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重返“3时代”、PPI创近4年新低,回落为何超预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12 17: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CPI重返“3时代”、PPI创近4年新低,回落为何超预期?)

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从供求两个方面继续对物价形成扰动,应保持密切监测分析。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涨幅重回“3时代”,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下降0.9%。同时,4月PPI价格明显走低,同比下降3.1%,较上月降幅扩大了1.6个百分点。CPI涨幅回落速度和PPI降幅扩大速度皆超出市场预期。

接下来,物价会如何?如何影响货币政策?

CPI涨幅继续回落

数据显示,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下降0.9%。4月CPI再度保持回落趋势,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出现下降,且涨幅回落速度超出市场预期。

其中,食品价格的下降是带动CPI降幅的关键,环比下降3%,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鲜菜和猪肉供给量充足导致价格下降,分别降低8%和7.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鲜菜价格下降是由于天气转暖,供应量增加,同时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继续下降。

同比来看,CPI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8%,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98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鸡蛋、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3.4%、10.5%和3.7%。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4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猪肉批发价格已连续10周下降,每公斤降了6元左右,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供给增加,价格基本回落到常年水平。

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是否会延续持续下降的态势?

“5至6月份受进口猪肉减少的影响,猪肉价格可能维持平稳,因为没有消费支撑作用,猪肉价格上涨乏力,但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魏百刚说。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四涨三降。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同比上涨0.1%、2%、2.2%和4.8%,这些上涨的项目中,除医疗保健价格涨幅与上月持平外,其余涨幅均回落。下降类别中,衣着价格同比下降0.4%、居住下降0.3%、交通和通信下降4.9%,主要原因仍然是疫情导致需求减弱。

PPI创近4年新低

4月,受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走低。PPI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创下2016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从环比看,PPI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下降3.1%,降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

从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4月环比价格下降的有30个,上涨的有8个,持平的有2个。仅少数行业价格有所回升,像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价格4月环比上升0.3%、0.3%、0.1%。

“从内部看,疫情导致复工复产延后,需求不足导致订单有限,企业经营受到冲击,盈利压力较大,对生产价格造成一定影响。从外部看,石油价格冲击带动了生产价格下降。”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同时,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下跌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能源商品价格持续走弱也导致PPI降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下降35.7%,扩大18.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9%,扩大1.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下降3.%,扩大1.6个百分点。上述三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下降约0.76个百分点,占PPI总降幅的近六成。

并且,生产资料价格受到较大冲击,出现大幅下跌。同比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下降4.5%,降幅扩大2.1个百分点。环比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8%,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

温彬表示,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和蔓延导致全球需求出现萎缩,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降,工业品价格未来将继续面临下降的压力。

浙商证券(行情601878,诊股)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计,PPI环比至少在未来2至3个月内大概率维持负增长,全年PPI中枢可能在-3%至-2%之间。

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加大

央行最新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物价形势总体可控,通胀预期基本平稳,对未来变化需持续观察。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从供求两个方面继续对物价形成扰动,应保持密切监测分析。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温彬认为,综合来看,4月通胀进一步回落,下阶段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渐接近正常水平,食品供给有望继续加快,物价水平将保持稳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此前表示,随着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进一步恢复,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随着去年基数走高,下阶段CPI将继续回落,对政策的掣肘将逐渐减弱。同时也要看到,生产价格受内外部影响较大,下阶段要加大力度促进需求回升,加快修复企业信心。”温彬表示。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发布的研报显示,随着疫情对商品供应影响的缓解、生猪产能边际恢复,以及下半年基数因素的明显回落,全年CPI大概率保持下行趋势。

“下阶段在货币政策方面,一方面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可以继续利用MLF等多种货币工具,确保金融市场利率保持较低水平,第二方面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央行下调政策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是有空间和必要的,进一步引导LPR利率下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温彬说。

记者曹韵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