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慕尼黑|对话大众中国CEO贝瑞德:大众已为“马拉松长跑”做好准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慕尼黑|对话大众中国CEO贝瑞德:大众已为“马拉松长跑”做好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慕尼黑报道

德国当地时间9月3日,从北京飞抵慕尼黑,9月5日又从慕尼黑飞回北京,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来去匆匆。

这位大众在华发展的“关键先生”,在过去的一年来,推动着大众中国以“中国速度”加速转型。

这一年来,大众不仅先后投资了地平线、中科创达等中国本土科技企业,还投资了10亿欧元,在中国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近期,又与小鹏牵手。

通过真金白银的投资,大众在华“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在中国转型的新路径已清晰可见。

事实上,自去年8月1日起贝瑞德担任大众中国掌门人的同时,还建立了一个职能齐备的大众集团中国新董事会,包括奥迪品牌、CARIAD和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的中国区CEO以及主要职能部门的代表均将被吸纳入新的中国董事会。

这不仅意味着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和CARIAD中国CEO常青直接向贝瑞德汇报,更代表着中国董事会获得了更大的决策以及研发自主权,有效地提升了决策效率和决策灵活度。

作为中国董事会主席的贝瑞德,同时还在大众集团董事会中保留有一席,这也是狼堡的集团董事会之中首次出现中国市场专属董事席位。因此,贝瑞德也被外界称为“大众中国有史以来权力最大的掌门人”。

9月5日,在2023年慕尼黑车展大众集团的新闻发布会上,贝瑞德是唯一一个详细阐述在重要区域市场全面布局思路的大众集团高管。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市场都是大众汽车集团及旗下品牌的重要优先级市场”,贝瑞德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正在积极为下一次技术飞跃做好准备。”

贝瑞德演讲的过程中,有两个词在用英文表达之后,又用中文复述了一遍,分别是“在中国,为中国”、“中国速度”。

两个看似简单的中文词汇,一个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发展最核心的战略,另一个则是大众在发展迅速的中国市场继续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

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制定并且正在落实面向2030年的中国发展战略,“2030目标”包含三个重要支柱。

首先是继续发挥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

到2030年,大众将共计推出共计17款全新燃油车型。同时,推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逐步将燃油车型向插电混动车型转变,成为该细分市场强大的参与者。

“尽管燃油车市场总体规模在缩小,但大众汽车集团凭借自身的规模和成本优势仍然保持着可观的盈利能力,这将为集团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业务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当地时间9月5日,贝瑞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二,是加速纯电动产品攻势。

据贝瑞德介绍,今年年底,大众安徽将正式投产。除了将出口欧洲市场的纯电动车型Cupra Tavascan,另一款大众汽车品牌车型预计将于2024年下线。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将于2024年底在长春投产,奥迪将在2025年和2026年推出三款新车型。

到2030年,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将有不少于30款纯电动车型。

第三,则进一步深化“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

基于“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大众将更加注重本土技术的开发,更好地利用本土创新力量,更敏捷地响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此,大众汽车将加速拓展本土开发实力。

加强本土开发的实力,由大众内部强化研发力量和对外积极开展合作两个层面组成:

今年,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在中国成立一家全新的研发公司——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为此在合肥投资了逾75亿元人民币。新公司将成为集团在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聚焦先进的电动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发。

大众集团旗下软件子公司CARIAD中国也在持续提升其研发能力。到今年年底,CARIAD中国的软件专家人数将由2022年的800人扩充到约1200人。同时,大红将对CARIAD进行调整,清晰聚焦软件产品在车辆上的集成,并与本土伙伴密切合作。

此前,大众已经与地平线、中科创达和国轩高科等公司合作,近期,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框架协议。

“协议的目的是在电动出行、软件和自动驾驶领域开展长期技术合作。”贝瑞德说。

具体而言,合作初期阶段,双方计划面向中国的中型汽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智能网联电动车型,计划在2026年走向市场。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成为小鹏汽车在开发领域的合作伙伴。新车型预计将在大众安徽生产。

共同开发的过程中,双方都将发挥自己的专业实力。大众汽车将发挥在质量、设计、规模化、电池技术等方面的专长,小鹏汽车则将在软件以及ADAS方面提供专业能力。

贝瑞德还透露,作为下一步的合作,双方计划为下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开发全新电动平台。相关细节仍在持续的协商之中。

除了和小鹏的合作之外,奥迪品牌也和上汽集团达成协议。双方将通过共同为高端细分市场开发奥迪纯电动车型开展合作。

“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发挥已有的强大合作伙伴优势,以及全球平台和架构优势。另一方面,我们正在与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本土化的技术和产品,从而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当中迅速拓展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我们将以此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并将为他们带来更多符合中国市场独特需求的新产品。”贝瑞德说。

大众集团一系列举措背后的目标非常明确: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尽管在中国只工作了一年的时间,但在繁忙的工作实践中每隔3天就抽一个小时上中文课的贝瑞德,如今的中文水平已经越来越高,他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观察和理解也越来越深。

这个大众中国最“接地气”的CEO,活跃于微博,并自称“贝哥”,且所发微博内容均为中文。

这一次,#贝哥有话说#连续两天分享了自己在今年慕尼黑车展的相关内容。

在慕尼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贝瑞德进行两次对话。

“你们的问题,恰恰也是我们在思考的。这些提问帮助我们思考需要发力、改进的方向。”贝瑞德对中国媒体表示。

9月5日,贝瑞德在慕尼黑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面对中国媒体抛出的大众在华下一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贝瑞德都很直接地给出了他的答案,其中核心观点包括:

1.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市场都是大众汽车集团及旗下品牌的重要优先级市场。

2.大众汽车集团将继续发挥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推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逐步将燃油车型向插电混动车型转变;加速纯电动产品攻势。

3.在中国,大众要首先保护产品的盈利能力,同时积极去推动成本优化的计划。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战术上这是一个更加明智的做法。

4.马拉松比赛目前可能已经跑了5公里或8公里。起跑时速度最快的选手,有时并不一定能够成功抵达终点。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做好了长跑的准备,目标是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第一的国际车企。

5.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框架协议的目的,是在电动出行、软件和自动驾驶领域开展长期技术合作。

6.在可见的将来,整个汽车市场继续出现像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之间这样的合作关系。大众是首批决定与新势力企业合作的企业。

以下为采访实录,有删节:

“为马拉松长跑做好了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下称“《21世纪》”):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在全球唯一销量下滑的单一市场,您怎么看待未来的挑战?

贝瑞德:如果单纯看销量数字,是这样的。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我们优先考虑增长的质量,而不是单纯的数量。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转型时期,我们在考虑销量的同时,也要确保健康的利润率。尽管我们的增长速度略慢于市场,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保持着很好的盈利能力。

我们判断,中国整体汽车市场今年仍然会保持较小幅度的增长。为了保持车市总体的增长,下半年需要更多的促进措施。一些客户虽然账户上有存款,但是目前消费的意愿并不是很强。

但是,我们对中国经济接下来的走势非常有信心,我们相信接下来中国政府也会通过正确的措施,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会保持增长。

《21世纪》:对于未来三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您有着怎样的判断?大众如何应对?

贝瑞德:我们需要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包括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

此前,各方都低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和普及速度,我们也调整了自身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变化的预测。

我们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达到50%。其中,插电混动车型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插电混动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至少需要达到100公里。通过将产品阵容进行插电混动化的转变,向新能源汽车的方向转型,目前也是我们战略当中的组成部分。

同时,我们必须要加速纯电动产品的攻势。到2030年,我们将拥有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

《21世纪》:如何应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对盈利能力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贝瑞德:我们此前已经预期到中国市场的竞争将会十分激烈,因为车企数量非常之多,大家都希望能够获得自己的市场份额。

然而,现实情况是,很多车企只有纯电动汽车产品,他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无法卖车而从市场上消失,要么以非常薄弱的利润率甚至以亏损为条件去卖车。

这样的竞争态势很不健康,相关车企在承受严重的亏损,而他们的资金来源于地方政府或投资者。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战略是“质重于量”。

盈利能力非常健康的燃油车业务,为纯电动车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当然,我们也在不断发力来提升纯电动车产品的竞争力。

去年8月,我到中国以后,就预见到市场的竞争会更加的激烈,与合资企业伙伴一起启动了成本优化项目。

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只有优化成本结构,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生存。这一项目已经显现出了初步的成效。使我们能够在不伤害盈利能力的情况下降低售价。

例如,我们在7月初的时候降低了ID.3的销售价格,现在ID.3每个月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万台左右。

在价格战刚刚开始的第一个月当中,可能有评论人士会说,我们的电动车卖不动了,甚至我们会受到批评。

但是,我们的做法是首先保护产品的盈利能力,同时积极去推动成本优化的计划,现在这个计划实施的初步成效已经开始显现,提供了有竞争力的价格。

我认为,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战术上这是一个更加明智的做法。

纵观整个市场,如果纯电动车企无法控制好电池和原材料的成本,将很难实现盈利。

在中国,我们与本土合作伙伴国轩高科合作,正在合肥建设一个总产能容量为20GWh的电池工厂。到2024年年底,就会推出下一代的电芯,这将是我们优化成本方面的下一个重要的步伐。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控制好成本就是要控制好电池的成本就必须要掌握自己的资源,在任何一个市场当中都不能仅依赖一家主要的供应商,否则在供货条件上就会受制于人。

在整个汽车市场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预计,激烈的竞争将在接下来几年持续存在。

我们可以将其比喻为一场马拉松比赛,目前可能已经跑了5公里或8公里。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起跑时速度最快的选手,有时并不一定能够成功抵达终点。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做好了长跑的准备,目标是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第一的国际车企。

《21世纪》:大众汽车集团对于布局插电混动车型,有着怎样的规划?

贝瑞德:目前,我们的混合动力技术将主要应用于A级车和B级车细分市场当中。

具体而言,我们针对基于MQB平台的A级车和B级车型,已经或将逐步推出PHEV插电混动版本。这些插电混动版本至少具备1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

我们这部分车型的销量非常大,通过插电混动车型的推进计划,将强有力地实现燃油车型向新能源汽车车型的转型。

《21世纪》:大众汽车旗下的新能源产品何时能实现盈利?

贝瑞德:我们的目标是确保纯电车型和传统燃油车型具有同等水平的盈利能力,并计划在2025年后不久实现这一目标。

要实现电动车和燃油车相当的盈利水平,提高成本竞争力至关重要,我们正在持续优化电池的成本。

随着未来标准电芯在中国市场推出,我们将迎来一项重大技术突破。我们计划在2024年年底开始在车型中搭载标准电芯。这将是我们在电动汽车成本优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帮助我们提升电动汽车的盈利能力。

“大众小鹏还有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21世纪》:大众与小鹏的合作,如何实际落地?

贝瑞德:我们预计,在可见的将来,整个汽车市场会继续出现像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之间这样的合作关系。我们是首批决定与新势力企业合作的企业。

从一开始,我们就清晰地认识到了合作有着明确的优势逻辑。

在合作的初期讨论中,我们明确了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双方要建立的是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发两款车型只是我们合作的开端,而非终极目标。

我们的合作覆盖多个层面,包括联合开发并推出两款新车型、战略层面的合作以及资本层面的合作。

这三个层面的合作突显了我们双方对推进合作的强烈意愿,而且双方在合作当中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彼此优势,实现互补。

从大众汽车角度来说,通过和小鹏汽车的合作,我们将很快推出两款新车型,使我们现有的产品阵容得到补充。

小鹏汽车也能够受益于大众汽车在其他领域的优势。

例如,去年小鹏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14万台,我们的销量是300万台。基于我们的规模,我们在采购方面拥有更好的杠杆,共享的零部件以及联合采购,可以为我们的合作项目带来成本方面的优势。

另外,小鹏和大众汽车都拥有自己的充电网络,我们可以通过向彼此开放充电网络合作,让我们的客户都享受更好的充电体验。

在电池方面,我们即将推出标准电芯,我们也在研究标准电芯是否也能让小鹏汽车获益。

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之间在多个领域都有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性,我们还在持续与小鹏汽车进行探讨。

大众汽车和小鹏开展合作,不仅在产业层面具有明确的逻辑,双方管理层之间的相互信任也是非常重要的。

从我第一次见到何小鹏,我们就建立了这样的信任。除此之外,双方在职能领域也都建立起了对口合作,比如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的战略负责人、首席技术官、平台负责人都建立起了联系。信任是我们合作的重要基础。

资本市场也非常看好我们的合作。小鹏汽车的股价也创下了新高。所以,我们不光为小鹏创造了价值,我们作为合作方持有的约5%股权也为我们创造了价值。 

《21世纪》:从地平线、中科创达到小鹏,大众汽车是否仍在中国继续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有没有标的?会重点关注哪些领域?

贝瑞德:我们过去的模式是车型在欧洲开发,在中国生产,从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体现形式,因为相关车型的制造、原材料采购和销售都是在中国市场进行的,我们也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但是,现在的“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不同,我们越来越多地将技术开发工作也放在了中国。特别是在数字化领域,中国客户的需求与世界其他地区不同,这样的决策无法由德国总部来做,我们要与中国市场、中国客户保持同频共振。因此,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在中国市场的战略。

在当今的世界上会有两个主要的技术阵营,一个是中国,一个是世界其他的一些地区。

为了确保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规模效应,我们仍然在持续推进全球化的平台和架构。同时,在中国市场,我们正在努力越来越多地让全球化的架构能够适配中国客户的需求,具体的做法是把本土合作伙伴的专长去融合到我们的全球架构当中。

例如,与地平线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以及和中科创达在信息娱乐系统及汽车互联方面的合作。

一方面,我们会继续专注于持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只要有需要,我们对和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开展合作持开放态度。

《21世纪》:如何评价今年的慕尼黑车展,如果和上海车展相比,谁更能代表未来?

贝瑞德:这是第二次在慕尼黑举办国际车展,慕尼黑国际车展的立意也在不断变革。在本届慕尼黑国际车展上,令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有更多的车企参展,比如有特斯拉,而且我也看到有众多中国本土车企参与其中。

中国车展会继续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之一,充满了创新力。因此,上海车展和北京车展在未来仍然具有重要地位。

慕尼黑车展的意义在于有来自全球的车企参展,能够让我们透过慕尼黑车展看到国际上市场的发展变化趋势,通过车展所展示出来的企业间的竞争,将推动汽车产品不断改进,广大消费者将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