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慕尼黑|独家专访奥纬咨询Fabian Brandt:新合作模式下,中德汽车携手并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慕尼黑|独家专访奥纬咨询Fabian Brandt:新合作模式下,中德汽车携手并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芳、见习记者 巩兆恩 慕尼黑报道

德国当地时间9月4日,2023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 2023,以下简称“慕尼黑车展”)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全球顶级的汽车盛会之一,慕尼黑车展汇聚了全球主流车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集中展示汽车技术、智能出行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与未来方向。

德国作为著名的汽车制造大国,又是本届车展的“东道主”,奔驰、宝马、大众等众多德国本土车企相继亮相。

同时,本届车展也更具“国际范”,外国参展商比例较上一届增加了17%,达到50%。其中,中国企业参展数量是2021年的近两倍,比亚迪、零跑、阿维塔、赛力斯等多家中国汽车品牌漂洋过海在此亮相,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中创新航等动力电池供应商,地平线、亿咖通等智能汽车软硬件提供商也登陆本届车展,中国企业阵容强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动化以及智能化转型的下半场,德国车企开始加速电动化与智能化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寻求更多国际合作的可能。中国与德国汽车之间的合作,也在走向新的阶段。

今年以来,德国大众入股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奥迪寻找与上汽旗下智己汽车合作,德国老牌车企与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并肩向前,也为德国汽车与中国汽车之间的合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中德汽车的合作前景如何?从建造合资企业到拿资金换取技术,中德汽车的合作模式将怎样创新升级?中国汽车加速“出海”,在走向欧洲市场的过程中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对此,当地时间9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慕尼黑对奥纬咨询(Oliver Wyman)董事合伙人、全球汽车与工业品业务主管合伙人Fabian Brandt进行了独家专访。

过去几年,Fabian专注于帮助汽车制造巨头应对来自造车新势力的颠覆性挑战,包括动力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脱碳转型等多个领域,以及全新的出行方式和商业模式。

“中德汽车企业各取所长、携手并进”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中国汽车在新能源的赋能下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您觉得中德汽车产业如何更好地展开合作?

Fabian:近几年,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是非常引人注目,令人惊讶,在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也是举世瞩目。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引导者,不论是在中国本土市场还是全球市场,中国汽车行业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未来,中德会有更多汽车行业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是在传统汽车制造商之间,还有在跨领域行业,例如汽车制造商和一些科技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的合作,目前已经有不少中德企业之间成功的合作范例。

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德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主要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市场推广。在今后的合作中,德国车企还会进一步增强这方面的努力,因为如果一家车企想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对中国本土市场、消费者、供应商的了解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德企业的合资合作还会进一步加强与深化。

《21世纪》:除了传统的合资模式,现在中德企业合作也有了一些新的形式,比如说大众汽车与地平线合作,大众入股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相较于合资企业,这种合作模式有什么新的变化?您是否看好这种新的合作方式?

Fabian:新的合作模式与过去的合资模式有一定差别。在过去,德国车企进入中国,由于法律方面的要求以及对当地市场的不了解,必须要寻找一个当地企业作为合作对象,以便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

而现在,中国本土车企在电动汽车方面具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并且在成本控制方面也有很大优势。所以在新的合作模式下,德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可以说是在各取所长,携手并进,与中国企业合作可以为德国企业带来巨大的潜在优势,这也是今后中德汽车行业合作的一种新潮流。

《21世纪》:您刚才提到了与中国企业合作可以为德国企业带来巨大的优势,这个优势具体是指什么?

Fabian:一是可以为德国公司带来更高的效益。中方合作伙伴可以提供成熟且具有巨大价格优势的技术,帮助德国公司生产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二是可以帮助德国公司成功进入中国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只有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德国公司才能进入华为等一些科技企业所创立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接触到一些智能电动汽车所必要的、特殊的技术。

 中国汽车出海欧洲,需直面挑战

《21世纪》:本届慕尼黑车展,中国的比亚迪、零跑、阿维塔等车企都来参加。欧洲是中国汽车出海的重要的市场,您觉得中国汽车进入欧洲市场面临哪些机会与挑战?

Fabian:在之前的上海车展以及本次的慕尼黑车展中,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展现出了自身实力,包括在技术方面、价格方面的优势,并且对西方消费者来说,中国汽车是潜在的、有吸引力购买的对象。

今后中国企业要想在欧洲长足发展,可能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取得客户的信任。因为对欧洲当地消费者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可能还是比较陌生,是全新的,因此需要首先取得客户信任;

二是需要在当地建立销售网络,尤其是售后服务网络,例如客户汽车需要修理,车企在当地就需要有修理厂或者服务网点;

三是中国汽车需要直面德国汽车的挑战。因为在德国,对于本地消费者来说,德国汽车的覆盖范围较广、可靠性强,中国新能源汽车如果想进入欧洲市场,也需要体现出很好的质量以及很强的可靠性,并且同时需要满足欧盟对新能源汽车的一些要求。

《21世纪》:目前,世界汽车产业的格局是由日本、德国和美国汽车制造商主要领导,您认为将来中国在世界汽车格局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Fabian:在今后汽车产业发展当中,中国会成为一个重量级部分,与其他几个国家扮演一样重要的角色。今后的汽车发展,可能会形成几个不同板块,北美是一个板块,欧洲是一个板块,东亚又是一个板块,每个板块都会有自身的差异性与侧重点,中国在其中会成为重要的角色,并且会是很强劲的那一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