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开盘20%跌停!可能被“ST” 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云龙 2021-04-13 13: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盘20%跌停!可能被“ST” 发生了什么?】聚龙股份突然暴雷。昨晚公司公告,公司自查发现公司三家子公司为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关联公司提供违规担保余额3.61亿元,同时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余额9760万元。因自查发现问题,公司不得不延期发布年报和一季报,同时如果一个月内没解决问题的话,公司可能会被“ST”。

(原标题:开盘20%跌停!可能被“ST” 发生了什么?)

聚龙股份突然暴雷。昨晚公司公告,公司自查发现公司三家子公司为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关联公司提供违规担保余额3.61亿元,同时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余额9760万元。因自查发现问题,公司不得不延期发布年报和一季报,同时如果一个月内没解决问题的话,公司可能会被“ST”。重磅消息一出,今日聚龙股份股价应声大跌,早上开盘一度20%跌停。截至午间收盘,聚龙股份仍大跌13.69%,报7.25元每股。

3.56亿资金遭银行划转,用于归还公司实控人控股子公司贷款

4月12日晚间,聚龙股份发布公告,涉及全资子公司资金账户异动、违规担保及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

从聚龙股份公告来看,时间一开始是因为聚龙发现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在银行的3.61亿元定期存单被解付,随后3.56亿元资金遭银行划转。

聚龙股份公告称,4月8日,公司财务人员通过网银查询发现公司全资子公司聚龙自助和聚龙融创在浙商银行沈阳分行的银行账户资金情况发生异动。经与该行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到,4月7日晚,浙商银行沈阳分行在未取得聚龙自助和聚龙融创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聚龙自助和聚龙融创在该分行的3.61亿定期存单解付,并将解付后的资金强行划转至该行用于归还公司实际控制人柳长庆的控股子公司“集佳科技”在该行的到期贷款本息。之后聚龙股份立即与浙商银行沈阳分行交涉,要求银行尽快归还其强行解付并划转的资金。但截至公告日,浙商银行沈阳分行仍未归还相关资金。

4月9日,公司派人到浙商银行沈阳分行打印了聚龙自助和聚龙融创的银行流水并取得了相应的业务回单,最终确认聚龙自助和聚龙融创在浙商银行沈阳分行的账户资金合计被扣划3.56亿元,扣划后账户资金余额为785.58万元。同日,公司收到浙商银行沈阳分行的《浙商银行督促履行担保责任通知书》,根据该通知书载明的内容,浙商银行沈阳分行要求聚龙自助和聚龙融创作为担保人为债务人集佳科技截止2021年4月7日的债务本金3.5亿,利息500.25万元履行担保责任。

自查发现公司三家子公司为实控人控制关联公司提供违规担保余额3.61亿元

公司3.56亿资金莫名遭银行划转,聚龙股份开展自查,发现此事关系到公司涉及违规担保。

公告显示,2016年8月18日,浙商银行沈阳分行与玉泉米业、玉泉科技、集佳科技、聚龙自助和聚龙融创签订了多份《资产池业务合作协议》和《票据池业务合作协议》。其中,玉泉米业、玉泉科技以及集佳科技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柳长庆的关联公司,聚龙自助和聚龙融创为聚龙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另外,聚龙融创及聚龙自助于2016年8月22日分别在浙商银行沈阳分行办理了1.5亿元和1.03亿元的定期存单,期限为3年。从2016年8月到2020年12月,聚龙融创、聚龙自助、培训公司在浙商银行沈阳分行又陆续办理了多笔定期存单。而从2016年8月至2020年12月浙商银行沈阳分行与玉泉科技、玉泉米业、集佳科技签订了多笔《借款合同》,截止2020年4月7日,玉泉科技、玉泉米业的借款本息均已经归还,尚在履行期内的合同为2020年10月12日浙商银行沈阳分行与玉泉米业签订的《资产池质押担保合同》

公告显示,在各方签订的《资产池业务合作协议》、《票据池业务合作协议》中均出现了“乙方或乙方成员单位就其他成员单位使用该配套额度形成的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债务人或第三方提供了物的担保的,保证人愿就所担保的全部债务先于物的担保履行保证责任”的相关规定。

聚龙股份称,综上,公司认为公司的三家子公司聚龙融创、聚龙自助、培训公司在浙商银行沈阳分行的资产池业务、票据池业务实际上是将三家子公司的定期存单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公司在浙商银行沈阳分行的借款提供了质押担保,而上述的担保事项均未履行三家子公司的内部程序及公司的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和公司章程,属于违规担保,公司对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并不知情。截止2021年4月7日,公司三家的子公司通过定期存单质押的方式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公司提供的违规担保余额为3.61亿元。

自查还发现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形,资金余额9760万元

另外,在自查过程中,聚龙股份还发现公司存在控股股东涉及资金占用。

公告称,自2018年3月起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通过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需要大量调试币进行测试的缘故,把部分调试币通过取现的方式转存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柳永诠、柳长庆的个人账户以及公司控股股东聚龙集团的账户。截止2021年4月11日,经初步统计,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余额9,760万元。准确金额有待审计机构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占用公司资金后,分别将占用的资金再次转至柳长庆、周素芹、柳永诠的个人账户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聚龙集团、集佳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东方聚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归还其对几家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的利息和银行贷款及利息、用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的日常经营、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归还其对个人及其他公司的借款。

公司已对银行下发律师函,实控人承诺4月底前解决问题

聚龙股份公告表示,公司及董事会将积极采取包括司法手段在内的各种措施切实维护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对于上述问题,公司称,聚龙自助、聚龙融创等公司子公司通过浙商银行沈阳分行的资产池、票据池与玉泉米业等公司实际制人控制的关联公司所从事的业务已经构成违规担保。公司已委派公司法律顾问对浙商银行沈阳分行发律师函,敦促浙商银行沈阳分行尽快返还扣划资金。同时公司不排除下一步启动对浙商银行沈阳分行的诉讼,以切实保护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

针对公司的违规担保及控股股东的资金占用行为,公司及董事会已经发函至控股股东,敦促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解决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以及资金占用问题,尽快筹措资金解除担保并偿还债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经承诺在2021年4月30日前用现金及控股股东关联方拥有的合伙企业份额(该合伙企业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份)等可变现资产进行抵偿。

延期披露年报和一季报,一个月内问题未解决公司可能被“ST”

受到自查发现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影响,聚龙股份另外发出公告表示,根据规定,如控股股东未能在公司披露问题后一个月内前解决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问题,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也就是说,如果到今年5月11日,上述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聚龙股份可能将被“ST”。

另外,聚龙股份原定于4月24日披露公司2020年年报,4月27日披露公司2021年一季报。因为上述问题需要自查,公司也将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的披露时间延期至4月29日。

股价开盘大跌,股民反应强烈

自查发现三家子公司为实控人控制关联公司提供违规担保还涉及资金占用,聚龙股份股价直接被砸跌停。今日聚龙股份刚一开盘就跌停,虽然之后股价略有起色,不过截至午间收盘,聚龙股份仍大跌13.69%,报7.25元每股。

公司突然暴雷,股价大跌,股民自然难以接受。股吧中,股民反应十分强烈。

有人表示“老天和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也有股民开始询问如何索赔。不过也有网友开始“自我安慰”,该网友表示“这明显是利好。(说明)1.子公司有钱;2.积极追偿损失很负责嘛”。【点击进入聚龙股份吧】

相关报道:

聚龙股份:自查发现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 公司延期披露年报及一季报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