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未央本周回顾:银保监会将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 阿里启动重要组织变革

来源:未央网 2023-03-31 17:3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央本周回顾:银保监会将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 阿里启动重要组织变革)

监管与市场聚焦

银保监会将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

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23年5月1日起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两年。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密切跟踪试点开展情况,规范业务经营,加强监督管理,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健全监管制度,研究扩大转换业务适用的产品范围,推动转换业务稳健发展,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贡献行业力量。

周小川、易纲等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声

3月2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碳中和:困局和破局”分论坛举行。易纲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胡萝卜加大棒”。高碳价或碳税即“大棒”,适中的碳价是“小棒”或“中棒”,人民银行支持工具则是激励机制中的“胡萝卜”。周小川表示,在推进碳减排的过程中,价格型工具和非价格型政策工具的使用不是完全分开的,在多目标多任务情况下是可以互相协同,共同作用的。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要加快完善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监管机制

据澎湃新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数字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服务”圆桌会上表示,要加快完善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监管机制。金融监管是保障数字金融稳健运行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监管缺失会加剧非理性的市场行为。

国家金监总局首次公开发文,说明2023年度部门预算情况

据证券时报,银保监会网站3月28日发布《2023年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部门预算》(下称《预算》),对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作出说明。《预算》指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2023年收支总预算为1063081.87万元。《预算》是银保监会首次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名义发布的公文。

大公司动态

阿里设立六大业务集团,或将独立上市

据新浪科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张勇在信中表示:“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马云回国现身杭州

27日消息,此前在日本、泰国等地现身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已返回国内。近日有网友在杭州文一路隧道中目击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视频中,马云乘坐一辆丰田考斯特,不时与身边及前面的人交谈。《科创板日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确认,该车内人士分别为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以及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邵晓锋。

快手:2022年总营收942亿元,同比增长16.2%

快手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快手总营收达942亿元,同比增长16.2%;净亏损136.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780.8亿元。2022年,快手线上营销服务(广告)收入490亿元;四季度收入151亿元,同比增14%,单季收入创历史新高。2022年,快手电商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32.5%达9012亿,四季度GMV实现3124亿元的单季新高。

国际视角

苹果公司正式推出“先买后付”服务Apple Pay Later

3月29日,苹果公司正式宣布推出“先买后付”服务Apple Pay Later。用户可以通过Apple Wallet轻松申请、跟踪、管理和偿还贷款,贷款金额50至1000美元不等,可在六周内分四期支付,不收取额外利息和费用。这些贷款可用于在接受Apple Pay的商家在iPhone和iPad上进行在线和应用内购买。据悉,该项服务现已向部分用户开放预发布版本,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全面推出。

马斯克等千名专家签署联名信,呼吁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

据巴比特资讯,Tesla首席执行官Elon Musk、苹果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等千名科技界专家及行业高管近日联合签署了一份关于《暂停巨型人工智能实验》的公开信,呼吁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至少6个月的时间,理由是这种系统对社会和人类构成潜在风险。公开信指出,现代AI系统正逐渐在通用任务上实现与人类竞争的水平,只有当人类确信AI系统的影响是积极的,风险是可控的时候,才应该开发强大的AI系统。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未央研究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