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守望成长

来源:雪球 作者:只差一步 2023-01-12 10:3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守望成长)

市场经历了2021和2022两年的动荡,目前已经处于熊末牛初的阶段。这两年伴随着很多复杂的事件,但对于市场来说,或许并没有那么复杂,核心仍然是贵还是便宜,两年前无限憧憬未来跟两年后的极度悲观实际上是人的极端情绪的两种体现。

两年前的现在,正是近年市场最疯狂的时期,那个时期也是大部分股票估值高估的时期,这种高估导致了过去两年市场收益率的普遍下降,也让投资者的信心跌落谷底,并在2022年4月底及10月底达到极点。同样的,2022年的市场估值已经到达非常便宜的区间,也意味着接下来市场的收益率普遍上升,因此2023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2023年我们依然坚持科技成长主线,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航天航空等板块依然是我们核心方向。近两个月传统白马的消费、互联网、金融等板块表现抢眼,而成长板块相对平淡,似乎让人信心不足,但是风物长宜放眼量,我来说说为何依然坚持成长。

首先,从2021年初到2022年末来看,消费、互联网、金融等传统领域在这期间跌幅更深和跌的时间更久,这使得这些公司的股价最早有修复需求。从2021年年初开始,这批股票就开始下跌,并且在接下来两年里跌幅巨大。如互联网龙头腾讯两年内从最高711跌至最低188,跌幅最大73.5%,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有过之而不及;消费方面,以海天味业为例,从两年前最高152.14跌到最低59.46,最大跌幅60.9%,消费除了茅台以外,各行业龙头普遍50%以上跌幅;金融领域,以中国平安为例,从最高89.92跌至35.90,最大跌幅60%……而成长龙头方面,新能源、光伏龙头以宁德时代、隆基股份为例,在2019—2021涨幅远高于上述各行业龙头的情况下,这两年最高跌幅分别为49%和46%左右。虽然目前大家可能对新能源信心不足,但是从过程来说,它们确实是过去两年熊市中主要板块龙头里跌幅较少、下跌时间较短的公司。我们回想去年10月份,那个非常恐慌的时刻,腾讯下跌22.8%、茅台下跌28.2%、宁德下跌6.99%,绝大部分人连跌幅最少的宁德都不敢抄底,凭什么认为能抄底跌幅更令人生畏的腾讯、茅台等标的呢?或者说抄底后能稳稳拿住到高位呢?所以没有必要去羡慕这种短期的收益差距。这些板块最先反弹主要还是过去两年跌的深度和时间长度更大,而非基本面更优于科技成长。

第二,每一次牛市成长都不会缺席,并且总是后劲更足、涨幅最大,但往往不是最早表现,这要求我们要保持定力。以2012年末—2015年牛市为例,2012年年底,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大蓝筹两个月内开启了一波50%以上的上涨,龙头白马更是有翻倍以上表现,而这个时期的中小板、创业板的成长股仅仅是跟随蓝筹们上涨,没有更为亮眼的表现,但在13年这批蓝筹大幅拉升之后,中小创这批成长股开启了两年多数倍的涨幅,疯狂如当年的东方财富,乘着互联网金融的东风,两年半上涨68倍(后复权),而当年中小创成长里面,十倍股比比皆是,那么最先启动的蓝筹们呢?仅仅在2014、2015市场疯狂阶段有一波普涨,总体涨幅远远落后于成长股。2016—2018小牛市,所谓漂亮50大放异彩,现在我们提到的很多传统白马在那个时期则是增长非常不错的成长股,在那个市场总体低迷的背景下,优质的成长白马凭借良好的业绩普遍有强于市场的表现。2019—2021我们更为熟悉,2019第一波反弹的时候,传统白马为主的上证50反弹最快,并且整个2019年传统白马都表现不错,但是毫无疑问,这三年以新能源为首的成长公司总体收益率远超传统白马股,并且在2021年传统行业白马大幅下跌的时候,仍然有一定回报。所以不要因为这几个月由于传统板块巨大跌幅后的高弹性而否认优秀的成长机会,恰恰相反,这些传统板块站稳走强恰恰说明熊市逐步结束,牛市缓缓到来,后劲更足的成长机会在当下有更大的空间

第三,从基本面、估值和成长性来看,科技成长也比目前热点的传统白马更具吸引力,这一点一直是我们选择这个方向的核心。一个显而易见的对比,1月11日,公安部披露: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4.17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310万,也就是33台车里面只有1台是新能源车,如果这样的市场都担心没有发展,那我认为人人都有的智能手机、每个人都用的腾讯微信,早已走进千家万户的白酒、酱油、纸巾……更不可能有太大的成长空间。腾讯、茅台、平安们普遍增速已经下降到个位数,比较好的目前还能维持百分之十几的增速,但我们持有的新兴领域,以2022年的发展来看,普遍保持50%以上的增长。另外从估值来看,2023年宁德时代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到25pe左右,预期增速50%以上,隆基下降到15pe左右,预期增速30%以上。茅台如果今年维持15%的增速,那么动态市盈率为35pe,腾讯近两年业务发展停滞,我们乐观未来随着经济恢复今年有15%的增速,那么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为20pe。当然如果熟悉这些产业发展的投资者会认识到,这里的预测前面两个皆为保守预测,后面两个则为乐观预测,哪怕这样“区别对待”,依然可以发现新兴科技成长龙头更具性价比,这或许也是它们过去两年跌幅更少的原因。

第四,新的产业泡沫方兴未艾,机会在注册制后双创板块之中。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轮牛市都会伴随着一些新兴产业泡沫,如上文说到的2012年底—2015年牛市,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东方财富,受益于智能手机发展的苹果产业链等;2019—2021牛市,受益于新能源大发展的大量公司;更早一点,2004—2007年牛市,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智能手机领域的成长公司涨幅巨大……如果我们确实站在一次新牛市的起点,一样会有一些新兴产业会得到一次产业泡沫的红利。这也是我们加强在注册后双创板块的选股力度,如我们之前提过的铂力特,目前是3d打印领域世界第一的企业,成长性很好,市值165亿;还有之前也提过的航天宏图,作为航空航天软件系统的龙头,可以理解为卫星领域的ios系统,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目前市值160亿。这类公司目前可能很不起眼,但是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但与此同时,这些新产业和公司由于还是发展初期,基本面相对没有那么稳定,所以在配置上要相对分散和谨慎。我们关注这些机会,是因为我们现在熟知的任何大牛股、伟大的公司都是从一个个小公司成长起来的,而一次次牛市往往会给到这些小公司所在行业一定的产业泡沫,让这些公司能够进一步融资扩张,逐步走向新的浪潮之巅。虽然现在它们不是市场的热点,但它们具有五倍十倍甚至更高的潜力。

虽然在短期的市场对比下,成长股的反弹到目前阶段不算亮眼,但是我相信这个投资方向是经得住考验的。近期宁德时代走出了底部逐步抬高,创出阶段新高的走势,渐渐走出了一个不错的底部区域,宁德作为科技成长的龙头,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2000年,科网股泡沫破裂的背景下,微软一年下跌70%,在见底之后,几个月内快速翻了一倍。或许那时有不少的投资者还在期望旧时代的王者重新走出波澜壮阔的行情,事实上确实也走出来了,不过是在十多年之后。在旧时代的王者数年沉寂的背景下,却是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甚至智能手机等领域开始飞奔的十年,很多默默无名的小公司成为了新的时代王者。

在2023年,我们仍然期待旧时代的王者吗?不,我们有更值得的期待的东西。

$宁德时代(SZ300750)$ $铂力特(SH688333)$ $隆基绿能(SH60101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