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投资,只能走自己的路

来源:雪球 作者:朱酒 2022-05-17 01:1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只能走自己的路)

很多人心目中的价值投资,其实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按照他们所理解的标准,如果把名字隐去,巴菲特的很多交易也都是在投机。当然,如果他们知道这是巴菲特做的事,结论就变了。

这是个很容易道听途说的时代,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或者另一件事的理解,往往不是自己研究的,而是听别人说的。现在主导舆论的意见领袖,都是机构大佬,他们左右着主流声音,每天都用各种方式告诉投资者,什么样的行为才是价值投资。

前年有位大佬的书轰动一时,那之后便开始流行一个词,叫做“长期主义”,从思维上这当然是正确的,不想持有十年就不要持有十分钟,这个逻辑没有问题。但落到现实中,就有点变调了。


作为资金管理者,自然都希望自己产品的投资人,把钱一直放在基金里不要取出来,这无可厚非。但不管市场如何,都一味鼓吹买入就是在害人了。巴菲特当然也喜欢长期投资的人,但他老人家在股东大会上公开声称“如果周一让交易的话,我们不会买自己的股票”,哪个基金管理人说过这样的话呢?

我们看到的都是“怕高都是苦命人”、“抱团是英雄所见略同”之类的话语,在高位告诉大家趁着泡沫赶快赚钱,在低位大谈市场低估不要离场。

经是好经,但念经的人总是别有用心。


价值投资的精华,总结出来并不复杂。最复杂的地方,却是所有大师都教不了你的东西,毕竟绝大部分人都是个人投资者,是普通散户,把自己按照价值投资的经典模式去复制的时候,总是发现很多东西不太一样。

譬如说,在你等了好几年之后,终于等到心仪股票跌到了预期价位,老妈却来告诉你股市要崩盘了,赶快把钱都拿出来吧;你看到市场过于狂热,很多妖股暴涨,不敢加仓的时候,老婆看着你的账户鄙夷地说,隔壁老张根本不研究企业,今年收益已经翻倍了。

这是大多数人都要面对的现实,说起来无聊,但有时候它比所有的经典理论更能影响一个人的投资。


不管是身外的舆论,还是身边的怂恿,都不仅仅是噪音那么简单。梦想和现实之间,不能有效协调的人,很难在价值投资的路上走得太远。

有人会认为价值投资有不变的选股标准,和唯一正确的交易模式,偏离了就是离经叛道。实际上,价值投资只有一个原则,就是基于价值,其他部分,只能来源于你自己的资金性质,和你对资金压力的承受能力。脱离自身情况,一味去追寻那些大师们的交易模式,对大多数人来说,后果只能是被拖垮。


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可以14年不赚钱,你行吗?贵州茅台一样经历过7年不涨,你能接受吗?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要说大幅下跌,就算是横盘3、4年,家庭开支就会把本金吃掉不少,如果这期间有医疗、教育、买房等大额资金支出,即便后面股价大幅上涨,留给投资者的收益也不会太多,更可能会造成永久性损失。

当然,遇到这种情况,大佬们会说“投资只能用闲钱”,可世事无常,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谁知道自己哪笔钱是闲钱呢?


为什么学了那么多年理论,却仍然做不好投资?因为现实不是按照理论来设计的。很少有人会按照教科书来生病,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可自己身边却总有普通人的烦恼,这些从来不在大师们的研究范围内。

譬如说,大师根本不知道丈母娘对你不买房这事能容忍多久,也不知道买了房你的本金还剩多少?这事也没人能教得了你。你得自己研究出一套专属体系来,适应你的资金,适应你的健康,适应老妈、老婆、孩子和丈母娘。这个时候,心中要紧守着价值,但一定得忘掉所有的经典案例,只有适合你的交易模式才是唯一的真理。

对价值投资来说,学者生,似者死,邯郸学步一直都是很多人不得不离场的核心原因。不理解自己,就永远无法理解投资。@今日话题    

17日(周二)晚上20点,我会在视频号上直播《看透地产股》精讲第三课,内容是“哪些房企会活得更好?”大家提前预习一下书中第246页到256页的内容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