的深圳以及长三角的杭州等城市,上海在该领域的发展显得相对迟缓。而如今,数字经济是未来新经济的重要增长机会引擎,所以上海作为未来的全球城市以及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城市,着重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具有深远意义。”谈及上海提出要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时,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长乐给出了高度肯定。

在疫情期间,“宅经济”应运而生且发展迅速,网购、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发展迅速,不仅保障了消费者日常的物质需求,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徐长乐认为,随着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进一步养成,市场也逐步意识到未来线上消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在生活方面具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他指出,数字已经成为一种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同时,数字经济又是市场经济与服务经济高度融合的产物,是未来新经济的重要的增长机会引擎,所以,上海对于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应该是志在必得。

那么,上海应该如何借助区域优势更好地打造在线新经济新高地?对此,徐长乐给出了两点建议。

首先,他认为,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不仅是上海一个城市的发展问题,还涉及到整个长三角城市群未来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所以,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需要和长三角周边城市携手共进,在努力补齐自己短板的同时,还要发挥好上海的龙头带动作用”。

比如在产业联盟、企业联盟方面,上海要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与此同时,在合作共赢的过程中,上海也要积极地向周边一些在线经济领域发展较好的城市看齐,吸收好的经验,包括杭州的三新经济(新模式、新产业(行情300832,诊股)、新业态)、苏州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无锡的物联网产业等都值得上海认真学习,补强产业链。

除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发展,徐长乐还指出,上海还可以联合G60科创走廊上的九大城市共同打造在线新经济,特别是G60科创走廊上的另一个端点安徽合肥。“合肥跟上海一样,都是国家科学中心,两大中心如果联合起来,开展联合攻关,那么可以引领整个G60科创走廊的共同发展”。

最后,在推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徐长乐表示仍要格外注重防范风险,把握好制度设计关、监管关、社会监督关等,避免经济脱实向虚,而是要促进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促进虚拟经济对生产生活的有效供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数字化转型升级迎来发展契机

“上海的这份行动方案整体制定比较详细,包括了场景、技术、生态以及包容性监管等,可以说抓住了打造在线新经济的关键点。”对于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行动方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评价称,该方案为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行动纲领。

事实上,面对疫情下的“停摆”,数字化技术的红利开始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它带来的“非接触式”服务显著改变了大众的消费习惯,同时有力助推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在盘和林看来,现阶段来看,“非接触式”服务渐渐发展成为行业趋势,而数字技术的发展为消费活力的恢复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与此同时,开放的市场空间蕴含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各类新兴消费业态不断生长、涌现,现代生活服务业的应用场景被进一步拓宽,这也为我国社会治理数字化提供了新的转型契机。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明确了12个发展重点,其中就包括多种多样的“非接触式”服务,例如打造标杆性无人工厂、推广远程办公模式、优化在线金融服务、深化发展在线文娱、创新发展在线展览展示、拓展生鲜零售业态、加速发展“无接触”配送、优化发展在线教育、加快发展在线研发设计以及提升发展在线医疗等。

盘和林指出,这12个重点发展领域涵盖了多个方面,且都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方案和措施,包括一些明确的规定和突破点。“例如生鲜电商部分,《行动方案》中就提出了要规模化布局冷链仓储等具体抓手”。

“疫情的检验向我们提出了新一轮的现代化课题,数字化治理手段的升级已经十分必要。此方案一经推出便备受业界关注,其着重强调了核心技术攻关与创新型企业的培养,不仅为在线新经济的飞速崛起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为各类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在上海的落地发展绘制了一幅宏伟蓝图。”盘和林总结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钢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