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对品牌中药战略方向的观点一览

来源:雪球 作者:馬曼然 2021-11-25 05:1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品牌中药战略方向的观点一览)

未来三到五年,品牌中药龙头公司的平均业绩增速我估计将陆续恢复到20%到30%水平,市盈率完全具备走出过去七八年白酒行业的曲线。今年的财报也向我们印证了这一点。那么接下来我觉得股价会有一个慢慢的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综合市场目前总体的情况,我对于中成药目前是未来长期走牛的一个起点的判断,是毋庸置疑的。从财报上看反转,一家企业由亏损走向盈利这种困境反转所带来的股价涨幅是巨大的,李宁2012年到2014年连续亏损三年,2015年盈利恢复到一个多亿,2020年恢复到17个亿,股价却从2015年的两港币今年最高涨到105港币,市值最高超过2500亿港币。盈利用五年从一个多亿恢复到17个亿,市值却涨了40倍,超过2500亿港币!很多人不明白我看好的标的潜力到底有多大!越是底部越慢,一旦反转起来,一年十倍!

未来中国的西药市场,大概率是出现一两个创新药大厂,创新的药品数量多价格实惠,占据市场较大份额。

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围绕大消费板块进行炒作,也就是所谓的以白酒为代表的这些大消费板块,今年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了。在去年年底市场都看好大消费时,我说大消费已经进入了一个尾声。今年我们注意到一些硬科技板块涨势较好,这是一个刚刚开始的格局,也就意味着未来两到三年甚至更长,市场的风格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大家不要认为市场能立马回到过去两年的风格。

医药中的医疗服务,未来几年我们认为会面临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像过去几年表现较好的CXO、眼科、牙科等,这些板块未来几年将进入一个平庸的表现期。西药化药由于集采的大环境,虽然跌了很多,但我觉得未来会进入修复期而不是繁荣期。修复期是指,跌多了之后有个反弹,反弹结束会有个底部震荡。

品牌中药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具体原因在过往节目中有提及,由于它们的估值以及整个发展的节奏,包括国家政策支持的节奏等原因,因此品牌中药将成为传统产业中,为数不多的大亮点之一。

关于投资无论是选择一个标的或看一家公司时,无外乎从以下四点去看,企业文化、商业模式、成长周期和估值周期。前两个属于本质的东西是质,后两个是量,这是战术与战略的问题。质很重要,这是选股票的一个大前提。战术层面要看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首先这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是否符合你的标准,如果符合再看下一步的估值问题。我们认为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本身很虚,尤其企业文化虚无缥缈,写在书本里还会觉得很空洞,也很难去实操或去套用。比如你选两个人去看,如果是身边的两个熟人,那就会很快给这两个人进行定位,很快就会知道他们的性格、是否靠谱以及未来是否有发展,这就叫这两个人的企业文化。看企业时也是同样的道理,观察一家熟知的企业时,就能很快感觉到这个企业文化是否符合自己的风格,比如云南白药和比亚迪的这种企业文化,片仔癀和茅台的企业文化。

我本身是医药世家,从小对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这些企业并不陌生,所以我们很早就能很快的了解到这些企业的一些感觉,十几年前片仔癀高管来北京路演,很多基金经理一听说重楼、麝香、牛黄一头雾水,我就比较门清,知道这些稀缺资源,稀缺的价值,黄金有价药无价,云南白药的高管我们是信任的,致力于提高股东权益,座右铭是让股东远离伤害,当年06年投资白药时,市场也是担心遇到了成长的瓶颈,纷纷抛售,和如今类似,但在优秀管理团队和好赛道的核心驱动力下,相信会一次又一次打破成长的瓶颈。比亚迪投资十二年了,王传福科学家出身,企业工程师文化,在艺术感性层面我们不敢说王传福的审美多好或营销多好,但他是科学家出身,我们不可否认他们有家国情怀。另外这些管理层不是特别激进,他的团队很稳健,在选择做决策时都是以小博大,做生意时都要考虑风险。而且技术功底非常扎实,所以我们从来不担心他会落后,会营销自己但没有扎实的技术功底的公司还是走不长远。所以任何企业要有产品质量文化,这就是一个企业的根,尤其是食品饮料行业,消费者对在市面上与健康相关的食品造假容忍度非常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再强大的商业模式一夜之间也可化为虚无。

我们在观察一个企业时,他是否以消费者为中心、是否以产品质量为中心,这个文化很重要。包括我们看的很多企业,我觉得质量绝对过关的像片仔癀、云南白药这些,云南白药都是以品质来取胜,无论是做牙膏、洗发水还是做面膜都比同类产品贵。但贵的背后是高品质、高质量,所以你会感觉它的产品质感很好。包括这两年遇到危机的东阿阿胶,我们发现东阿阿胶虽遇见一些营销层面、商业策略的问题,但它质量的根没坏,所以我觉得它还能起来。因此消费者在选择阿胶时,还是会觉得选东阿阿胶最放心,质量是企业的根。像历史上有些白酒由于产品质量问题一度濒临倒闭,所以质量很重要。茅台在质量上一直有保障,而且我认为它的商业模式很强大,但我认为茅台的历史高管出问题比例高,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最好还要解决这个问题。

看企业文化要有一个正确的三观,我认为要想长期的成功,首先要有家国文化、家国情怀,其次是商业模式,比如企业有独家产品、垄断性经营、寡头竞争或是工程师文化。不同企业有不同商业模式,不同行业也有不同的行业模式,最好是找到有独特商业模式的企业。比如云南白药、片仔癀是国家保密配方,产品独一无二,这是独特的地方。像比亚迪这种是研发团队很强大,企业骨子里淌着工程师文化。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它的需求能够长期持续放大,供给端竞争不激烈。包括很多人问马老师,大众消费品不是独家的,但为何也看好比如啤酒、牛奶、食品佐料这些。就像巴菲特买喜诗糖果,巧克力品牌在国外有很多,但这个品牌有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青岛啤酒也有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它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同时品质一直保持的很好。伊利牛奶有销售半径同时有奶源基地,地处内蒙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此南方的乳品很难竞争过内蒙古的乳业,要承接十三亿人的消费就需要有一个庞大的原材料供给端,同时伊利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也慢慢形成一个行业寡头格局。

问:对于云南白药、片仔癀这类品牌中药股,目前是什么样的看法?

答:我们在2006年买的云南白药以及片仔癀。对于持有十几年的投资人来说,明天和下个月没什么区别。就像我从2006年买入片仔癀一样,持有到现在已经有了几百倍的收益,但我是经过了很多年的持有,中间它会有波动甚至腰斩,且不止一次地回调,这就需要你进行节奏的把握,但具体在战术层面上,何时进行买卖,这是因人而异的。只能说我们判断云南白药、片仔癀这两家公司,我认为它未来十年二十年具备非常好的确定性,且产品定位以及企业管理也非常优秀,企业的发展依然有着巨大的空间。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这对我们来说是核心资产,那么对于优质资产,我们秉承长期持有的态度。如果有合适的时机,我们可能会买入,具体买入哪个,这基于其中哪个品种调整更为充分。我们过去十五年看好的这些企业,未来十五年大概率还是看好。比如品牌中药里的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东阿阿胶这些股票我们大概都持有了十五年以上,在持仓结构上,有的配得多、有的配得少,但这些始终都是我们长期看好的标的。

问:对于之前大家关注度较高的是爱尔和通策医疗等医疗类龙头,这两个业绩出来以后,市场总体反馈一般,业绩不好,怎么看这两个股票?

答:这两个板块算是医疗服务,与刚才说的制药不同,医疗这几年很好,景气度非常高。比如眼科、牙科,包括医药研发外包这几个行业。一个是不受集采的政策打压。另一个是正好处在消费升级,像眼科爆发或口腔科爆发。但从现在的时点来看,我们对这个板块保持谨慎,其中的机会具有轮动性。过去几年是制药类的品牌中药、创新药的调整期,涨得好的是这种医疗服务、研发外包以及眼科牙科等。但从现在开始到未来五六年,我觉得正好反过来,制药会慢慢地从低估复苏走向繁荣,这些眼科牙科以及研发外包会从繁荣走向调整,最终走向衰退。一个是由于这些企业经过持续很多年的高成长,比如每年的业绩都是百分之三四十的一个高增速。任何一个行业如果连续很多年持续百分之三四十的高增速,你要注意它有可能会进入一个成长的瓶颈了。因此今日我们看到很多眼科、牙科突然失速了。过去大家已经习惯了30%以上的增长,突然变成个位数的增长了,但个位数增长是针对百倍的市盈率估值,那么它们就面临着双杀,因此我觉得明后年要谨慎。如果过去几年持有这一块赚得盆满钵满,不如适度减持,换到调整充分且估值较低的一些品牌中药的龙头企业。

同样是看好消费医药和科技。但在看好的过程中,仓位的调整很重要,其中需要你对每一个细分都有所了解,各自的细分周期都是不同的步骤、不同的节奏,因此所以大家要注意。对于过去累计涨幅较大的板块,一旦面临业绩失速,那么你就要小心它们未来可能会进入一个长期的调整。

问:您如何看待汤臣倍健这种保健品?

答:我们长期没有怎么跟踪过汤臣倍健这家公司,不是不看好保健品这个行业,而是汤臣倍健的产品不符合我们选股的逻辑,比如产品独家、特色。我们买消费股一定要买有独家特色的,无论是它的资源有特色,还是它的工艺有特色。汤臣倍健有品牌,但它的产品没有独特性,只能说它依靠自己的品牌,能获得一定的成长。我们相对来说更看好与之类似的东阿阿胶,因为阿胶具有地域特征,换而言之,离开东阿水、东阿县就生产不出来。因此汤臣倍健的护城河到底有多宽,未来是否会出现一个新的品牌把它替代,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当然最好的还是像云南白药、片仔癀这种,自身的产品有独门秘籍,其他人生产不出来。像东阿阿胶,包括同仁堂的很多产品有同类,但它有几百年几千年的历史地位,因此这个历史地位奠定了在几十年之内很难有人去超越它。当然这是我的一己之见,不代表准确的,因为投资精力有限,我研究的范围没那么广,不属于我风格的公司就没有都跟踪。

主持人:可否给我们一些短期或长期医药、医疗类公司规避的方向?

我们仍看中成长类方向的公司,大家要结合估值参考分析,现在大部分机构重仓持有医药研发外包、眼科、牙科、高端器械这些估值较高的公司。我们是五六年前最早看好医药外包,也是最早提出看空医药外包的。未来几年在估值比较高的情况下,整个行业板块会从高增长到低增长,这时机构走是正常的。近两年这些股票走势很风光,所以不一定在未来两三年有很好的回报,还是要谨慎选择,不要盲目在高位时接机构盘,好的行业也要面临着成长周期,所以要结合公司估值以及行业发展周期来看。

现在消费类公司经过调整后估值变低,大家要灵活运用。估值过高的公司我不建议大家去高位接盘,我看好低位的品牌中药,因为它是从大的调整周期底部走向未来市场。这些公司跌的比较多,且市盈率只有十几倍或二十几倍。虽然它们短期内不会像白酒一样成为市场的“明星”,但是它是有安全边际的。

主持人:您现在是对市盈率50倍以下的品牌中药看好的对吧?

没错,品牌中药我们整个行业看多,品牌中药没有迎来像医药研发外包、眼科、牙科、高端器械这些公司的繁荣周期,因为它这几年一直处于一个调整周期。

主持人:我们案例分析一下云南白药和片仔癀相比较而言,云南白药是否较片仔癀相对安全一些?

这两个上市以来,云南白药和片仔癀都是A股里面的“常青树”,只是近几年云南白药基本面没有片仔癀好,可能只是短期节奏的问题。所以不代表未来几年云南白药的基本面不好,他们成长的天花板远远未到。十年后看到这些公司的股价要比现在高出10倍至几十倍的涨幅。他不仅行业好且公司管理能力棒。他们像美国的可口可乐一样有独家的保密配方,是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坚定一个理念,这类企业以后不会消失且消费人群会逐渐增多,不用在意短线,长期持有回报率是不会差的,包括一些低估的企业如东阿阿胶等(不做个股推荐)。

主持人:像东阿阿胶以及其他类型的品牌,如果从整体成分来看可能没有优于其他品牌。它应该是垄断,以及有整体品牌的效应存在,让它现在处于一个佼佼者,你认同这一观点吗?

从长远看,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未来十几年无论是投资医药还是消费,会形成一个寡头时代。不光是阿胶,像啤酒、牛奶这种同质化都很严重,未来十几年可能市场分割之后头部仅剩下一两家甚至一家来占取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是东阿阿胶同时还有一个原产地概念,像涪陵榨菜也是一样有着原产地的概念,只有这个地方生产的才能称之为正宗的。


免责声明:

本文力求但不保证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读者也不应该认为该信息是准确和完整的。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读者应考虑本视频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若有必要应寻求专家意见。本文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及推测只可作参考之用,并非作为或被视为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投资标的的邀请或向人作出邀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