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费雪:千万不要为“躲避下跌”而卖出

来源:雪球 作者:优质股权收藏家 2022-12-08 14:3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费雪:千万不要为“躲避下跌”而卖出)

找到真正杰出的公司,长期抱牢它们的股票,度过市场的波动起伏,不为所动,也远远比买低卖高的做法赚的多。——菲利普·费雪

The stock market is filled with individuals who know the price of everything,but the value of nothing.——Phillip Fisher

“股市里到处都是这样的人,他们知道一切的价格,但却不知道价值。”——菲利普·费雪

几乎所有长期持股者都会面临这个困扰:“明知道”大盘要崩了、股价要跳水了,要不要卖出以躲避下跌?

费雪的答案是:不。

如前文所言,费雪不相信宏观经济学的预测能力,自然也不相信投资者对股价的预测能力。

费雪强调,“投资人拥有的知识本身即强大的力量,但他却忽视他的知识所能理解的事物,转而惧怕另一个较微小的力量,况且以目前人类的知识水准而言,那股微小的力量只能依赖猜测。”

因此,“即使某家公司的股票似乎已涨至暂时性的高峰,或接近高点,而且预期近期内将会大幅下跌,只要我对该公司的长期未来仍有信心,我就不会卖掉股票。如果我预期这些股票的价格,会在几年内涨到高于目前水准的高峰,我就会选择继续持有。”

费雪自述,他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信念,是因为“考量了投资过程的本质”。

1、识别杰出企业是可能的

尽管好公司本身很难找,但依然是一项可完成的任务。费雪认为,如果投资者掌握正确的原则,将能以很高的准确率分辨杰出与平庸公司——他的说法是,“准确率可高达90%”。

2、预测短期股价很难

相较之下,“预测某只股票未来6个月的走向则困难得多”。

费雪称,“无论多努力、无论技巧多高超,正确预测股票短期走势的几率顶多60%;而且这个估计值还有可能过于乐观。”

“如此看来,你基于某种最多只有60%把握的影响因素,而把正确几率高达90%的持股卖掉,这一点都不合理。”

3、重要的不是“一时预测正确”

“对于追求长期厚利的投资人而言,一时预测正确的几率并不是唯一的考量因素。”

“如果投资对象是经营良好且具备财务实力的公司,即使经历最激烈的空头市场,也抹不去持股的价值。相反的,真正优异的股票会一次又一次地创造高峰,而每一次达到的高价都可能是上一次的好几倍。”

“因此,以风险相对于报酬的考量,长期投资才是更好的做法。”

4、概率上的考量

费雪给读者出了一个思考题,问:你觉得这两个判断哪个更容易出错?

a、一家杰出公司将短期大跌;

b、一只杰出公司长期将大涨。

费雪的答案是,“这是一道最简单的数学题——从概率来说,或从风险相对于报酬的考量而言,都应该偏好抱牢持股。预测一只好股的不利走势,出错的几率远远大于预测该股票长期的强大增值潜力。如果你在某个短期市场下跌期间抱牢正确的股票,即使是在最糟糕的时间点,距离前一个高峰也顶多下跌40%,而且这也只是暂时性的,终有一天会再超越前一个高点。可是,一旦你卖掉后没再买回,就会错失长期利益;相对于短期预测逆转趋势而买卖股票所得的利益,长期利益高出好几倍。”

5、“高卖低买回”策略不现实

高价卖出,大跌后再买回来,这样不是很香么?

费雪以过来人的身份否定了这个思路,他的第一个质疑是:你打算什么时候买回来?

“投资人如何得知重新买进的时机?”

费雪自问自答:“理论上,即将来临的下跌趋势结束后即可买进。然而,这必须假定投资人知道股价何时停止下跌。我见过太多投资人因为惧怕空头市场来临,而卖出原本可望在未来几年实现丰厚获利的持股。”

这是一个老手的心得:“空头市场往往并没有成真,而股价却持续上涨;即使空头市场真的到来,我几乎没见过哪个投资人来得及在股价回升超越卖出价位以前,买回同一只股票。他们通常都想坐等股价跌得更低;但真的再往下跌的时候,则又开始惧怕其他事情,结果始终没有买回。”

在另一本书中,费雪再次强调这个经验:“据我的观察,卖出这些股票并且打算等待合适时间再度买进的人,鲜少能够达成目的。他们通常期待着更大的跌幅,但实际上这样的跌幅从没出现。几年后,当这只基本面强大的股票持续上涨,超越了当时卖出的价位,他们也就错失了后来所有的增值,甚至可能转而买进其他内在品质更劣等的股票”。

6、昂贵的犯错成本

对于决定长期持股者,参与“波段操作”的犯错成本是巨大的。

费雪称,“即使是优秀的股票经历几次买卖,每一次都以最高价卖出,再以较低价格补回,如此所得的报酬也经不起某一次误判时机所造成的亏损。许多人往往太早卖出股票,之后或许再也买不回来,或延后太久才进行转投资,因此错失原有的利益。”

@今日话题 @雪球热股 #价值投资# #雪球星计划# $招商银行(SH600036)$ $长江电力(SH600900)$ $中国平安(SH6013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