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评论丨2021年债市展望: 需关注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回归常态的影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明明 2021-01-14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评论丨2021年债市展望: 需关注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回归常态的影响)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

2020年,国内经济增长整体呈“前低后高”走势。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经济供需双弱,各项经济指标均大幅回落。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持续推进以及财政、货币等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渐显效,国内经济增长回温,GDP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三四季度,由于海外疫情持续扩散,中国开始扮演全球供应中心的角色,对外贸易成为国内经济修复的重要动力。总体而言,2020年国内经济增长整体呈“前低后高”走势。回到利率市场,以10年期国债为代表的债券收益率大致呈V型走势,先下后上。1-4月在新冠疫情发酵、货币政策宽松加码等因素的影响之下,现券收益率明显回落,低点达到2.5%以下。进入5月后,央行打击资金空转成为年内债市的重要转折点,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和宽信用的效果显现,下半年经济持续修复、利率债供给放量,导致资金中枢有所提高,现券利率上行,年底大致回到了年初的起点。

对于2021年的经济基本面而言,全年经济增速将明显高于2020年,节奏上料将呈“前高后低”走势,全年实际GDP增速可能在9%左右。参考2020年四季度的经济状况,如果疫情在春节期间不发生更大程度的扩散,那么2021年国内经济运行大概率将更加趋近于常态化,影响2021年经济节奏的核心变量是逆周期政策的退出节奏。主要经济指标在2021年的走势会与GDP增速非常相似,大致呈现倒“V”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在6.3%附近。具体分项上看,在一系列的政策约束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下降到6%附近。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大致持平在3%-4%之间。制造业投资的表现会相对较强,利润改善叠加全球复苏的预期,加上去年的低基数,制造业投资可能会迎来两位数的高增速。消费方面,随着经济逐渐好转,收入差距收窄,2021年消费或有一定的支撑,社零增速或将达到17%左右。外贸将成为2021年的重要变量,但贸易和进出口不确定性或将有所增加,乐观情况下进出口可能都将维持5%-10%的正增长。通胀方面则无需太过担忧,预计2021年CPI同比难以显著超过2%,PPI中枢可能在2.5%附近。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前高后低的走势将对市场预期和政策走势产生影响,成为推动利率下行的动力。

从政策的角度看,在财政货币政策方面,狭义的货币政策在2020年已经渐渐回归常态,2021年则需要关注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回归常态的影响,预计赤字率和新增专项债额度均会有所下调,信贷增速可能有所放缓。财政政策应该考虑适度“退坡”。但也需要警惕不能形成“政策悬崖”,避免政策迅速收紧导致经济波动。中性预期之下,2021年的赤字率或将下调至3.0%-3.3%,新增专项债额度则可能按照3.0万亿-3.3万亿安排。监管政策层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即将收官,未来对于金融风险防控和风险处置工作的要求也由此前的“攻坚”转为“常态化”。监管政策需要重点关注资管新规,我们认为资管新规过渡期大概率不会继续延期,对无法完全整改到位的个别金融机构进行个案处理。除此之外,在银行控制不良贷款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央行可能通过适度放松MPA考核的方式给银行减压。展望2021年,财政政策对债市的压力将有所下降,货币和监管政策料将更加友好。

映射到债券供需层面,2021年的利率债供给压力会有所下降,需求端或将有所改善。债券供给方面,赤字融资规模小幅下调,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净融资总额约为3.4万亿。新增专项债规模小幅下调,供给压力或集中在二、三季度。需求方面,央行货币政策维持流动性不缺不溢,短端利率围绕7天逆回购利率,同业存单和长端利率参考MLF利率的态度较为明确。去年下半年低超储率和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料将有所缓和,银行和非银机构配债资金更加充裕。供需关系的改善是2021年债券市场回归牛市的重要逻辑。

信用层面,宽信用料将放缓。在经历了2020年大规模的信用政策刺激之后,2021年的信贷和社融增速大概率放缓,全年社融增速可能会逐渐下行至11%-12%之间,M2增速可能下行至9%-10%附近。信贷社融的反差可能会更多集中在2021年一季度,过去两年的大规模信贷社融增量在今年一季度或许难以看到。除此之外,在去年年底信用风险事件的影响下,低资质国企违约风险和城投债估值风险值得警惕,无风险资产的价值会更加凸显,经济环境会向“紧信用+宽货币”的方向移动。

社会融资成本普降空间不大,仍然依靠结构性政策发力。反映社会融资成本的主要指标当中,LPR自去年4月降至3.85%后未发生变动,三季度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也有所上行。央行在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中提到:“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结合这些政策信号,进一步考虑到当前国内经济结构性分化的特征,2021年央行通过下调政策利率推动LPR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但结构性的降成本政策依然会延续,民营、小微的融资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支持。

总体而言,2021年经济走势大概率先上后下,国内的不确定性将在年内逐渐体现。年初宽松的资金面使债市迎来一波快速上涨,但国内经济尚未转向以及海外利率的上行可能阻滞利率下行的脚步,短期内债市或将转入震荡行情。二季度之后随着通胀压力缓解、金融周期向下的“紧信用”问题逐步凸显,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或转向边际偏松,经济环境可能会逐步走向“紧信用+宽货币”的状态,利率将或将继续下探,预计2021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会逐步下行至2.6%左右,全年运行在2.6%-3.0%的区间。

(作者:明明 编辑:陆跃玲)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